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头部社交短视频平台国内掀“战火” 杭商赴海外开辟市场
发布时间:2019-02-22
来源: 每日商报

元宵节前一天,抖音首次突破短视频内容发布了首款小游戏——音跃球球,这款游戏轻松休闲,玩法简单,类似于微信的小程序游戏,用户可在抖音APP内直接玩。此举像是为2019年春节以来短视频APP之间焦灼的竞争状态插上了一面旗帜。

传统的春节假期从除夕至正月十五,今年这段时间,抖音、快手、微视三大短视频平台又是搞直播,又是撒红包,斥巨资争相抢夺用户。

杭州一位从事短视频平台的业内人士也认为,“社交短视频平台的竞争已进入下半场。”

春节期间头部短视频APP再掀暗战

回顾短视频行业,历史并不长。2013年开始兴起,当时资本的入局推动了行业快速崛起,各大平台凭借着不同的打法和优势切入市场,群雄争霸局面正式拉开。

先是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快手APP找准自己定位,主打接地气、生活化的风格,用户迅速突破千万。腾讯开发的微视,借助腾讯的优势资源吸引了大批明星入驻平台,强势切入短视频领域。美图秀秀旗下的美拍主打社交媒体模式,依靠美颜滤镜吸引了一大批年轻女性用户。

“这样的局面保持了三年,没有哪家平台独占市场。”这位业内人士分析,微视本可以背靠腾讯资源快速发展,但在产品策略上除了依靠明星吸引用户外,并没有推出更多击中用户的功能,故一直不温不火。

直至2016年9月抖音上线,凭借着潮酷有趣的特性、个性化推荐算法以及面向年轻人的准确定位,又掀起了战火。

又是三年过去了,抖音和快手已形成双足鼎立之势。根据两家平台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快手日活数据突破1.6亿,平台每天上传短视频超过1500万条、短视频库存80亿条。抖音国内日活跃用户数突破2.5亿,月活跃用户数突破5亿。双方的融资情况也不相上下,2018年7月快手宣布完成了10亿美元的E轮融资,投后估值180亿美元;11月份抖音宣布获得了软银集团的战略投资,金额数暂未透露。

正是因为短视频APP具备天然的社交属性,春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受大众关注、社交互动最活跃的一个假期,自然是各大平台争相关注的重要节点。

“这是借助社交链推广产品的好时机。”这位业内人士认为,各大视频平台肯定希望看到了春节的商业价值,这当中有利用社交关系链扩散、引流的意图,同时也希望通过春节呈现自己的创新技术,给观众带来更好的体验。

凭借着春节期间的高调举动,抖音、快手、微视三大平台的微指数在春节期间均呈现出小高峰,其中一向不温不火的微视靠着这一波,日环比达到了338.73%,是抖音的整整10倍。

杭州一短视频公司“不走寻常路”

短视频行业那么火爆,抖音和快手长期占据国内短视频平台下载量前两名,西瓜、美拍、火山、秒拍、好看、微视等短视频平台紧随其后。那么新的短视频平台还有没有机会?

杭州一家短视频公司杭州趣维科技“不走寻常路”,主攻短视频海外市场,将重点聚焦到高增长的新兴国家市场,坚持在当地做本土化的短视频应用。

他们重点布局印度市场,看到了印度在短视频市场的可能性,推出了短视频产品VivaVideo。凭借行业领先的移动端视频处理技术,同时借力于Facebook和Instagram等社交平台支持视频内容便捷分享的红利,VivaVideo以压倒性的工具优势在当地打开了市场。凭借着良好的产品体验和用户主动传播的欲望,VivaVideo在印度市场的用户量已经突破一亿。“在印度,短视频发展仍然处于萌芽阶段,未来两到三年内,印度将会迎来PGC、UGC创作的集中爆发,本土化方言内容将为短视频带来增长动力,短视频即将成为印度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下一个爆点。”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行业进入下半场竞争,从业者最应该思考的是产品给用户提供了什么价值。”这位负责人认为,这不但是短视频平台能够长期占据市场、制胜的关键,更是短视频从业者们应当深思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