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一周文化产业要闻回顾(2019年3月11日——3月17日)
发布时间:2019-03-18
来源: 言之有范

中央风向

财政部出台实施意见推进PPP模式规范发展

3月14日报道称,财政部近日印发《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聚焦重点领域,优先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以及健康、养老、文化、体育、旅游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领域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实施意见》指出,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服务供给,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率,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实施意见》还明确了规范的PPP项目应当符合的条件、新上政府付费项目原则上还应符合的审慎要求以及实施规范的PPP项目不得出现的行为等;鼓励民资和外资参与,加大融资支持,聚焦重点领域,保障合理支出,加强信息披露,加强分类指导,强化PPP咨询机构库和专家库管理。

文化和旅游部与中国银行签署《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3月11日,文化和旅游部与中国银行在北京签署《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银行作为一家拥有全球化资源的金融机构,为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此次文化和旅游部与中国银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有助于整合双方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有助于共同探索文化、旅游与金融合作的有效模式和路径,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优选项目、民营企业发展、产业国际交流、文化和旅游消费升级等方面加强合作。跟以往相比,此次部行合作的领域更宽泛、内容更丰富、措施更务实。

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

3月11日,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网站消息,国家林草局已与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2年建设国家森林康养基地300处,到2035年建设1200处,向社会提供多层次、多种类、高质量的森林康养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意见》明确了六项主要任务:一是优化森林康养环境;二是完善森林康养基础设施;三是丰富森林康养产品;四是建设森林康养基地;五是繁荣森林康养文化;六是提高森林康养服务水平。

我国将探索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

3月1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说:我国将探索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加大海外维权力度,使中国的知识产权在国外也能得到有效保护;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做好专利法修改工作,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违法成本;我国还启动了新一轮商标法修改的准备工作,引导企业更加注重品牌培育,助推品牌经济发展;国家知识产权局还将再建设一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形成集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为一体的协调联动机制,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更为高效、成本更低的维权渠道。

32个项目入选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核工业和钢铁行业)名录

3月12日,国资委宣传局发布了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核工业)名录和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钢铁行业)名录,共32个项目入选。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有关要求,为做好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经系统调研、企业申报和严格评审,国资委于2018年6月28日和11月2日分别举行了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核工业)名录发布会和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钢铁行业)名录发布会。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制定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通知》

3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制定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在制定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要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通知》就充分听取意见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科学合理选择听取意见对象;二是运用多种方式听取意见;三是完善意见研究采纳反馈机制;四是加强制度出台前后的联动协调;五是注重收集企业对制度建设的诉求信息。主动及时了解企业所需、困难所在,增强有关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的针对性、有效性、可操作性。

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2019年信息通信行业行风建设暨纠风工作的指导意见》

3月14日报道称,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2019年信息通信行业行风建设暨纠风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计划年内力争实现全国98%行政村通4G,98%贫困村通宽带。《意见》提出,今年工信部将启动宽带“双G双提”行动计划,推动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降低20%;继续纵深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加快4G网络建设,力争实现全国98%行政村通4G,98%贫困村通宽带;积极开展网间联调联试,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加快5G商用发展进程,扎实做好标准、研发、试验等工作,提前谋划业务和应用布局。

首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名单公布

3月1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发布通知,公布了首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名单。经自主申报、初步筛选、专家初评、现场答辩、名单公示等环节,两部门确定了北京大学等首批23家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通知要求,相关省(区、市)知识产权局、教育厅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在业务工作开展、信息资源建设、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产业等方面加强指导与支持。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要发挥高校的信息资源和人才资源优势,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提供全流程服务,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地方资讯

浙江省:《2019年浙江省知识产权生态优化行动实施方案》发布

3月11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浙江省知识产权生态优化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实施知识产权生态优化行动,使全省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益、管理水平、服务能力取得新突破。具体举措包括九个方面:一是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区域示范创强;二是加快专利执法重心下移;三是启动知识产权保护综合执法亮剑行动;四是推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建设;五是完善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六是狠抓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七是培育知识产权强企;八是提升农产品品牌品质;九是增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广西“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2年)》出台

