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人才建设> 正文
全国30家高校在杭开年会 高校艺术博物馆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2018-12-07
来源: 浙江在线

博物馆、美术馆联系着过去、现在和未来,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12月6日,“全国高校博物馆、美术馆工作年会暨‘全国高校艺术博物馆联盟’成立大会”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内的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举行。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等相关主管部门领导和全国三十家高校博物馆、美术馆馆长等80余人齐聚一堂。现场,全国高校艺术博物馆联盟正式成立,联盟秘书处将常设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高校博物馆(美术馆)已经成为中国一流高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博物馆是为了教育、研究、欣赏的目的,由高等学校利用所收藏的文物、标本、资料等文化财产设立并向公众开放,致力于服务高等教育发展和社会文化发展的社会公益性组织。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科教兴国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战略的实施,高校博物馆蓬勃发展,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教育学习需求做出了积极贡献。

现在,中国美术学院已形成了“三馆合一”的特色博物馆群,三馆包括了南山校区的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象山校区的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和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注重现当代艺术的展示和教学研究的展示,民艺博物馆以收藏和展出中国传统的器物艺术、民族民间艺术为主,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以收藏西方现当代设计,以展出中外现代设计的使命为主。三者共同构成了中国美术学院传统、现代、古今中外的格局。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出席了上午的开幕式,他表示,高校艺术博物馆虽不如社会上的博物馆、美术馆那般有着较强的政府资金支持,但由于它们依托高校,面向教学,而拥有更有力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支撑,发挥着一般博物馆、美术馆所不能替代的作用。

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博物馆和美术馆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特别是近十年,中国博物馆蓬勃发展,现在已经总数达到了5136家,平均两天有一个新馆出现。博物馆的观众也从几千万人发展到9亿多人,每年博物馆/美术馆的展览将近2万个。

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诸迪看来,高校艺术博物馆身处高校,依托高校,依托教学、服务教学、支持教学,它是高校教学科研的发动机和有力的推动者。这是高校的特殊之处,决定了高校美术馆在美术资源、研究力量、自身学术发展上都有其独特的定位和优势。此外,高校艺术博物馆在提高学生审美和素养为己任之外,也要大力坚持面向更广泛的群众充分体现自身的公益性。通过开展广泛深入的公众教育和美术普及工作,积极拓展公共文化服务的渠道和方式,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水平和能力。

现场,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罗静也带来了一些好消息。他表示,关于充实高校博物馆以及相关博物馆馆藏的机制,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研究关于如何支持高校博物馆建设,会考虑这些年国家文物局接收的、罚没、移交,还有部分博物馆富余的,可以按照博物馆的定位、藏品的定位向高校博物馆和行业博物馆划拨以充实高校 博物馆的馆藏。

此外,就回流文物免税的问题,他表示,有关部门将进一步放开减免税,扩大减免税的层面,而且会把高校博物馆涵盖其中。

据悉,下一届“全国高校博物馆、美术馆工作年会”将于明年在中央美术学院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