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人才建设> 正文
艺考趋势探析——文化产业越来越热的背后是巨大的人才缺口
发布时间:2019-02-20
来源: 言之有范

现在正值各大高校的艺考,学校招考情况成了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最难艺考年”的定义连年刷新:327:1,270:1,230:1……这是2018年几所知名艺术院校的报录比。据数据统计,有近7万人报考了中央戏剧学院;近5万人报考了中国传媒大学,近6万人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远远超过了去年的人数。2018年教育部对艺考进行了改革,部分专业院校可以独立设置录取分数线的同时,加强对艺术理论的考核等等,这对于学生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但丝毫没有影响艺考的火爆。

一、大数据下的中国艺考

1.报考人数持续增加

从2019年艺考的报考人数整体来看,不论艺术类统考或校考的报考人次都有所增加。

据统计,北京电影学院2019年报考总人次达59059人次,同比增长31.02%,创历史新高;中央戏剧学院计划招生573人,但共有6.7万多人次报考该校,比去年增长1.6万多人次,为历年报考人数之最,其中表演系的报录比高达229:1;中国传媒大学有近5万人次报名艺考,人数再创新高,其中2.3万多名考生进入复试,角逐793个招生名额;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招录比达到了创历史的193:1,今年,上戏拟招生484人,报考人数则高达45884人。

即便部分学校在今年出现了减少名额的情况,但从2018年与2019年院校的整体报录比可以看出,2019年各校艺考竞争形势均较去年更为严峻。

除校考之外,各省的统考人数有着一定的增加,从2017、2018年统考的报名人数来看,各省份统考报名人数均呈现上涨的趋势。

艺考报考人数的增加一方面意味着竞争难度也有了较大程度的提升,但同时也反映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艺考这场战役。

2.热门专业竞争激烈

除了学校整体报考难度较往年有所加大,各学校热门专业的竞争也更为激烈。

2019年北京电影学院,表演专业计划招生60人,报名人数达到10454人,专业报录比达到174:1;而摄影系计划招生18人,报考人数达3137人,报录比同样为174:1。

中央戏剧学院2019年表演系,计划招生50人,共有11441人报名,报录比达229:1;电影电视系计划招生90人,报名人数高达19290人,报录比达到215:1;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专业方向计划招收25名学生,报录比高达362:1;而话剧影视表演专业(北京班),计划招生25人,报名人数10233人,报录比更是高达453:1 。

2019年上海戏剧学院戏剧影视表演专业计划招生40人,总报考人数7727人,报录比达193:1;而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招生计划24人,总报名人数6468人,报录比达269:1。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表演专业计划招生26人,报考人数达1万人,报录比达385:1;此外,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计划招生100人,报名人数1.8万人,报录比也达到了180:1。

二、艺考火爆的背后

1.艺术类人才的理论水平备受重视

长期以来艺考生的专业水平不断受到社会质疑,很多反对学生参加艺考的家长老师认为,艺考往往占用了学生大量的学习时间进行专业课程培训,这样偏重于“术”而非“道”的模式使得艺术教育看起来更像理论基础薄弱的“空中阁楼”。2018年12月,教育部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发布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通知中提到,根据要求,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应逐步提高艺术类各专业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这意味着对于艺考生的文化素养有着更高的要求。

其中有这样几点深刻影响着艺术类考试招录。

1. 有一部分艺术院校可以独立设置艺术类的本科专业分数线。

高校根据自身情况决定录取控制线,也就是高考实行了好几年的学校自划线。这样的改革对于学生来说无疑是个严峻的挑战,因为高校自划线往往高于国家线,知名度越大、越热门的学校和专业必然因为报考人数多导致分数线“水涨船高”,掌握了招生主动权的高校为了提升生源质量,必然会提升文化课程录取线,因此对于艺术生来说,就要专业、理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中国传媒大学内参加考试的艺考生

