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信息服务> 正文
浙江数字文化产业的未来会怎样?专家来描绘
发布时间:2019-04-04
来源: 创意天堂

当前,文化产业正从内容融合向产业生态融合迈进。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背景下,数字文化产业更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为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为万亿级产业,近日,浙江省委宣传部组织全国多位专家学者召开座谈会,建言数字文化产业发展。 

文产动能强,浙江优势显著

5G、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量子芯片……高新技术加速迭代发展下,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催生出的数字经济在全球掀起高潮,成为全球竞争的新领域及制高点。 

各领域创新融合大趋势下,文化产业与数字经济的结合水到渠成,共同引领新消费,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 

2017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34722亿元,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放眼全球,专家们认为,中国在文化产业领域表现总体虽大不强。



以德、日、美、中的文创设计发展举例,浙江大学创新设计与数字创意产业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孙守迁表示,近年来,中国在成本和发展速度的优势,但在文化、质量、创新力三方面不及其他三国。“即便是艺术,也要有互联网思维,否则将难以适应多变的时代。”他说。 

浙江作为改革创新前沿阵地,是国家较早关注数字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区域。 

“以阿里巴巴诞生为代表,浙江是数字经济的先发地。”省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陈畴镛举例,早在2003年的全省工业大会上,我省便提出加快建设“数字浙江”。2018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 

不仅数字方面具有先发优势,文化方面亦然。根据今年最新发布2018中国文化产业系列指数,浙江文化产业以极强的发展稳定性连续5年位列第一方阵。 


大运河 杭州网 王川 摄

充分意识到文化产业与互联网内生互动关系,浙江早已将发展“文化+互联网”产业列为是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文化产业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在把文化产业列入重点发展的“八大万亿产业”的基础上,通过结合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建设特色明显、全国领先的数字内容产业中心,发展“文化+互联网”产业已明确成为下一阶段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内容。 

下一步,善于抢抓时机的浙江如何加快占据数字文化产业制高点? 

强化IP赋能,延长产业链

音乐界有虚拟歌姬洛天依、文博界有文创网红故宫系列、电商界有打情怀牌卖产品的公众号一条……跨界融合,是数字文化产业的关键词。 


故宫口红系列

中国是一个文化资源大国。但文化并不是一只点石即可成金的“金手指”,不是直接挖矿就能烧来取暖的燃料。数字时代,充分打造IP、借互联网平台传播IP,是文化变现的重要手段。 

《2018中国文化IP产业发展报告》指出,从消费者角度看,文化IP代表着某一类标签、文化现象,可以引起兴趣,用户的追捧可能转化为消费行为;从运营商角度看,文化IP代表着某一个品牌、无形资产,可以通过商业化运营、产业化融合,转化为消费品,实现价值变现。 

“文学、动漫、音乐等提供丰富的原创资源,影视、游戏、衍生品等手段实现变现,IP已成为文化和数字技术的融合的载体。” 陈畴镛强调,伴随VR、直播、网剧、弹幕等新业态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快速冲击文化消费市场,互联网和新技术的发展对文化IP领域产生着深远影响。 

但论“从创造到常新”,不少专家表示,我国表现稍显不足:比如美国产电影收入八成以上来自票房,而好莱坞电影收入七成来源于电影衍生品。“我们中国票房没有衍生发展,就是缺乏对IP的整链条扩展。” 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说。 

华策影视、横店集团、宋城演艺……专家们认为,浙江的文化企业在产品内容的创新和开发方面投入较大,但在IP运作方面效果欠佳。 

通过融入现实场景,打通年轻社群,讲好文化故事,激发社交增长,宋洋洋建议浙江数字文化产业企业发展可以多思考IP孵化和品牌化道路。 

集群化发展,做好资源整合 

IP是产业内部的全线资源整合,集群化发展是产业外部的资源整合。 

产业集群是某一行业内的竞争性企业以及与这些企业互动关联的合作企业、专业化供应商、服务供应商、相关产业厂商和相关机构(如大学、科研机构、制定标准的机构、产业公会等)聚集在某特定地域的现象。 

纽约湾区新闻出版产业集群,旧金山数字创意产业,东京动漫游戏及配套的印刷集群……在全球文化产业相对发达地区,集群化是共同特征。凭借区域内优化资源配置、促进通过竞争形成创新网络、有效降低成本等优势作用,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一种模式,它伴随着经济全球化,已经引起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重视。

浙江以特色小镇、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成效显著。数字娱乐中心方面,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在固有基础上着手积蓄新动能;数字内容方面,杭州数字出版、网络文学等新产业业态优势显著;数字游戏方面,上虞e游小镇不断引进相关创客和企业,业界影响力不断攀升。 

在杭州湾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规划、建设的相继实施之下,浙江更是迎来发展机遇。 

臧志彭建议,浙江可以强调顶层设计,协调整体布局,加快构建创新合作的常态化机制,发挥全省社会各界效能,建立跨区域文创服务组织和机构;坚定人才培养、人才引进,加强产业结构升级,建构良性协同产业体系;强化各城市特色,形成产业错位发展的良性发展格局。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黄之宏,部分图片来源于壹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