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现代传媒> 正文
影视寒冬中 浙产电影近期井喷
发布时间:2019-01-09
来源: 钱江晚报

主旋律、艺术、商业、纪录片,各种电影类型齐头并进

截至昨日,由浙江新丽传媒等出品的商业片《来电狂响》票房近5.5亿,浙江华策等出品的艺术片《地球最后的夜晚》票房2.81亿,杭州佳平影业等出品的主旋律片《天渠》票房超过1.1千万……2018岁末到2019年年初,这个贺岁档中,不同类型的“浙产电影”在院线井喷式上映。加上即将到来的春节档,影院中可见的浙产电影数量多达十部,十分可观。此外,独立于票房之外的电影综合评价体系“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2018年贺岁档调查显示,浙江与上海联合拍摄的《春天的马拉松》获最高分83.4分,而《来电狂响》获82分,居第三位。

这段时期集中上映的10部浙产电影,不仅有商业片,还有主旋律片、文艺片和纪录片,涵盖了大多数国产片类型。

商业片里,“新丽”有三部。根据意大利《完美陌生人》翻拍的《来电狂响》,上映12天票房近5.5亿,是元旦档国产电影票房冠军。

将于2月5日大年初一上映的白百何、吴秀波、肖央主演的《情圣2》也是“新丽”出品的一部都市情感片。另外,“新丽”还有一部2月14日上映的《一吻定情》,由王大陆、林允主演的爱情喜剧。

此外,“华策”等出品的爱情喜剧《战斗民族养成记》,将于1月18日上映,讲述的是中国毛脚女婿远赴俄罗斯,拜见准岳父的故事。

主旋律电影方面,浙产电影也不少。

去年11月30日上映的《天渠》由杭州佳平影业等出品,以原贵州省遵义市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为原型,讲述了他带领群众,以36年的不懈努力,硬生生凿出一条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的“生命渠”的故事。这部主旋律电影,感动了不少观众。

去年12月4日上映的《春天的马拉松》,取材于浙江宁海推行《村级权力清单36条》过程中的真实故事,是一部新型现实主义农村题材电影。而去年12月19日上映,浙江海宁蓝色故乡影业等出品,展现基础民警坚守精神的《片警宝音》则将艺术性和主旋律结合得很不错。

1月9日,讲述温州慈善故事的主旋律电影《温暖之城之红日亭》也将正式上映。

文艺片方面,“华策”等出品,毕赣导演的《地球最后的夜晚》虽然因营销引发了一定争议,但仍不失为一部有较高水准的文艺片。

除了商业片、主旋律片、文艺片,这一热门档期还有浙产纪录片上映。浙工大老师萧寒导演的纪录片《一百年很长吗》去年12月1日上映,获得了不错的口碑。

为什么在岁末年初,影院里的“浙产电影”会突然井喷呢?

钱报记者昨日从权威部门获悉,虽然2018年对影视产业来说是不平静的一年,但务实的浙江电影人还是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2018年,浙江受理备案的电影多达489部,通过备案270多部,创作生产影片117部,比2017年创作生产的影片多了10部。

不少影视公司告诉钱报记者,浙江对电影产业一直十分重视,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扶持力度让他们印象深刻。

呼和巴特尔,一听就知道是个草原汉子,他是《片警宝音》出品公司之一、海宁蓝色故乡影业老总,同时是该片制片人。2012年他就把自己的公司落户在海宁,觉得浙江人有敢于学习新鲜事物的胆识,有开放包容的心态和服务的意识。他认为,浙江是发展影视产业最好的地方,从上到下都比较务实,是一块发展影视产业的宝地。

“《片警宝音》在浙江的票房最高,这说明浙江用实际行动支持了这部影片。这让我在浙江做影视,信心更足了。”呼和巴特尔说。

据悉,获得不错票房和口碑的《天渠》出品方之一杭州佳平影业,接下来还将计划拍摄两部主旋律电影。

昨日,浙江星光院线老总富海芳也总结了这波浙产电影表现突出的原因:“良好的政策与创作环境,前几年铺垫打下的良好基础,资本的充裕与投资的热情,人才阶梯储备显效,还有几家大公司起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