2. 适当逐步提高艺术学理论类,戏剧与影视类有关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2019年起中央部门高校的相关专业不得低于普通专业所在批次控制分数线。

这直接意味着艺术学理论类的高考文化可录取控制分数线要提高。同时文件指出,有关于高校的艺术史,论戏剧影视文学等专业,若没有艺术专业考核要求,可不组织专业考试协商,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安排在普通类专业相应批次录取并执行,相应的批次录取规则。这样一来,部分理论性很强的艺术专业将被逐渐边缘化,甚至划归到普通类专业的录取,可以看出,国家对于艺术专业设置改革力度之大,理论水平越来越受到重视。

落实到具体学校也有了相应的行动和举措。今年,中国传媒大学在原有语数英考试类别的基础上,增加了文史哲考试类别。今年该校有约1.6万名考生选择参加文史哲的考试,占总报考人数约三分之一。


中国传媒大学排队候考的艺考生

中央戏剧学院也将继续致力于提高考生文化综合素质,预计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戏剧导演、演出制作等8个专业方向的录取分数线提升。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徐永胜认为,“一个出色的艺术家,好的演员,好的行业从业者,他不仅在专业上强,同时也具有全面的综合素质。”

此次翟天临事件无疑加重了国家和社会对于艺术考生的专业文化水平的要求与审核,随着艺术相关产业乃至于文化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国家对于艺术人才培养的定位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不仅仅重视专业素质,文化素质也越来越受重视,要多角度发掘包括综合文化素养在内的多种发展潜质,更好的适应社会对于艺术人才的需求。


中国传媒大学艺考千人考场

2.艺术不是一个框,不能啥都往里装

一方面是已成白日化竞争态势的艺考报录现实,一方面却是热门专业停止招生的信息,比如山东师范大学今年已停止了该校播音与主持专业的招生,要知道播音主持一直是该校的“爆款热门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自2006年9月开始招生,中间经历了山东艺考最热的阶段。而今年,该校却宣布自2019年起,该校播音与主持艺术、摄影、舞蹈学(健美操)、舞蹈学(体育舞蹈)、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暂停招生。

该校招办主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此作出了解释:“播音与主持专业招生虽然火爆,生源质量很高,但从人才培养的角度,如果以学校的实力不足以给予与他们的优秀程度相匹配的培养质量,就不应该耽误他们。”

其实,不光山东师大如此,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我国大学撤销专业的数量,高达426个,在撤销专业的名单中,服装与服饰设计、教育技术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产品设计这5大专业的撤销院校数量均在10所以上!

教育的目的很明显是为社会培养相应的人才,因此,应市场之需对人才培养的类别进行调整。我们常常看见一些高校为了抢占生源,并不考虑学校本身的软硬件条件和学生今后的就业状况,看到什么专业热门就盲目开设,这不仅仅是对教育资源的严重浪费,也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

3.文化产业成热点,新兴专业陆续出现

艺术不再是传统意义是上的“唱念做打”“播音主持”“琴艺舞美”,而是与不同的领域以及产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和上海体育学院在传统播音主持专业门类之下,设置了电竞解说专业,希望通过高等院校教育来改变电竞解说专业低门槛和主播素质良莠不齐的现状。

影视后期也成为新招收的艺考专业之一,2019年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技术专业本科班开始招生。电影发展今天已经和科学技术密不可分了,电影即是艺术,也是工作,而我国在电影技术长期落后于西方的背景下,终于要从人才这个根源之上解决问题了。当然,广播电视、网站、视频等传统业态开始不断随着技术发展更新迭代,亦需要拥有专业知识的人才,这一方面正是严重制约文化产业、艺术产业快速发展的瓶颈之一。

结语

艺考最重要的是不忘初心,让那些怀揣艺术梦想的人实现自己的理想。在当下的“艺考热”背后,一方面对于艺术类高校的要求增强,一方面也要求考生更加理性地面对艺考,不要盲从地选择艺考, 更全面地考虑今后的专业发展与就业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