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现代传媒> 正文
“美好生活流水账”: Vlog会是短视频下半场的流量解药吗?
发布时间:2019-02-25
来源: 言之有范

“美好生活流水账”是时下人们对Vlog的认识,Vlog作为时下最流行的记录方式,与一般的短视频有着怎样的区别和联系?又有着什么样的特点?未来Vlog的发展前景又会怎样?

Vlog是什么?

Vlog,我们可以把它简单理解为视频博客(video blog),即用视频语言记录生活。拍摄者一般本人入镜,时长从1分钟到10分钟,剪辑完的视频就像是在讲述一个生动的故事。2012年,国外网站Youtube上出现了第一条Vlog,随后风靡网络。而在国内,Vlog算是一个“舶来品”,最早出现在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之间,后来经由明星和网红博主的推广,逐步成为一个新的流量池。2018年下半年,Vlog在国内持续火爆,明星参与、素人追捧,短视频平台也从中嗅到了商机。抖音不再过分强调“短”,开始延长视频的时间以期满足受众需求;以短视频剪辑为主的VUE平台也逐渐转型成为Vlog社区。由此可见,Vlog的核心就是“记录”,更强调视频的真实性,把生活的本来面目原汁原味地呈献出来。基于此,我们可以把Vlog理解为一种“微型纪录片”。

Vlog:与众不同但神形相似

1.记录:“生活需要仪式感”

当下,国内的诸多短视频平台以“记录”为口号,但表演化的成分居多。站在时代的浪潮上,Vlog给我们带来的,是对美好生活神圣而又富有仪式感的记录。它的内容更加“人格化”,带有鲜明的创作者性格特色。视频内容多以拍摄者为主角,像日记一样记录自己一天的生活:它可以是健身、旅行、烧饭、整理衣橱……相比于短视频,Vlog的时长不限,但大部分在几十秒到几分钟之间,通过精炼的画面,快速的节奏和酷炫的特效来吸引观众。观看到与自己不一样的生活方式,以另一种视角获得对自己生活的新鲜体验,实现替代性的满足。

2.制作:更加专业化

Vlog的制作,其实是一件比较繁琐的事,看似普普通通的记录生活,需要的是制作者的细心、耐心和恒心。只有细心地观察世界,找到最美的拍摄角度,并耐心收集镜头画面,最后有恒心通过软件剪辑,一个像样的Vlog作品才能完成。Vlog可以通过手机完成拍摄,但不乏爱好者利用无人机等专业的视频拍摄器材进行拍摄,以增强画面的视觉冲击力,后期再利用专业的视频编辑软件进行文字、特效和背景音乐的选择和使用,凸显专业性。随着观众审美品位的提高,Vlog也逐渐成为一项艺术创作,这其中难度最大的就是内容的深度挖掘和故事性呈现。如何避免“流水账”,让画面的表达更具有情节性,也是Vlog天生的门槛,一般的短视频创作者可能很难快速学会。这就需要创作者在内容的打磨上更注重画面的协调性、故事的连贯性、拍摄的审美格调以及剪辑的技巧性。

3.商业模式:Vlog如何长久的存在?

Vlog的整合营销,需要借助平台的力量。和其他行业一样,最先造风口的还是平台。在国内,目前有多家短视频公司正在Vlog相关的业务上进行角逐,逐步发力,抢占市场,希望能够拥有相当大基数的用户基础。就目前而言,Vlog的商业变现逻辑是非常清晰的,主要的变现方式就是通过广告和流量。而国内目前对Vlog发展的资金支持、计划扶持等整个培育环节并未完全成型。一切都处在萌芽阶段,往往也就是在这样一个无序时期,能够划分市场,培养用户。


图片来源:微博19年运营策略

相当一批的Vlog优质内容创作者,通过平台的推广和宣传成为了新的网红博主。这些新晋的Vlog博主,也革新了过去我们对于短视频的种种认知,尽管我们还未见得足够理解它,但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个新事物巨大的影响力。这些网红博主可以通过流量和广告实现变现,包括内容植入的软性广告和开屏、贴片等硬性广告;还可以和平台进行合作,进行内容电商的宣传和推广,实现内容平台到电商平台的引流。主题故事定制、品牌发布会、品牌展览、沉浸式体验、产品测评,Vlog的商业模式在不断被探索。但明星广告植入、产品营销的变现手段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互联网时代营销是不可避免的,如何在营销的过程中把握分寸,掌握尺度是每个平台必须要正确认识的问题。

Vlog火爆背后的冷思考

1.Vlog发展任重道远,未来可期

Vlog的出现唤起了我们某些思考:它究竟只是一种记录渠道?还是一种新表达方式?它是一种媒介?还是它的本身就是一种信息?是人们追求的所谓“仪式感”?还是某些人炫耀的工具?短视频在国内经历了爆炸性增长后,目前逐渐进入沉淀稳定期。互联网领域的诸侯混战,争夺的不是“短视频”本身,而是一个社交型的传播媒介。短视频作为媒介的一种,承载了“联接”的作用。通过对Vlog创作者的孵化强调真实记录和人格化属性垂直领域细分内容,在短视频的下半场未必不能占据一席之地。

应该看到的是,短视频的受众很大程度带着娱乐和消磨时间的心理,在快速刷着一个个表演性的短视频中获得了即时的满足感;而Vlog反映的是平凡的真实生活,受众是否能一直耐心花更长的时间观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Vlog能否一直引起观众的好奇心和窥视欲。未来,以优质内容创作者为IP的一系列产品开发都可能成为Vlog产业链的一部分。

2.内容为王的背后,平台更要学会担当

想要在短视频平台的竞争中突出重围,离不开对以下两方面的考虑:一是对自带流量的网红作者进行深入的挖掘和合作;二是对自己平台的服务进行更加细致的升级。短视频平台能够增加用户黏粘性的有效方式就是对头部创作者进行签约,这是在前期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最为稳妥、效果最为明显的方式。但同时,还需要考虑平台自身内容服务的供给与用户体验。例如一位Vlog头部创作者就认为自己已经有稳定的广告来源,没必要再接受平台的资源扶持,故而拒绝了平台的签约。他认为平台应该先解决清晰度的问题:“平台对Vlog会有不同程度的压缩。秒拍压缩的比较严重,B站上可以看高清,效果相对好一点。”也就是说,平台自身服务提高,用户体验感增强也会自动吸引一些优质内容创作者的主动加盟。

3.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表现方式

Vlog的出现其实是科技进步的产物,每一个火爆现象的背后实则是技术与观念的革新。从文字、图文到短视频,从2G、3G到4G、5G,我们记录生活的手段、自我表达的方式、认知社会的观念也随之更新。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表现方式,随着5G时代的到来,又有会出现什么样的新的形式去表现自我?值得我们思考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