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现代传媒> 正文
八大趋势看2019年中国电影产业将带来哪些惊喜?
发布时间:2019-03-01
来源: 言之有范

2018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609.76亿元,同比增长9.06%,中国电影产业冲击年度票房600亿元的目标已然达成。而这距离中国电影年度票房首次突破100亿元,仅仅过去了八年的时间。以电影票房收入来衡量,我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2019年,我国电影产业更是势如破竹,截至2月11日,内地票房就已突破100亿元,仅用时42天,比2018年票房破100亿元提前了8天,刷新了内地年度票房最快破100亿元的纪录。2019年,中国电影产业将呈现出怎样的发展趋势?

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迎来史上“最强春节档”,共上映8部影片,仅用5天时间就获得了50亿元的票房,成绩亮眼。截至2月27日,改编自刘慈欣同名科幻小说的电影《流浪地球》票房已突破44亿元,斩获中国影史票房第二的好成绩;同为科幻题材的《疯狂的外星人》票房也已超过21亿元,另有《飞驰人生》《一吻定情》《新喜剧之王》等影片热映。春节档打响了电影票房的头炮,2019年,中国电影产业将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着实令人期待。

1.票房增势初显,现象级影片有望出现

春节档的高票房是一个好的开端,今年除夕至大年初六7天长假期间,全国电影票房达到5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创同期历史新高。春节档上映的8部影片中,《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都取得了较好的票房成绩,其中《流浪地球》有望成为2019年度的第一部现象级影片。

与此同时,《战狼3》《中国机长》《人间·喜剧》《蜘蛛侠:远离家乡》《惊奇队长》《驯龙高手3》等一大批备受期待的影片预计将在2019年上映。据此来看,2019年的电影市场必将热闹非凡,但2019年的电影市场是否会延续春节档的票房,继而再创新高,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2.科幻片崭露头角,主旋律影片市场潜力巨大

科幻电影是电影市场上最重要的商业类型片之一,其制作水准往往代表着一个国家电影工业的最高水平。一直以来,科幻电影都是我国电影创作的薄弱之处,国产科幻电影数量少且票房惨淡,但我国观众对于科幻电影的需求一直处于旺盛状态,从《阿凡达》《复仇者联盟》《星际穿越》等好莱坞科幻片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就可看出。长久以来,中国科幻电影市场一直被好莱坞科幻片所占据,2019年,《流浪地球》与《疯狂的外星人》的上映,逐渐开始打破这一现状,尤其是《流浪地球》给我国观众带来了极大的震撼,影片中所展现的科幻元素和视觉冲击力,让观众直呼该片“开创了中国科幻电影新元年”。不仅在国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流浪地球》还将登陆国际流媒体巨头Netflix,将被译成28种语言,面向全球190个国家地区的观众播放,这是我国科幻电影获得的巨大进步。此外,《上海堡垒》《拓星者》《明日战记》等科幻片也有望在2019年上映,2019年将是我国科幻电影集中爆发的一年。

从《智取威虎山》到《湄公河行动》,从《战狼2》到《红海行动》,都让我们看到主旋律题材影片的巨大商业潜力,人们逐渐开始摆脱对主旋律电影政治说教的刻板印象,主旋律电影慢慢成为中国观众喜闻乐见的题材类型之一。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点国产影片《春天的马拉松》《大路朝天》《中国合伙人2》等都获得了观众的青睐,评价颇高。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旋律电影仍将是今年电影行业的重点创作题材之一,《解放了》《中国机长》《紧急救援》《布谷依旧》《危局》《夜去晨来》《我的喜马拉雅》《八佰》等一系列献礼片将在2019年上映,其中,《中国机长》改编于2018年引发全球关注的“川航备降事件”。2019年,主旋律影片市场仍然潜力十足。

