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权威发布:2018杭州文创产业年报亮点!
发布时间:2019-02-26
来源: 创意天堂

2018年,杭州文创产业在多种挑战叠加下,砥砺奋进,创新发展,交出了一份速度与质量并举的发展答卷。

据市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全市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3347亿元,同比增长11.6%,占GDP比重达24.8%,产业总实力再创新高,成为全市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性产业。

2010-2018年全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和占GDP比重图

2018年10月,杭州在中传、清华、北大、港大、芝加哥大学等20余所全球顶尖学府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学评奖中荣获“2018未来文化城市”金奖。

与往年相比,2018年杭州文创产业

呈现出速度与质量并重、

规模与效益并举的发展特色,

主要呈现以下几个方面:

1.《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杭州文创产业步入国际化发展新征程

9月,《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实施意见》(市委﹝2018﹞18号)正式发布,文件提出要加快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向国际文化创意中心转变,要全面提升文创产业的规模总实力、行业引领力、平台集聚力、创新创造力、发展带动力和国际影响力,加快建设竞争力强、特色鲜明、发展领先的国际文化创意中心,这不仅为杭州文创产业未来发展明确了战略目标,也标志着杭州文创产业正式步入国际化发展的新阶段。


全市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暨加快推进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大会

2.正式启动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全力打造文创产业提质增效发展新引擎

6月,省政府印发了《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浙政发﹝2018﹞27号),随后杭州市政府印发了《杭州市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推进计划(2018-2022年)》(杭政函﹝2018﹞102号),建立了“六大工作机制”,梳理了55个重点建设项目。这意味着备受瞩目的“之江文化产业带”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步入有序发展的建设轨道。

目前,各重点项目在如火如荼的建设推进中,例如,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已竣工验收正式启用,并被商务部等国家四部委共同认定为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白马湖生态创意城被科技部确定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坐落其中的中国网络作家村蓬勃发展,一众知名作家纷纷签约入驻,并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首家国字号动漫博物馆正在积极筹建;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已与国家音乐产业促进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音乐科技智慧城,网易云音乐、易尚春、放刺电音等完成工商注册;北影(杭州)国家级电影产业基地落地杭州,将打造成复合型电影产业大平台等。  

未来五年,杭州将按照“一核五级”的规划布局,推进文化产业实现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融合化和国际化发展,加快提升之江文化产业带的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打造成为全市文创产业提质增效发展的新引擎。

3.优势行业实力凸显,提升文创产业新能级

以数字化、网络化为代表的新兴文创产业——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全年实现增加值2098亿元,同比增长15.8%,约占全部文创产业的63%,占全市GDP比重达15.5%,成为全市文创产业乃至全市经济发展重要的新增长点。

动漫游戏业稳步发展,实现产值约206亿元,并以9部动漫精品蝉联国家广电总局推优最多的城市,动画电影《大世界》获得台湾“金马奖”,并入围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初选名单。

电视剧《在远方》《风再起时》被中宣部列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作品,华策影视出品的《地球最后的夜晚》荣获第55届金马奖最佳摄影、最佳音效、最佳原创电影音乐三项大奖等。

杭州文广演艺集团成功组建,宋城千古情、印象西湖等文化演艺品牌享誉全国,太阳马戏秀场、金海岸西湖文化广场剧院、新青年演艺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建设,特色文化演艺、原创舞台艺术演艺等现代演艺蓬勃发展。 

4.动漫节文博会产效双收.会展平台彰显新内涵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以“国际动漫,美丽杭州”为主题,吸引了85个国家和地区的2641家中外企业机构参与,实际成交及达成意向金额138.35亿元,在办展规模、参与人数、交易金额、节展效益等各项指标上再创历史新高。腾讯、阿里、网易、B站、快看漫画、央视动画、深圳华强等国内优秀动漫游戏名企都选择动漫节作为展示推介、重点发布的主舞台。本届动漫节上,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与阿里巴巴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立“国漫新零售”网上动漫平台,致力于搭建永不落幕的动漫节。

