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休闲旅游> 正文
智慧旅游发展路漫漫
发布时间:2019-03-08
来源: 文化创意产业网

中国联通近日发布首个5G智慧旅游系列应用,推动红旗渠景区智慧化全面升级。扑面而来的5G不仅速度快,也为文旅等产业带来新的发展动能。拥有一部智能手机、一款App,可以实现把展品“拿”在手里看,打开定位即可查找距离最近的好吃的、好玩的,还能与虚拟形象合照发在朋友圈。技术创新之下,智慧旅游正在重塑参观游览方式,影响城市发展。

然而技术总归是工具,新科技固然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体验,但目前智慧旅游还存在一些不可轻视的问题,诸如重做管理文章、轻服务游客需求,平台内容更新慢、无法及时与游客互动,各种平台增长迅猛泥沙俱下等等。盲目崇拜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增强现实等工具,而将服务游客需求等而下之,是捐本逐末,称不上“真智慧”。

智慧旅游要重视数据基础建设。当下,不同所属、各种性质的旅游研究院、数据中心、智库比比皆是,统计数据、研究报告更是让人眼花缭乱。样本是怎么选取的?数据来自哪些渠道?调查问卷的信度、效度有无检验?推导过程是否严谨?研究结果是否可靠?……以上问题若不一一说清道明,计算出的游客“数据画像”就如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再怎么强调“全天候实时监测”,景区安装的监测显示屏多么“超高清”,用了几多科学的算法,也难真正给游客“把脉”,摸清旅游消费需求。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一次大会演讲上也特别强调了这一点:“静下心来,把数据基础建设好方是正道。搞智慧旅游,自己都没有大智慧,搞旅游大数据,自己心里都没有数,哪行啊!长此以往,难免把自己和产业都弄得心浮气燥的。”不搞形式主义、面子工程,在开口用旅游大数据说话之前,先把分析研究的基础工作做妥帖,得出的数据才有价值。

智慧旅游要实现差异化发展。在应用商店搜索相关应用,查看简介或下载体验不难发现,其提供的一般都是介绍、查询、预订、购票等服务,软件开发常常依葫芦画瓢,同质化严重,流于贩卖概念、技术炒作。这反映出各地智慧旅游建设中存在认识不清、盲目跟风、技术力量薄弱等问题。“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只要汗水勤灌溉,幸福的花儿遍地开”。政府应因地制宜发展智慧旅游,开发商更要保持理性投资,避免为了拿到和完成项目“眉毛胡子一把抓”,挖掘景区文化特色,让游客醉心“诗和远方”,打造沉浸式旅游体验。“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应看到优质项目的示范带动效用和随之而来的良好声誉,把眼光放长远,于寻常处见功力,于细微处见真章,踏踏实实办能够叫得响、传得开的项目,让智慧旅游深入人心。

智慧旅游要深耕游客需求。实景导览、街景导航、语音讲解……技术创新为旅游带来新奇与便利,但也应注意到,类似“导览将由AR取代”、“不再需要导游或者讲解员”的论调也屡见报端,这般说法未免过于武断。“三分看七分听”,讲解之于景区观览、文化推广尤为重要,设若完全依靠事先录制好的语音讲解,游客或许会觉得过于机械。意大利符号学家、历史学家、小说家翁贝托·埃科在随笔集《密涅瓦火柴盒》中一篇题为“我们的发明真的如此之多吗”的文章中谈到,“事实上,有很多发明自诞生之日起就没有经过任何飞跃性的改变,如杯子、勺子、锤子等”,“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几乎所有物品都是在十九世纪发明的”,“‘进步’并不等于要不惜一切代价地奋勇向前”。埃科还在《植物的记忆与藏书乐》中论证了电子书无法取代纸质书,正如电视没有取代电影一样。旅游业亦如是。虽说自助讲解与人工讲解各有所长,但人工讲解可以“察言观色”,根据不同游客的需要提供个性化服务,用通俗诙谐的语言让旅游者感受到景区的人文魅力,二者互为补充才在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当人们早已不再满足于衣食住行的体面、开始眺望美好生活的新向度时,要努力让新技术新应用赋能旅游产业,勾勒智慧旅游荣景,为游客带来真正的智慧,给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