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一周文化产业要闻回顾 (2019年2月11日——2月17日)
发布时间:2019-02-18
来源: 言之有范

中央风向

2018年我国文化产业实现营收同比增长8.2%

2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据对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6.0万家企业调查,2018年,上述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9257亿元,比上年增长8.2%。文化及相关产业是指为社会公众提供文化产品和文化相关产品的生产活动的集合,包括新闻信息服务、内容创作生产、创意设计服务等9个大类。

分产业类型看,文化制造业营业收入38074亿元,比上年增长4.0%;文化批发和零售业16728亿元,增长4.5%;文化服务业34454亿元,增长15.4%。

分行业类别看,文化及相关产业9个行业中,有7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其中,增速超过10%的行业有3个,分别是:新闻信息服务营业收入8099亿元,比上年增长24.0%;创意设计服务11069亿元,增长16.5%;文化传播渠道10193亿元,增长12.0%。增速为负的行业有2个,分别是:文化娱乐休闲服务1489亿元,下降1.9%;文化投资运营412亿元,下降0.2%。

分区域看,东部地区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8688亿元,占全国77.0%;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分别为12008亿元、7618亿元和943亿元,占全国比重分别为13.4%、8.5%和1.1%。从增长速度看,西部地区增长12.2%,中部地区增长9.7%,东部地区增长7.7%,东北地区下降1.3%。

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18年旅游市场基本情况

2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2018年旅游市场基本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55.39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8%;入出境旅游总人数2.91亿人次,同比增长7.8%;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5.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初步测算,全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94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旅游直接就业2826万人,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91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29%。

央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

2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充分发掘地区特色资源,支持探索农业与旅游、养老、健康等产业融合发展的有效模式,推动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特色民宿和农村康养等产业发展。加大对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等的金融支持力度,推动产村融合、产城融合发展。《意见》提出,2020年以前,乡村振兴的重点就是脱贫攻坚。涉农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贫困地区要优先满足精准扶贫信贷需求。新增金融资源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175个“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公布

2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下发《关于命名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布了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等175个县(县级市、区)、乡镇(街道)入选。根据《“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和管理办法》和评审命名工作方案,经评审和公示,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命名了新一批“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通知指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工作旨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民间文化艺术繁荣发展。

地方资讯

北京市:《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自2019年6月1日起施行

2月13日,《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已由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并将自2019年6月1日起施行。截至2018年6月底,北京全市已普查非遗资源1.2万余项,其中昆曲、京剧等11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相声、抖空竹等126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北京评书、京绣等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73项,北京面人、拉洋片等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909项。

北京市:《关于推动北京影视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

2月14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推动北京影视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影视业发展痛点、难点问题,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推动影视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北京影视机构总量和产业规模全国第一,近年来,北京市落实“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总体要求,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引领区建设,加大政策创新力度,优化文化企业营商环境,推动文化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增长。《意见》是北京市构建“1+N+X”文化产业政策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包括总体要求、重点工作、保障措施三个部分,着力构建促进影视业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推动影视业产业链转型升级。

上海市:公示167家文化创意产业“地标”

2月12日,上海市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若干意见》,全面提升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以下简称“文创园区”)发展能级,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公示了2019—2020年度137家上海市园区、10家示范楼宇和20家示范空间,规范和引导文创园区、楼宇、空间的专业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完善动态管理机制。

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台打造四大扶贫宣传平台

2月14日,广西广播电视台打造新闻宣传、事迹宣传、直播宣传、讲习宣传四大扶贫宣传平台,发挥主流媒体优势,倾力推动脱贫攻坚。一是打造新闻宣传平台,创新节目形式和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全区各地脱贫攻坚工作,及时报道成效,推广经验做法。二是打造事迹宣传平台,打造我国首档以扶贫济困为节目宗旨的原创公益电视节目《第一书记》。三是打造电商扶贫直播宣传平台,通过党旗领航·电商扶贫 “我为家乡代言” 直播活动推荐地方特色产品,拓展公共服务、参与扶贫攻坚的新形式。四是打造讲习宣传平台,通过空中讲习所、推广普通话等行动,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紧密结合,宣讲党的政策,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四川省:成都将加速建设世界文化名城,2020年文创产业将占GDP比重约10%

2月14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成都市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3年目标和具体路径进行了专题发布。成都市制定出台了建设世界文创名城、赛事名城、旅游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共6个三年专项行动计划,对成都如何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进行了系统规划。在建设文创名城方面,2018年至2020年3年间,成都市将推进超过127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480亿元。到2020年,全市力争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超过1800亿元,占GDP比重约10%。

上海市:发展“嵌入式”养老,推出“智能养老顾问”制度

2月15日,从上海市民政部门获悉,今年上海将继续发展“嵌入式”养老,在城区打造“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让养老服务更加“触手可及”。上海将继续探索完善超大型城市养老服务的“上海模式”。其中,发展“嵌入式”养老是一项重要工作。为此,上海将持续提供融合助餐、日托、全托、医养结合等为一体的综合养老服务;持续推进“长者照护之家”建设,进一步推动“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在推广社区“养老顾问”制度、养老顾问点实现街镇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智能养老顾问”。

