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现代传媒> 正文
年终盘点 | 跌宕起伏的电影产业: 600亿背后的冷与热
发布时间:2019-01-24
来源: 言之有范

2018年,对于中国电影来说,是充满惊喜、机遇与挑战的一年,也是成就辉煌、引人深思的转折年,注定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春节档一战成名、国庆档却不尽人意,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如何跌宕起伏?“阴阳合同”、口碑力量、影院洗牌,2018年的中国电影行业出现了哪些新现象?言之有范带你盘点中国电影产业600亿背后的冷与热。

一、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冷与热

国家电影局12月31日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为609.76亿元,同比增长9.06%;国产电影总票房为378.97亿元,占全国总票房62.15%;城市院线观影人次同比增长5.93%。2018年共生产1082部电影,全年票房过亿元影片82部,其中国产电影44部;全国银幕总数达到60079块,其中2018年新增9303块。过去的一年里,既有《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我不是药神》三部票房突破30亿元的爆款电影,也有《狗十三》《无名之辈》等小成本制作的口碑佳作,中国电影继续保持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

1.春节档

2018年春节档以大年初一当日12.77亿元的票房成绩打响“开门红”,最终以57.71亿元的全国总票房成为“史上最强春节档”,相比2017年春节档34.28亿总票房增长66.94%。该数字不仅打破了中国电影史的多个票房纪录,更是刷新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纪录。


数据来源:淘票票专业版

傲人成绩背后,不得不提在这场没有硝烟战争中五部影片的亮眼表现。喜剧悬疑片《唐人街探案2》超越2015年底《唐人街探案》的8.24亿元票房拿下19.1亿的票房,逆袭夺冠;喜剧奇幻片《捉妖记2》打破了单片单日最高票房纪录(5.41亿),累计票房17.18亿元;军事题材战争片《红海行动》在大年初一还只是1.30亿元票房的“丑小鸭”,后凭借互联“口碑传播”一跃成为春节档12.06亿元总票房的“白天鹅”。除了这三部“10亿+”影片,西游IP改编的奇幻爱情片《西游记女儿国》与动画片《熊出没·变形记》也各有看点。春节档的五部作品中有三部为系列影片的续集,可见国产系列电影IP正在打破“续集不如前作”的怪圈,逐渐成为黄金档期的有力竞争者。

2.五一档

数据显示,近年来五一档票房一直保持着逐渐增长的良好势头:2014年到2015年有69.2%的大幅度增长,在2017年的19.1%后2018年又迎来27.5%的增速,票房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再创同档期票房新纪录。

2018年的五一档在题材表现上与2017年颇有相似之处,上映的新电影有刘若英导演的文艺爱情片《后来的我们》、徐峥主演的悬疑片《幕后玩家》等,涵盖了爱情、悬疑、玄幻和动作题材类型。在这短短的三天内,《后来的我们》和《幕后玩家》分别收获6.4亿和1.5亿档期票房,为整体票房的上涨做出了主要贡献。此外,在五一档前期上映的进口大片《头号玩家》和《狂暴巨兽》热度尚存,其中《狂暴巨兽》更是贡献了超过1亿的票房。

值得关注的是,五一档影片《后来的我们》在票务平台大规模刷票、退票的事件捅破了电影票房违规造假的窗户纸,引发舆论热议。退票风波涉及到宣发、营销、院线等多方利益,实实在在地给电影市场的秩序规范敲响了一记警钟。

3.暑期档

2018年,暑期档的电影总票房共计173.8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7%,实现稳步增长;观影总人次达到5亿,同比增长6%。

虽不像2017年暑期档《战狼2》56.8亿元的一枝独秀,2018年暑期档影片的头部效应也十分显著。文牧野执导、徐峥等主演的《我不是药神》口碑票房双丰收,其用深刻的社会题材和扎实的电影功底让观众笑着流泪、哭着深思,以30.99亿元的票房不负众望地摘下“暑期票房冠军”头衔;七月底上映的喜剧《西虹市首富》错峰出行,凭借开心麻花讲故事的出色能力斩获暑期档25.20亿元的总票房;此外,还有《侏罗纪世界2》《一出好戏》《巨齿鲨》三部影片也实现了票房“10亿+”。

票房丰收的背后也存在不少问题。一方面,如《爵迹2》《阿修罗》《大轰炸》等超过20部电影撤档、改档;另一方面,2018年暑期档上映的影片多达134部,其中有91部电影票房不足千万,近68%的作品沦为暑期档的炮灰。

4.国庆档

每年的国庆档都是各大影视公司跑马圈地的重要档期之一,但2018年国庆档电影市场的总体表现相比2017年显得差强人意,票房累计收入共计21.75亿元,较2017年同比下降约20%;观影总人次同比下降23%。