3月1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出台《广西“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计划》),明确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自治区中小学宽带网络全覆盖和信息化教学环境全面普及。《计划》主要内容包括:广西将加快补齐中小学信息化建设短板,加快未联网学校宽带网络接入;广西还将建立教育云准入机制,引入市场化第三方云计算、云应用和云服务资源,形成统一规范的教育云服务;形成“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的教学和教研组织模式,逐步使“优质学校带薄弱学校、优秀教师带普通教师”模式制度化和常态化,着力解决农村学校师资不足、课程开设不全等问题,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

上海市:《2019年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重点任务表》发布

3月12日,《2019年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重点任务表》(以下简称《任务表》)发布。《任务表》内容显示,首要工作是优化公共文化设施布局,编实织密公共文化设施全域网络。加快建设上海博物馆东馆、上海图书馆东馆、上海大歌剧院、程十发美术馆、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等市级重大公共文化设施项目 “2019年末率先基本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任务表》列出18项重点任务显示:沪上将着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目标均等化、供给主体多元化、运行机制专业化、公共服务效能化、管理体系制度化建设,构建具有上海特点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四川省:《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文化旅游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

3月14日报道称,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文化旅游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从10个方面支持全省民营文化旅游企业发展。《实施意见》明确了鼓励民营企业投资新建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并给予奖补;对民营企业全额投资新创建成功并经认定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给予1000万元一次性奖补;自主赴境外主要客源地开展四川旅游宣传推广活动的民营企业,每家最高可获奖励40万元;对民营企业全额投资进行文化旅游创新创业的,在场地改造及公共技术设备设施购置等费用上给予奖补。

广东省:《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正式实施

3月15日,经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19年3月1日正式实施。该条例是全国首部综合类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主要亮点包括:一是构建知识产权失信违法行为信用惩戒机制,将司法裁判、行政处罚、政府投资、采购和招投标、扶持奖励活动中的知识产权失信违法信息以及违背知识产权合规性承诺的信息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二是规定侵权单位5年内不得承接政府投资项目;三是加强诉调对接、行政调解等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四是建立行政执法技术调查官制度;五是扩大直接责令停止侵权适用范围;六是明确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违法经营额计算问题。

业界动态

腾讯推出微信公众号直播工具

3月11日,腾讯推出一款专门针对微信公众号的直播工具——腾讯直播。账号详情介绍为“为公众号提供专业稳定便捷的在线直播解决方案”,该工具目前已经内测,以定向邀请的方式对少数微信公众号主开放。腾讯直播介绍,这开拓了微信公众号的内容承载形式,让微信公众号主不仅限于图文内容推送,并向实时直播逐步拓展。据介绍,“腾讯直播”是在微信小程序开放能力的基础上开发的产品,整个产品由APP和小程序两部分组成, 公众号主可以通过APP完成创建直播任务,并生成小程序码海报;用户可以通过小程序预约、观看及互动。腾讯表示,“腾讯直播”并非由微信官方推出,是由腾讯直播团队推出的直播工具。

迪士尼收购21世纪福克斯的交易将于3月20日生效

3月12日,迪士尼宣布正式结束流程,他们已经从墨西哥监管机构处获得最后一笔重要批准,预计交易将于美国东部时间3月20日凌晨00:02生效。历时一年多的迪士尼收购21世纪福克斯的交易即将敲定。交易当中,21世纪福克斯每股作价38美元,迪士尼将以现金加股票的形式支付给其原股东。迪士尼预计将为这笔交易支付357亿美元的现金并发行3.43亿迪士尼新股。届时21世纪福克斯旗下的20世纪福克斯电影和电视公司、福克斯电视集团、国家地理73%的股份、印度星空传媒集团、30%的Hulu股份等主要资产都将收归迪士尼所有。福克斯保留的福克斯广播网络、福克斯电视台、福克斯新闻频道、福克斯体育等业务将组成一家新公司。

今日头条搜索已经上线,开屏推广“头条全网搜索”

3月12日,今日头条开始在开屏广告推广“头条全网搜索”,从广告词“搜罗全网好结果”来看,‘头条搜索’强调的是其全网搜索的能力,而这已经与百度、搜狗、 360 等搜索引擎没有什么差别。此前,针对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正在加速进入搜索领域的报道,字节跳动方面回应称:“搜索已经上线,这是今日头条“信息创造价值”理念的延伸。用户可通过今日头条上面的搜索框进行试用。产品还处于测试阶段,也欢迎给我们提意见和建议。”