3.银幕数量不断增加,电影院线制改革不断深化

2017年中期,我国就以银幕数50776块的数量赶超美国,位居世界第一。但在银幕数量不断增长的同时,影院建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县级城市及以下地区覆盖不足、电影院线制改革亟须深化等问题越来越突出。2018年12月13日,国家电影局下发《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全国加入城市电影院线的电影院银幕总数达到8万块以上”的目标任务。据国家电影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国银幕总数60079块,其中年度新增银幕9303块。若要实现在2020年达到银幕数突破8万块的目标,意味着在今明两年,银幕年增长量需达到1万块,年增幅不低于15%。大幅推动银幕数量的增长,将会促进电影市场的进一步繁荣,进一步扩大观影人群,全民观影热潮即将来袭。

同时,《意见》提出要“深化电影院线制改革”,鼓励跨地区、跨所有制进行院线整合,推动院线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目前我国共有48条院线,但在2018年有26条院线票房不足5亿元,院线的分散化不仅导致了目前院线质量良莠不齐的局面,也加剧了无序竞争。继续深化电影院线制改革,有利于维护电影市场秩序,推进院线集约式和差异化发展,提高院线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4.行业监管持续加强,电影行业更加规范化

2017年3月,《电影产业促进法》正式施行。作为文化产业领域的第一部法律,自施行以来,在规范市场、保护知识产权、产业拉动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中国电影走向法治化时代。2018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经两会审议通过,在该方案中,原电影局改为国家电影局,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划归中宣部管理。电影管理体制的调整与完善,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于电影产业的重视,对于电影产业的长远发展大有裨益。

通过出台政策、完善电影管理体制等方式,政府不断地加强电影产业的顶层设计,推动电影产业的健康发展。但随着电影产业发展的不断深入,问题也在不断暴露。2018年,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接连成为舆论热点,这些问题的出现反映出我国电影产业在繁荣发展的背后,仍然存在着很多亟需解决的弊病。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控制不合理片酬,推进依法纳税,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加强影视行业监管力度,将推动影视行业向更加规范、有序、健康的方向发展。

5.观影群体更加广泛,观影习惯逐渐养成

猫眼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观影人群更加广泛化。2017年,30岁以上的观众占比为38.3%;2018年,这一数字则达到了41.7%,显示出增长态势。另一在线电影票务平台淘票票的数据也显示出类似态势,2018年,19岁及以下的观影人群占比从2017年的4%增长到8%,40岁及以上的观影人群占比提升至12%。可见,看电影正在从年轻人的休闲活动变成全民的娱乐消费活动。

目前,我国的人均观影人次为1.2次,与韩国的4.3次、北美和澳大利亚的3.4次、法国的3.1次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观影的频率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但是中国观众的观影习惯正在逐渐养成,这一习惯在春节期间表现的尤为明显,甚至已经慢慢成为春节期间的新年俗。在今年春节档7天的时间里,观影人次就已超过1.3亿,这还是在取消票补后票价上涨的情况下,由此可见中国观众观影的热情程度。

6.“口碑为王”,优质内容驱动票房增长

随着互联网成为电影信息获取的主要渠道,电影评分和评价逐渐成为大众观影选择的重要参考,明星效应、IP效应逐渐开始淡化,口碑效应不断增强,电影口碑与电影票房的正相关系数越来越高,好口碑配高票房,我国电影市场正在逐渐走向成熟。从《红海行动》到《我不是药神》再到《无名之辈》,口碑的力量正在逐渐壮大。尤其是在2018年11月上映的《无名之辈》,这部影片聚焦于小人物身上的故事,引爆无数观众的泪点和笑点,《无名之辈》从首日票房仅919万元,到连续15天获得单日票房冠军,累计票房高达7.9亿元,凭借口碑的力量成为“逆袭黑马”。说到底,“口碑为王”的背后仍然是“内容为王”,因为只有优质的内容,才能产生口耳相传的高口碑。