青海省:启动“一张网、千辆车、万间房”旅游项目

2月12日,青海启动“一张网、千辆车、万间房”旅游项目,以引入大巴客运合作机构、完善住宿配套设施等方式解决“旅游网络服务最后一公里”和“一车难求、一房难求”的问题。“一张网、千辆车、万间房”项目是青海省旅游投资公司提出的新型“一体两翼”旅游商业模式。“一张网”是依托“互联网+旅游服务”的理念,通过线上线下手段,全面覆盖和满足游客在青海的游前、游中、游后各项需求,实现旅游公共服务、商业服务的青海智慧旅游平台。“千辆车”平台旺季服务于青海旅游,淡季服务于省外热门区域,能有效缓解旅游高峰运力不足的问题,提升青海旅游整体接待能力。“万间房”项目以打造“全国生态旅游示范省”“自驾旅游示范省”为主,以万间以上的旅游客房服务提升青海接待能力。

业界动态

万亿春节消费成绩单凸显亮点,三四线城市消费“逆袭”赶超


南京第33届中国·秦淮灯会

2月12日,有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国内接待游客4.1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全国电影票房超过50亿元,零售餐饮消费首破万亿,这份成绩单显示出强大的内需潜力,也是我国消费升级的一个缩影。在这份成绩单中,三四线城市“逆袭”赶超,核心消费人群年轻化趋势明显,春节消费凸显新亮点,为我国消费市场培育新的增长点提供了更多可能。

TikTok将于日本推出“育成计划”,扶持千名垂直领域的优秀创作者

2月14日,抖音海外版TikTok日前公布了在日本的发展计划。2019年,TikTok将于日本推出“育成计划”,对来自时尚、美妆、美食等20个垂直领域的1000余名优质创作者进行重点扶持。TikTok将为他们提供短视频创作和技术支持,互联网、电视、户外广告等多渠道的露出机会,以及品牌合作等变现机会。

阿里巴巴入股B站, 持股比例占B站总股本约8%

2月14日晚间,阿里巴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报告,宣布通过全资子公司淘宝中国入股B站近2400万股, 持股比例占B站总股本约8%。从12月淘宝与B站达成广泛业务合作,到现在的入股和情人节官宣,阿里巴巴与B站的合作升级反映了双方合作的不断深化和对未来潜力的持续看好。据了解,当前淘宝与B站的业务合作正顺利推进,B站上一大批拥有百万粉丝的优质原生UP主正加速入驻淘宝,而淘宝二次元平台也为他们量身定制了全方位的商业化方案。

腾讯游戏发布直播行为规范公告,提出12条直播禁令

2月14日,腾讯游戏发布关于直播行为规范化的公告,提出12条严禁出现的不良行为。腾讯方面表示,公告适用于所有基于腾讯所运营游戏组织、制作、发布直播内容的平台、机构和主播。游戏内容与游戏直播内容存在天然的版权关联,作为直播行业及其衍生领域的内容提供者,腾讯承担其游戏内容合规运营责任的同时,也有责任推动基于腾讯游戏画面的直播内容和授权的规范化。

美国社交新闻平台Reddit完成最新融资,腾讯领投占融资额一半

2月12日,美国社交新闻平台Reddit当地时间2月11日宣布完成3亿美元D轮融资。融资完成后,公司估值达到30亿美元。此轮融资中,领投的腾讯投入1.5亿美元,占融资额的一半。跟投方为此前已投资Reddit的红衫、富达、Tacit和Snoop Dogg。据美媒,今日头条曾于2016年提出收购Reddit,但跟Reddit的大股东Advance Publications没谈拢,未能如愿。此前据网站排名服务Alexa的数据,Reddit网站流量仅次于Facebook,在美国网站中排名第四。

数据统计

100亿

2月12日,根据猫眼电影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11日21:38,2019年中国电影年度票房已经累计突破100亿,总用时41天,比2018年达到百亿成就提前8天。据资料显示,目前排在2019年中国电影票房排行榜前20位的,有15部为国产电影,《流浪地球》以23.5亿的票房成绩暂居第一,占累计票房额度超过25%。

3464万人次

2月12日,海南省假日旅游信息统计中心综合测算,今年春节假期,云南全省共接待游客3464万人次,同比增长20.22%;全省共实现旅游收入241.73亿元,同比增长25.29%。

2355.2亿元

2月12日,商务部称,服务出口增速创八年来新高,12月当月进出口仍保持较高增长速度。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口2355.2亿元,增长22%;出口368亿元,增长14.4%。技术服务出口1153.5亿元,增长14.4%,进口839.2亿元,增长7.9%。

1.5亿人次

2月13日,从文化和旅游部了解到,2018年国内旅游市场持续高速增长,入境旅游市场稳步进入缓慢回升通道,出境旅游市场平稳发展。2018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将近1.5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4.7%。

30亿元

2月14日,流浪地球官方微博宣布,流浪地球票房突破30亿元,用时9天16小时。2017年,《战狼2》突破30亿元用时10天15小时。

2.47亿

2月15日,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西安举行,会上数据显示,西安市2018年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2.47亿人次、增长36.7%,旅游业总收入2554.8亿元、增长56.4%,西安成为中国十大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