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2019年杭城重磅展览来了
发布时间:2019-02-18
来源: 都市快报

去年一整年,你看了多少场展览?

杭州的美术馆、博物馆非常多,在这个展览井喷的年代,几乎每周都有几场新展览在这城市亮相。看展这件事本身也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社交属性”,约上家人朋友,不赶时间,慢悠悠在艺术空间里感受艺术熏陶,最重要的是,还能拍出美美的照片。

2019年,杭城各大美术馆和博物馆依然会有不少重磅展览亮相,不仅有文艺范,有些还相当时尚。我们帮大家打听了一下,推荐几场给大家。

中国丝绸博物馆

关键词·时尚

韩剧里的古装长这样

短上衣、高腰襦裙,许多古装韩剧里都能看到这些传统礼服,它们是怎么发展而来的?都可以在这场展览里看到。

韩国是一个极为重视传统文化的国度,并为此做了大量的保护传承工作。韩国传统文化大学纤维专业的师生们,通过考证复制的韩国服装和纺织品100余件,将在这场展览中展出,其中 “韩国传统服饰”展示14世纪-20世纪韩国传统服饰60套/件。

国丝馆还将在展览期间,邀请韩方人员举办“高丽之夜”,开设织染复原作坊和讲座。

一衣带水:韩国传统服饰与织物展

展览时间:2019年3月29日-6月9日

天然草木,染若天工

从自然植物中撷取原料为衣物染色,称为“草木染”,历史非常悠久。史料记载,至少在周朝时,人们就开始用花果的根、茎、叶、皮提取染液了,《诗经》中的“青青子衿”“绿兮衣兮”等诗句里的颜色,就来自天然植物。

在化学、合成染料出现之前,凡染造物,皆为天然,染若天工,谓之“天染”。进入新世纪,新的生活观念使传统的天然染料、染色重新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中国丝绸博物馆征集世界范围内天然染色作品,组成这场以“天染”为主题的当代天然染色作品展。

“天染”当代设计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9年5月11日—16日

来看迪奥高定孤品

展览名字简洁明了只有三个字,但肯定是2019年国丝馆最吸引人的展览之一。本次展览将创新性地展出CHRISTIAN DIOR成立之初,也就是最初10年以来(1947-1957)的高定服装、配件及香水设计。

这次迪奥展,是国丝馆第一次引进国外时尚大牌展,将呈现高定服装作品39件,其中18件为孤品,其余配件及陈列品超150件。展览不仅有静态展示,更包含16部短视频介绍服装背后的故事。

2019年,国丝馆开始尝试市场化、商业化的拓展,迪奥大展就是一个亮点,可能会考虑收费,价格30-60元。馆长赵丰还剧透了一下,2020年,国丝馆将引进V&A的巴黎世家大展,打造中国最时尚的博物馆。

迪奥展

展览时间:2019年9月底

帽子最初的时尚模样

帽子作为服装的配饰部分,具有御寒、遮阳、挡雨等功用,在19世纪至20世纪,西方的时装帽更多的是一种时尚潮流和身份地位的象征,随着时代的变迁,时装帽从种类、样式、材质及色彩搭配方面都有了更进一步的发展,能满足人们各种不同场合,不同风格和不同类型的需求。

此次展览对国丝馆藏西方时装中的帽子进行梳理,挖掘时装帽的历史背景、艺术特征、品类功能等,通过展示各式各样的帽子,将再现19至20世纪西方时装帽的绚丽多彩。

顶上摩登——19世纪至20世纪西方时装帽

展览时间:2019年9月20日—11月10日

头顶上的东南亚风情

2016年,芭芭拉·帕克女士将其在过去30年里从亚洲不同地区收集的128件帽子捐赠给了中国丝绸博物馆,用以深入研究相关手工艺和欣赏该地区自然世界和文化的多样性。帽子收集自中国、不丹、日本、韩国、菲律宾、泰国、缅甸、印尼、柬埔寨、老挝、越南等国家,材质涵盖禾秆、露兜树叶、棕榈树纤维、藤蔓、竹子、葫芦、椰树叶、芭蕉树干皮、沙草蕨科藤蔓、玉米皮、马尾毛等纤维材料。

岛夷卉服:东南亚帽子展

展览时间:2019年11月

浙江美术馆

关键词·文艺

吴冠中诞辰100周年大展

吴冠中是20世纪学贯中西的艺术大师,2009年12月,他将56件绘画作品和16件师友作品无偿捐赠给浙江省政府,由浙江美术馆长期收藏。此后,吴冠中家属又向浙江美术馆捐赠速写《云南行》48图及手稿文献。今年是吴冠中诞辰100周年,这次纪念展览,共展出吴冠中全部捐赠作品120余件,包括其油画、速写、墨彩画、书法以及其收藏的师友作品。

纪念吴冠中诞辰100周年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9年8月1日-9月20日

深入了解一下中国的纸

中国的“纸”是一个世界性的文化符号:造纸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首,纸文化是最具中国特色的传统民俗文化之一,“纸”是古代中国“一带一路”对外交流的先行者。“纸上谈缤”即是围绕“纸”这一历史悠久且深具浙江特色的传统文化遗产,深入阐释“纸文化”在推进中华文明千载流变中的人文内涵。

纸上谈缤——中华纸文化当代艺术展

展览时间:2019年8月6日-9月15日

你绝对想象不到的纤维

“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由中国美术学院与浙江美术馆共同发起,将以“无界之归”为展览主题,呈现三年来国内外艺术家在纤维艺术创作的生态变化,尤其是高科技、新媒体对纤维艺术在语言方式和途径上所拓宽的新探索。

根据三处不同展出场地的情况,展览分设三个不同的方向。浙江美术馆以主题性群展为主,中国丝绸博物馆则以当下最为活跃的来自东、西方不同背景下的两位设计师/艺术家的作品/观念对话为主要内容,而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呈现的则是当代中国在纤维艺术创作中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的个案。

无界之归——第三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

展览时间:2019年11月26日-2020年 2月10日

浙江省博物馆

关键词·历史

春秋战国,往事历历

展览以越文化为主线,展示东周时期吴越楚三国文物,述说春秋战国时期,南方地区主要三大诸侯国吴越楚之间相互征伐及文化交融的历史故事。

吴越楚东周文物特展

展览时间:2019年6月—9月

千年前的琴音再次鸣响

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丝桐或七弦琴,是中国传统拨弦乐器,有三千年以上的历史,属于八音中的丝。古琴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余音悠远。

展览精选全国各地珍贵的唐宋古琴,并依托浙江省博物馆丰富的唐宋古琴收藏,将是一场不容错过的唐宋古琴大展。届时,浙博“镇馆之宝”、唐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将再次鸣响。

唐宋古琴特展

展览时间:2019年9月—10月

古代文化人的生活日常

在传统的人物及山水画作品中,文人生活是一个重要的表现题材。有一些虽然作者名气不大,但具有丰富的史料价值。展览从一个侧面展现人物和山水画的风格流变,并呈现绘画中所承载的文人的理想生活方式及画作所具有的社交功能。

幽居与雅集——历代人物、山水画中的文士生活

展览时间:2019年10月—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