优质内容成为驱动票房增长的主要力量,而质量不过关的影片则难以获得观众和市场的认可,如凭借宣传片《啥是佩奇》获得极高关注度的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因其内容不佳导致票房未能达到预期,截至2月27日,其票房仅达到了1.23亿元,远低于同档期上映的其他影片,没有质量过关的内容,再好的前期宣传也无法赢得观众的心。近年来,我国电影市场上出现了如《战狼2》《红海行动》《流浪地球》这样的优质影片,但从整体上来看,我国电影市场上的优质影片仍然匮乏,如在2018年新上映的504部影片中,票房超过20亿元的影片仅有6部,观众对于高质量影片的呼声依然高涨。因此,电影创作者要提高影片的创作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于优质影片的期待。

7.新生代导演正在崛起,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从新锐导演陈思诚执导的《唐人街探案2》斩获34亿元的票房,到首次执导长片的导演文牧野的作品《我不是药神》口碑票房双丰收,再到跨界导演黄渤执导的《一出好戏》表现不俗,新生代导演在2018年的电影舞台上大放异彩。仅在2018年度票房榜单前20中,就有8部电影出自新生代导演之手,这8部影片在年度票房前20的影片中贡献了41%的票房。可见,新生代导演正在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的中坚力量。

人才是电影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新生代导演的崛起,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内各大电影节和相关机构对于电影人才的培养和挖掘。新生代导演如文牧野、陈思诚、苏伦、韩寒、黄渤、刘若英、闫非、彭大魔、田羽生、饶晓志等具有巨大的创作潜力,是推动我国电影产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将给我国电影产业带来源源不断的新鲜活力,推动我国电影产业创新发展。

8.与北美电影市场的差距逐渐缩小,国产片竞争力不断提升

2018年第一季度,我国电影票房超过202亿元,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但2018年的总票房与北美电影市场相比而言,差距仍然存在。2018年,全球电影票房达到了417亿美金,其中,北美电影票房达到119亿美金,中国电影票房达到609.76亿元人民币。但不可否认的是,与2017年两者间差距达到25亿美金相比,中国电影市场与北美电影市场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从2010年以来的电影票房增长态势来看,北美电影市场增长乏力,票房总体规模变化不大,而我国的电影票房从2010年至2017年一直保持着10%以上的增速,具有广阔的增长空间。由此看来,我国电影市场与北美电影市场的差距将不断缩小。

国产影片的竞争力正在不断增强。在2018年全年609.76亿元的票房中,国产电影票房为378.97亿元,占票房总额的62.15%,国产片票房占比首次超过六成。全年票房过亿元的影片共有82部,其中国产电影44部,占比过半。中国电影市场对进口片的依赖性逐渐减弱。

国产影片的竞争力不仅体现在票房上,还体现在社会影响力上。如《我不是药神》将关注点聚焦于社会热点问题,影片中所体现出的“看病难,吃药贵”等问题击中了社会的痛点,引发了广泛的社会舆论,李克强总理就电影《我不是药神》所引发的舆论热议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加快落实抗癌药降价保供等相关措施。一部电影以一己之力推动了中国的医疗改革,可见,好的艺术作品不仅源于生活,同时也在推动着现实生活的发展、为社会发声。

此外,国产影片在海外的影响力也不断提升,继2016年《美人鱼》在北美上映获得323万美元的票房成绩之后,2019年《流浪地球》在北美上映11天后就获得了382万美元的票房,刷新近五年来中国电影在北美票房的最高记录,中国电影的海外影响力日益凸显。

综上所述,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我国电影产业在电影生产数量、电影票房、银幕数量、影片质量和影响力上,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并在世界电影市场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继2018年电影票房突破600亿元后,2019年,我国电影产业站在了一个崭新的起点上,春节档票房再创新高,电影市场依旧火爆,口碑效应开始显现,精湛的内容引起的共鸣逐渐成为推动票房上涨的重要力量,中国电影产业在成熟和理性的道路上,走的愈加稳健。2019年仅过去了六分之一的时间,相信电影产业之后的发展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