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信息服务> 正文
科幻文学的2019:一边是影视的蓝海,一边是创作的深渊
发布时间:2018-12-12
来源: 创意天堂

今年11月,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发布了一份《2018科幻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科幻产业产值超过140亿元,较2016年有较大幅度增长;2018年,原创产业的势头迅猛,产业结构也出现了巨大变化,上半年产值已接近100亿元。此外,科幻阅读市场2017年的产值总和为9.7亿元,2018年上半年总量已接近9亿元。

科幻文学从以前不被大众关注,到成为资本青睐的宠儿,它的未来可能会相当精彩,但对创作者们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科幻电影能否开创属于中国的符号?

根据《2018科幻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内地科幻电影整体票房为95.06亿元,其中国产影片为8.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有20%左右的增长。过去18个月,共有32部中国国产科幻网剧上线,其中单集平均播放量在500万次以上的有9部,整体产值约为16亿元。

在2019年的春节档期,就有两部国产科幻电影即将上线,一部是宁浩的“疯狂系列”第三部《疯狂的外星人》,另一部则是号称打造国内首部硬科幻电影的《流浪地球》。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部电影都是改编自刘慈欣的小说,这也让人想起此前更有名的《三体》,在开拍后陷入的投资、制作的种种困局。目前《三体》还是接近于“难产”状态,不知何时才能与观众见面。

现在的科幻电影尽管是蓝海,但在好莱坞大片多年的“培育”下,观众对国产科幻的接受度可能会非常保守,但有一个硬指标在考验这些电影,就是在特效之外,如何讲好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科幻故事。

科幻文学创作能否实现新时代下题材上的突破?

与科幻电影大量投拍相比,近年来,发展迅猛的科幻文学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读者投入其中,科幻小说《三体》获得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更是在中国内地掀起了一股空前的科幻热潮。根据阅文集团旗下阅读平台电子订阅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两年中,科幻类文学订阅增长率非常可观,各种不同方向、题材的科幻类文学作品不断涌现。

在关注度走向越来越“大众”的同时,读者也对创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幻作家孙俊杰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十几年前的读者们觉得机器人打架就是科幻,现在如末日、时空穿梭等题材纷纷冒了出来,这对科幻作品创作者的创新能力提出了考验。

“网络文学给了科幻文学广大的发展空间,各种各样的读者会来给他提意见、与他交流,其中包括许多专业人士甚至是大学教授,尤其在写到未来题材的科幻作品时,千千万万的读者会推动着你去想、去创作,这是一件非常刺激的事情。”孙俊杰说。

过去几年,像刘慈欣、王晋康、郝景芳这样的科幻作家会被大众逐渐熟知,但仅仅靠他们是不够的,整个科幻文学需要有高峰,也期待着整体水平的“高原”。

《小说选刊》副主编李晓东在谈到科幻文学创作时,也觉得科幻文学可以和现实的生存需要结合起来。“不仅仅是一个科幻元素,更多的时候也是文学元素,这种文学元素还应该显示出了一种人情人性的本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