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设计服务> 正文
景点跨界开发文创如何把控安全关
发布时间:2019-01-16
来源: 文化创意产业网

近日,“故宫淘宝”官方微博发帖称,故宫淘宝原创系列彩妆从外观到内质仍有很多进步空间,决定全线停产。这离该系列彩妆正式推出不到一个月。在上海,不少景区正在尝试跳出胶带、钥匙扣、冰箱贴等领域,开发更具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景区想要踏入尚不熟悉的领域,怎样才能不“翻车”?

文创跨界没那么简单

不到一个月就“翻车”,是因为故宫文创的步子确实跨得太大。“故宫淘宝”微博表示,经过网友反馈,口红外观“不够高级”,膏体不顺滑,眼影“飞粉”,实用度欠佳,他们打算进行改良。

景区开发化妆品,品质还在次位,更重要的是对化妆品安全的把控。“故宫这次开发彩妆存在专业性问题。”原上海博物馆教育部主任郭青生认为,对于食品、化妆品、药品等可能会影响人体健康的物品,景区在开发时更要慎重,确认安全后才能上架。

郭青生曾在上海博物馆工作多年,他说,国内博物馆、景区开发的文创产品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最早,博物馆中只有馆内藏品的仿制品,如仿制青铜器等。之后,这些仿制的藏品被增加一些实用功能,比如将仿制青铜器做成容器。如今,文创产品需要经过精心设计,将古代元素与现代物品完美结合。在这类文创产品开发中,故宫走在了国内景区的前列。

近年来,故宫推出一系列文化创意产品,截至去年12月共研发11936件,年收入超过10亿元。经过精心设计的故宫日历、宫廷饰品、故宫胶带等都颇受欢迎。故宫博物院的基础是明清的宫廷文化。不过,从故宫彩妆系列的暂时停产也可看出,文创产品想要踏入更专业的领域,需要专业技术支撑,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

摆脱“一个图案走天下”

在上海景点的纪念品商店中,也不乏一些新探索。上海新天地就和多名设计师合作,开发一系列和石库门、旧上海相关的小音响、餐具、饰品等,在新天地北里开了一家概念店。在东方明珠电视塔底楼的广场上,记者看到不少游客手中拿着东方明珠塔造型的蓝色矿泉水瓶,喝完水也不舍得扔,“打扫卫生的阿姨说,现在一个空瓶也捡不到,大家都当作旅游纪念品带回家了。”东方明珠塔副总经理沈炯说,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东方明珠塔一直在延伸旅游纪念品的种类,相关衍生品已占总收入10%以上。

不过记者也发现,上海不少景区的文创产品仍集中在文具、马克杯、笔记本、钥匙扣上,有些文创产品“一个图案走天下”,同一张图印在不同产品上,很难激起游客的购买欲。

在采访中,不少专家认为,目前景区开发文创产品亟须理念创新。“现在景区文创产品最大的问题就是同质化严重。”郭青生说。景区扎堆做书签、胶带和钥匙扣,是因为这些文创产品功能较简单,对质量没有太多要求。但由于相关市场趋于饱和,已失去吸引力。

文创产品还可以往哪些方面发展?在郭青生看来,文创产品有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因为“创意是无限的”。近年来,陕西历史博物馆就和文物仿制品制造公司合作,设计了不少具有实用性的文创产品。其中仿古门锁系列就广受好评,门锁外观是古代式样,但内里却是现代弹簧锁,在保留历史文化元素的同时,也具备更高的实用性。如今,受到游客认可的优秀文创产品需要在传统和现代、装饰性和实用性之间寻求平衡。想要打造“爆款”,除了在形式上突破,更需要考虑加强核心功能。

可尝试和专业品牌合作

除了景区之外,一些专业品牌也开始在产品中融入上海的文化特色和著名地标,在旅游纪念品市场分一杯羹。近日,记者在南京路步行街发现,路口的乐高商店就为游客添加了不少旅游元素。店内最漂亮的一面墙上,用乐高积木搭出南京路的繁华景象,还保留一个个霓虹招牌。此外,在商店内逛逛,一套涵盖东方明珠塔、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等建筑的“上海天际线”积木产品吸引眼球。在上海豫园、东方明珠塔、思南公馆等景区的星巴克内,一套印有上海景点的马克杯也有很高的人气,网上有不少“代购”。

事实上,在故宫彩妆宣布停产时,就有网友建议,故宫可以和一些优秀国产彩妆品牌合作,联名推出品质更高的产品。既然品牌具备成熟的技术和产品,景区是否能进行实践创新,和类似品牌进行合作?

“国外已有类似的尝试,国内景区完全可借鉴。”上海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孙雪飞说。据介绍,这种和品牌合作开发文创产品的形式在国外知名大学很多。国内游客爱“打卡”的牛津大学、康奈尔大学等知名学府的纪念品商店中,常摆满各种印有学校元素的手表、服装、围巾等。这些纪念品通常是学校与多个知名运动和文具品牌合作的产物,受到学生和游客的欢迎。

此外,景区还可以和品牌联手尝试“快闪店”,在景区中以快闪的形式推出各类文创产品,每过一段时间更换,保持新鲜感。景区还可以通过活动吸引客流,借此提高自身影响力。

不过,孙雪飞也指出,景区在和品牌合作时,要提高选择的门槛,注重独特性和匹配度,不是一味放开授权。“景区文创开发团队需要将景区看成一个有温度、有独特气质的‘生命’。景区内摆放的文创产品和景区气质相符,才能真正成为景区特有的文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