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二〇一八年文艺创作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19-01-04
来源: 人民网

2018年中国的文化艺术创作情况如何?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举行2018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艺术创作情况。据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明文军介绍,2018年艺术创作呈现出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提升文艺原创力、精心开展系列艺术活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入融合等若干特点。

2018年,在舞台艺术方面,通过新创、复排演出和鼓励移植等方式,全国推出重点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近50部,涌现出京剧《红军故事》、话剧《船歌》《赛罕长歌》、儿童剧《鹬·蚌·鱼》《北京童谣》、沪剧《敦煌女儿》、豫剧《重渡沟》、黄梅戏《老支书》、舞剧《天路》、交响音乐会《浦东交响》、民族歌剧《命运》等优秀现实题材作品。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在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建设兵团组织了中共十八大以来创作的共243部优秀现实题材作品的演出,场次超过600场。美术方面,以改革开放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的现实题材为主要内容,组织实施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将于2019年上半年推出第一批优秀作品。

明文军表示,2018年,在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艺术创作提升计划、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戏曲振兴工程、中国京剧像音像工程、剧本扶持工程、戏曲剧本孵化计划、“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等工程项目的实施和推进下,文艺原创力不断得到提升。

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摸索中,2018年,一些地区将艺术元素融入旅游产品开发和城市形象打造,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如明代著名戏曲家汤显祖的故乡江西抚州市深入挖掘当地戏曲文化资源,成功举办了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活动,启动了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三翁戏曲小镇等戏曲生态文化保护试验基地建设,力求把抚州打造成“写戏、演戏、唱戏、评戏、看戏”的“戏曲城市”,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