今年国庆档共有11部影片亮相,其中备受关注的有张艺谋执导的古装片《影》、开心麻花的新作《李茶的姑妈》、周润发等主演的犯罪动作片《无双》、包贝尔导演的处女作《胖子行动队》。令人意外的是,国庆档影片中最晚上线预售的《无双》,以其优质的剧本和网络“自来水”的口碑宣传迅速反超成为国庆档“小黑马”,以6.85亿元票房拿下国庆档票房冠军。有人欢喜有人忧,此次开心麻花没能带动《李茶的姑妈》,票房仅为5.17亿元,收益不达预期;阔别多年的导演张艺谋携《影》强势归来,中国水墨风格别致但票房表现平平。

热闹如常,惊喜不足,国庆档七天内没有一部超过10亿元票房的“爆款”电影,白白错过了黄金档期红利。

5.贺岁档

12月1日,2018年中国电影总票房累计565.13亿元,是否能达到全国总票房600亿元的预期仍无法定论;12月31日晚,据国家电影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609.76亿元,首次突破600亿元。

12月全国电影总票房43.75亿元。对此作出重大贡献的影片为华裔导演温子仁执导的好莱坞大片《海王》,收获18.52亿元票房,表现可圈可点。但除《海王》外,《无名之辈》《来电狂响》《地球最后的夜晚》票房成绩平平,均未超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地球最后的夜晚》上映前关注度极高,首日票房2.6亿元,上映后因内容营销与口碑问题导致票房断崖式暴跌,引起多方争议。

二、2018年电影行业五大关键点

1.监管重拳治理税收乱象,影视行业骤然遇冷

根据2018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不再保留,新闻出版管理职责和电影管理职责划入中宣部。最近,“龙标”即电影公映许可证已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变更为“国家电影局”。

中宣部国家电影局成立后两个月,崔永元曝光的影视圈“阴阳合同”事件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影视明星的税收问题震动行业里里外外。

6月,多部委联合印发《通知》,规定每部电影、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全部演员、嘉宾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推进依法纳税,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

10月,范某偷逃税问题水落石出,税务部门认定其偷逃税款的事实并做出处罚:对范某及其公司偷税追缴税款、滞纳金和罚款,总计8.83亿元。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有关工作。

短期来看,“阴阳合同”事件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如影视上市公司股价下跌、资本市场投资遇冷、大批霍尔果斯影视公司加速注销等情况,会导致未来几年影视行业如履薄冰;但从长期来看,这无疑是刺破影视行业虚高收入泡沫、铲除滋生偷税漏税土壤的有益之举,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对影视行业的理性化投融资。

2.国产电影越发强势,内容驱动票房的时代已经来临

据国家电影局数据:2018年国产电影总票房为378.97亿元,占比为62.15%。今年的国产电影无论从数量、票房还是口碑上都有明显的进步,多项数据全面超越进口片。

国产电影强势的同时,伴随着电影市场新变化:《大轰炸》《阿修罗》等大制作电影的唱衰与《超时空同居》《快把我哥带走》《无名之辈》等中小体量影片对比是噱头与品质的较量。现实主义题材势头强劲,具有社会责任感的的作品更易受到关注,同时《暴裂无声》《大象席地而坐》《江湖儿女》等文艺片俘获了大量观众的高分好评。85后导演文牧野处女作《我不是药神》、青年导演忻钰坤《暴裂无声》、青年导演胡波绝唱《大象席地而坐》,新生代中青年导演未来可期;相反,姜文、徐克两位大导演与《爱情公寓》大IP的表现则差强人意。

“黑马”爆款电影不再单纯依赖流量,而更倾向于用实力说话。《红海行动》中黄景瑜、尹昉等年轻演员圈粉无数,《快把我哥带走》里张子枫和彭昱畅的演绎亲切自然,连郭敬明的《悲伤逆流成河》都选择了清一色的新人演员。透过种种市场现象表明:电影品质真正成为了决定性的力量,“一边挨骂一边大卖”的光景不再,观众不会再盲目买单,中国电影市场的未来发展将逐渐回归健康化、理性化常态。

3.口碑力量越来越显著,电影的社会价值得到认可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表示:“2018年中国电影最大的收获便是口碑力量。更多影片取得高票房是靠口碑、凭质量,而不是像过去那样,有票补或者其他因素。”的确如此,2018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已显示出从数量型发展转向质量型发展的良好态势。随着票补的渐渐退场,口碑的力量越来越显著,好内容好剧本的权重越来越高,优秀电影被埋没的可能性越来越小。那些无利不往、想要躺着赚钱的电影成功率越来越少。国庆档的滑铁卢不应怪在观众,归根结底是影片质量差强人意。相比于档期对影片的提振,优质电影对大盘的带动也开始变得显著,《无问西东》《超时空同居》《毒液》《无名之辈》等虽然没有出自热门档期,但皆因口碑将观众拉进了电影院,或大或小地开启了观影热潮;而原本备受关注的《爱情公寓》深陷抄袭风波,口碑一落千丈后票房几乎陷入停滞。