第十二届杭州文博会以“融——创意城市·美好生活”为主题,吸引了41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余家文创企业和机构参展,签约合作及意向成交金额达159.5亿元(含项目融资逾100亿元),比上届文博会翻两番。本届文博会在产效双收的同时,着力于全面的打造“思想的文博会”,首次推出“行业指数发布矩阵”,先后举办了“新文化·新消费·美好生活”文化创意产业大数据发布会、2018杭州文创产业投融资论坛暨行业指数发布活动、2018创新大会暨创意设计成果发布会等17场产业高峰论坛和行业指数发布活动,发布了涉及数字内容、创意设计、文化消费、文化金融、艺术创作等领域最新的年度指数,引起了国内外文创业界和媒体的高度关注。

此外,第四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2018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MIPChina杭州影视内容高峰论坛、第二届杭州国际工艺周等产业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深化了文创产业细分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更逐步成长为文创节展体系中的重要品牌,为全市文创产业提质增效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

5.企业持续创新发展,不断积聚领军新力量

2018年,宋城演艺、华策影视再次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汉嘉设计、蘑菇街、有赞科技、阜博集团成功上市,华数传媒、玄机科技、遥望网路等4家企业入选2018年度浙江省“文化+互联网”创新企业,时光坐标、掌盟软件、飞鱼设计等34家文创企业入选第三批浙江省成长型文化企业,咪咕阅读、网易云音乐入选第三届文化产业学院奖“2018数字创意产品”榜单等,文创领军企业队伍不断壮大。此外,全年成功引进了贝纳通影视、益达悠影视、速赢科技等十余家重点文创企业落地杭州。截至2018年底,全市规上文创企业数达2742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369亿元,同比增长20.3%,企业发展总体向好。

6.招揽大师培育新人,持续增强文创新活力

3月,朗朗受邀成为首位“中国大运河·杭州”形象大使,并于10月在运河畔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开办郎朗艺术世界;4月,微博千万粉丝漫画博主郭斯特落户杭州。目前,杭州已拥有30余位文化名人和包括唐家三少、猫腻、匪我思存、沧月等在内的100余位知名网络作家,成为国内外集聚文化名人最多的城市之一。源于2012年的“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第一期圆满收官,2位徒弟在学习期间被认定为市级工艺美术大师,顺利启动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活动。创新开展时间跨度全年、课程深入各细分领域的人才培养项目,全年累计培训1600余人,有效壮大了文创产业人才队伍。截至年底,全市文创规上企事业单位从业人员约72万人。据标准城市研究院排行显示,杭州文创产业活力居全国首位。

7.文化金融融合发展,创新政银合作新举措

制定出台《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信贷风险池补助资金使用管理细则(试行)》(杭财教会[2018]3号),进一步规范对文创金融机构和企业的资金支持机制。加快提升文创产业授信规模,杭州市文创办与杭州联合银行组建规模1100万元的市文创产业“助文贷”风险补偿基金,目前,文创风险补偿基金规模累计达6900万元。杭州文创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实力不断增强,截至目前,累计投资项目151个、涉及投资额17.65亿元,财政资金带动子基金投资杭州项目杠杆超过5倍,该基金在带动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文创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8月,杭州文投打造的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列入“文化产业双创扶持计划”。

8.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扩大杭州文创品牌新影响

翻翻动漫等17家文创企业及《富春山居图随想》等15个文化项目分别入选2017-2018年度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名单,两项入选数均居全省第一。3月,28家影视企业参加第22届香港国际影视展,实现现场及意向成交额1478万美元,比上年增长逾60%。法国戛纳电视节、德国科隆游戏展、美国E3游戏展等国际知名展会,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杭州动漫企业的身影。以青年设计师为主体的“新杭线”“杭州传统工艺创新展”等文创品牌,先后赴英国、约旦、意大利等地巡展,有效扩大了杭州文创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5月25日,“杭州英国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中心”在诺丁汉市正式揭牌落地,成为我市第一个在英国建立的文创交流窗口,并成功举办杭州传统工艺创新展暨市民摄影节优秀作品展,成为对外讲述“新时代杭州故事”的重要交流平台。

从“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到“国际文化创意中心”,杭州的目标变得更高远了。未来五年,杭州文创产业将以之江文化产业带等平台为重点,深入实施文化固本、行业引领、平台建设、主体培育、内容生产、文化金融、人才培育、开放带动等“八大重点工程”,全面推进文创产业提质增效发展,全力打造特色鲜明、发展领先的国际文化创意中心,让城市因文化更精彩,让生活因创意更美好,为杭州“一城一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