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按下“加速键”
发布时间:2019-03-0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2月28日,之江畔,一片经过平整的土地上,两排停放整齐的卡车齐声鸣笛——备受期待的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正式开工了。   

未来,这块充满想象力的土地,将建起四大公共文化场馆和文化公园,不仅是广大市民学习文化、获取知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还将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国内一流的标志性重点文化设施和"文化浙江"的金名片。

伴随着之江文化中心的开工,我省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也按下了"加速键"。环顾之江两岸,"一带一核五极多组团"的大平台空间内,各大项目正迅速掀起建设热潮。

四大场馆进驻

我省又添文化新地标

来到杭州市西湖区之江板块龙王沙地块,江涵路、碧波路、枫桦路、文景路正好围城一个圈。圈里,便是之江文化中心,这是一个占地258亩,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总投资估算约32.3亿元的省级综合性文化中心。

对于浙江人来说,这里并将成为一处全新的"网红打卡地")包括省级图书馆新馆、省博物馆新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省文学馆等"四馆"以及配套设施将集体进驻中心。

据介绍,项目总体定位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公共服务与文化消费结合、传统文化加有机活态的省级综合性文化中心。打造特色鲜明的高端文化平台,成为全省重要的知识信息枢纽和区域图书馆网络中心、浙江历史文化的展示窗、省级文学创研基地及资料中心、浙江记忆的活态展示、生活体验中心,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创意创业、文旅融合与文化消费的良性互动。将来,博物馆看展、非遗馆体验、读书馆阅读、文学馆研学,四大场馆可以"一网打尽",别提有多充实了!

可以说,它是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推进中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文化浙江建设的强劲引擎。之江文化中心的正式动工,标志着之江文化产业带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之江发展核

创新示范引领

在国际上,文化产业集聚发展爆发的澎湃动力,早已被人们所熟知。美国好莱坞电影区、百老汇戏剧产业园区,英国谢菲尔德文化产业园区,日本秋叶原动漫集聚区……这些产业空间无不吸引了大量文化企业、人才、资金,并产生"1+1>2"的集聚效应。

在不久的将来,之江文化产业带同样会成为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各类文化产业要素、资源集聚于此。

什么是之江文化产业带?——它未来将是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也将是国内外知名的文化产业集聚地。建设之江文化产业带,是浙江省实施"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战略,推进全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打造万亿级文化产业的重大战略支撑。

之江文化产业带规划范围以钱塘江杭州段为轴线,以杭州的上城、江干、西湖、滨江、萧山、富阳等6个沿江分布的主城区为核心,并向上下游区域拓展延伸。浙江省将按照"五年基本建成、八年提升能级、远景繁荣可持续"的建设要求,依托"一带一核五极多组团"空间布局,大力推进文化产业拥江发展,着力打造数字文化产业基地、影视产业基地、艺创设计产业基地和动漫游戏产业基地,全面提升区域文化产业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力争把之江文化产业带打造成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引擎地带、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带。   

自2018年6月,《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发布以来,省、市、区三级多部门联动推进的发展格局已经日益清晰。

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动态发展的重点项目库中,现在已有56个项目。其中,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象山艺术公社、中国网络作家村、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等19个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白马湖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网易产业园等20个项目在建设推进中;之江国际影视产业集聚区、北影(杭州)国家级电影产业基地、灵山演艺小镇、九乔数字出版产业基地等17个项目在开工筹备中。

作为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的核心区域——之江发展核承载着产业带创新示范引领功能。数字文化、影视、现代演艺、文休旅游……一个个激动人心的项目,已蓄势待发。

五大发展极

产业集聚发展

"一核"全面启动,之江文化产业带"五极"所在的杭州各城区同样正齐头并进,不断加快建设进度。

"五极",即滨江(白马湖)、奥体(湘湖)、上城、九乔、富春五大发展极,是之江文化产业带沿江扩展的重要支撑点和发展增长极。

上城发展极以南宋皇城小镇和望江新城为依托,聚焦文化休闲旅游、创意设计和艺术品等行业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南宋皇城小镇在结合全域旅游和南宋临安城大遗址综合保护的基础上,进行规划编制,致力于打造5A级文化旅游集聚地。全国首个数字时尚体验中心凌笛数字时尚项目已签约落地,央视电影频道杭州基地、睿宸影视等企业纷纷入驻。


滨江(白马湖)发展极以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入选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为契机,深化动漫游戏、网络文学、文化会展等行业项目建设。目前,中国网络作家村签约作家数达107名,中国作协全委会9名网络作家中有6名是作家村"村民"。首家"国字号"动漫博物馆——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正在进行主体验收,力争今年7月试开馆。网易二期产业园已建设完成投入使用,网易三期、北航杭州创新研究生院、大丰数艺科技研发中心等项目已完成做地工作。

奥体(湘湖)发展极重点围绕音乐产业、文化会展等行业推进项目建设。去年开始创建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的钱江世纪城已与国家音乐产业促进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音乐科技智慧城,网易云音乐、易尚春、放刺电音等已完成工商注册。新青年歌舞团运营的湘湖演艺产业园二期已基本改建完成,第一批20多家演艺企业装修入驻。  

九乔发展极正在开展钱塘智慧城南区组团存量创新性用地报批和新禾联创数字文化产业园、东谷创业园等项目推进和环境改造工作,计划于今年上半年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富春发展极与北影将共建北影(杭州)国家级电影产业基地,用地约400亩,拟投资35亿元,目前一期153亩用地已确定,力争今年4月开工建设。全长5公里的春江花月夜文创走廊已正式开街,拟与二元文化公司共同打造以二次元动漫为主题的创意街区。

此外,桐庐、建德、临安、淳安等产业带上下游延伸区域依托产业基础和地域特色加快推进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目前妙笔小镇东西文创园、梅城严州活态府城、云树文创基地等一批项目有序推进中。

作为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文化浙江的重要战略部署,之江文化产业带将为我省积极打造万亿级文化产业,为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开拓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与空间。(记者 陆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