除口碑的力量外,电影的社会价值得到认可:《我不是药神》上映后反响良好,2018年7月,李克强总理就电影《我不是药神》引发的舆论热议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加快落实抗癌药降价保供等相关措施;为庆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春天的马拉松》《照相师》等影片真诚致敬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伟大转折。

4.影院困难与院线洗牌,大城市升级和小城市突围

今年,几乎所有的影城都遭遇了票房下滑。从2016年的1.09亿元,到2017年的0.92亿元,再到今年不足0.8亿元年票房,近年来影城票房冠军北京耀莱五棵松店如坐针毡。不仅耀莱,排名前十的影城同比2017年都有10%-15%不同程度的下滑,而遭遇今年“票补”限制、消失的新影城无法采用价格策略网罗用户,成本回收周期战线拉长。尽管2018年中国影院总数与银幕总数先后突破了1万家和6万块,达到历史新高,但是整体经营情况并不乐观,甚至连万达等头部院线近年来的市场份额也呈现出下滑趋势。

大城市票房占比趋于饱和,电影市场格局难变的同时,尽管受“低价票补”限制的影响, “小镇青年”对全国票房的贡献占比仍越来越高,三四线中小城市和县城越来越成为电影票房增量的重要来源。12月11日,国家电影局印发《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对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给予了肯定,也指出在影院建设快速发展、银幕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影院建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中西部地区覆盖不足、电影院线制改革亟须深化等问题。

5.监管推动商业模式升级,网大质量与收益记录再刷新

2018年,网络大电影迎来了最强监管:数以千计的不符合审查规定的作品被下架;禁止非法抓取拼剪,禁止二次创作经典作品,禁止恶搞英雄人物,鼓励“小大正”。据《2018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数据显示,预计2018年全年网络大电影总数为1373部,较2017年数量进一步缩减,减幅达到27%;95%的影片选择聚集在优酷、爱奇艺、腾讯三大平台,马太效应显著;动作、悬疑、爱情、奇幻类影片流量最高,流量占比高达77.8%。

2018年,无论是在质量方面还是在收益方面,网络大电影的记录都再次被刷新。《新僵尸先生2》《大梦西游4伏妖记》《超级大山炮之海岛奇遇》三部网络大电影相继突破千万票房之后,优酷《镇魂法师》成为网络大电影史上第一个票房破3000万的网络大电影,而后爱奇艺《灵魂摆渡·黄泉》上线120天分账突破4000万,最终分账达4548万。9月,横空出世的《大蛇》席卷5000万分账,一举成为2018年最高分帐网络大电影。广电的监管、政策的收紧、平台的引导、市场的过滤对于网大的规范作用,使其内容创作逐渐开始摆脱粗制滥造,爱奇艺、腾讯、优酷、芒果各家视频平台纷纷开展分账计划,完善网大服务机制,促进商业模式的升级。可以预见,随着视频付费产业高速发展,网络大电影和院线电影的质量差距将会越来越小,内容质量不断提升的“网大”在未来将渐渐成为与院线电影并驾齐驱的大产业。

三、从2018年展望电影产业的未来

1.政策与监管进一步推动电影市场体系规范化

中宣部国家电影局的成立是继《电影产业促进法》后,国家关于推动和维护电影事业繁荣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是对电影行业改革和发展的肯定。2018年,国家针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问题作出明确规定,严抓偷漏税现象,对行业乱象进行有效监管,保障电影市场秩序的良好运行。未来,国家将持续为中国电影市场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2.国产佳片题材维度延伸,口碑力量越来越显著

今年中国电影票房榜排名靠前的国产片主要为喜剧、动作等现实主义题材,2019年有《流浪地球》等科幻片、《“大”人物》《风林火山》等犯罪悬疑片、《摸金校尉之九幽将军》等奇幻冒险片、《小猪佩奇过大年》《深海》等动画片备受关注,随着中国电影产业链不断完善,不同题材的国产电影定会涌现出各自的精品佳作。透过2018年种种市场表现,可以发现:流量明星、超级IP、营销噱头对观众的吸引力越来越弱,由优质内容产生“自来水”口碑越来越成为电影成功的关键。

3.影院管理精细化,满足用户消费需求

数据统计,2014年至2018年四年间影院总票房产出创下新低:超六成影院全年票房不足500万,90%的影院无法盈利,不少影院因经营不善而倒闭。2018年出台的《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将对未来影院、院线的建设、发展与完善产生重要作用,综合化服务、精细化管理、差异化战略将会是其努力方向。

总而言之,2018年的中国电影产业在波折中前行,但历经了挫折与坎坷的巨人才能站得更高,望得更远。站在600亿票房门槛上展望未来,是广大观众对于国产电影更高的期望与更严格的要求,更是中国电影产业全新的机遇与挑战。寒潮过后,投机者离场,市场日趋理性化,专注优质内容生产的电影从业者们将会迎来新的春天。未来已来,且看中国电影产业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