猫眼娱乐3.9亿港元战投欢喜传媒

3月13日,猫眼娱乐发布公告宣布与欢喜传媒达成战略合作,猫眼将投入3.9亿港元(约3.327亿元人民币),以每股1.65港元的价格认购欢喜传媒8.11%的股份。认购价较于认购协议日前在联交所所报欢喜传媒收市价每股股份1.56港元溢价约5.81%。此次交易达成后,猫眼娱乐将成为欢喜传媒重要股东。公告显示,猫眼娱乐将获得欢喜传媒旗下电影和电视剧及网剧项目优先投资权及独家宣发权,还将与欢喜传媒共同投资电影和电视剧及网剧项目,并且与欢喜传媒合伙人徐峥、宁浩等一批国内顶级创作者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此次战投“绑定”徐峥等影人,背后是猫眼娱乐持续推进“互联网+娱乐”平台战略,进一步加强文娱产业上游内容领域的影响力的盘算。

电竞赛事收费直播,引舆论高压

3月14日晚,本赛季DOTA2第三个major赛事梦幻联赛S11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开战。中国军团四支战队将向100万美元奖金和15000个DPC积分发起冲击。就在比赛前一天,相关权威消息透露:本次major赛事,斗鱼直播拿下了独家直播版权。而根据斗鱼公告,观众必须办卡才能观看比赛。自国内直播平台转播DOTA2比赛以来,这是第一次采用付费模式。消息一出,网络舆论空前高压。一天之后,斗鱼官方发布公告,澄清之前的消息是沟通失误,斗鱼直播仍然是免费的。

国内首场“5G+8K+VR”直播花落上海

3月15日,从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获悉,在即将举行的第26届《东方风云榜》音乐盛典上,中国电信将与动感101合作,首次尝试运用“5G+8K+VR”技术进行现场直播,为全球观众带来一场充满未来感的视觉盛宴。据介绍,这是国内音乐现场活动史上第一次全方位运用“5G+8K+VR”技术直播现场晚会。8K的清晰度是4K的4倍、而VR(虚拟现实)视频沉浸式体验能让观众体味别样的音乐盛典现场。届时,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的最佳机位,将放置一台VR摄像机正对舞台,用它拍摄的“8K+VR”高清视频,通过5G网络传输到电信云数据中心,经转码剪辑成VR内容后,再通过5G网络发出直播信号,不管是舞美,还是演出观感,VR效果甚至比内场还要出色。

数据统计

5092.32亿元

3月14日,从2019年旅游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上海市旅游总收入为5092.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54%。2018年上海旅游业增加值为2078.64亿元人民币,占全市GDP比重为6.4%,旅游业成为上海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

2.9亿元

3月15日,从三亚市崖州区政府获悉,作为该市历史文物古迹最多、最密集的区,近两年来对文物修复、改造投入约2.9亿元,着力打造全域旅游文化古城。据统计,崖州区共有国家、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3处,全区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占全市总量的74%。在古城保护方面,崖州区重点保护和修复全区23处文物保护单位。

2亿人

3月3日,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透露,预计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人口将超2亿,其中第二产业数字经济就业潜力巨大,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成吸纳就业重要渠道。

5259件

3月11日,山西省公安厅对外发布,山西警方在2019年前两个月又追回5259件珍贵文物,其中包括战国“蟠蛇纹建鼓座”等一批高等级文物。据专家介绍,这件“蟠蛇纹建鼓座”器形敦厚雄健,象征3条祥龙的3条蟠蛇相互纠结盘绕,鼓座雕饰丰富,有人物、蛇、牛、羊、猴子、神鸟等各种形象。

7241亿元

3月12日报道称,2018年,安徽省旅游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全年接待入境过夜游客371万人次、国内游客7.2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2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6%、15.2%和16.8%。

10亿元

3月12日报道称,为了协助香港电影资料馆加快将亟须保存的电影孤本和电影胶片数码化,让香港的电影文化得到更完整的传承,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日前公布的香港财政预算案中表示,为支援本地电影业的发展,将向电影发展基金注资10亿元,电影制作融资计划的制作预算上限提高至6000万元,每部电影的资助额上限提高至900万元,以支持当地中型预算电影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