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焦点图> 正文
文化产业的黄金十年,我们见证了怎样的伟大历程?
发布时间:2018-12-07
来源: 创意天堂

2008—2018年,十年时间,不论是顶层设计还是相关产业,不论是数量还是增速,文化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年时间,我们一起回顾。

在这黄金十年中,我们见证了怎样的伟大历程?

1.我们的2018

2018年10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经核算,2017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34722亿元,占GDP的比重为4.2%,比上年提高0.06个百分点,可以看出文化产业正在快速且稳步的发展。

文化核心领域:文化核心领域创造的增加值为22500亿元,比上年增长14.5%,占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4.8%,比重最大。其中,新闻信息服务连续十年成为文化产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除此之外就是文化产业中的服务和服务贸易。

文化市场及文化企业层面:截至2017年末,全国文化系统所属及管理的文化单位共有32.64万个,比上年末增加1.58万个;从业人员248.30万人,增加13.50万人。2017 年全国5.5 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1950亿元,比上年增长10.8%,增速提高3.3 个百分点,持续保持较快增长。

文化贸易:2017年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总额1265.1亿美元,同比增长11.1%。其中,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971.2亿美元,同比增长10.2%;文化服务进出口总额293.9亿美元,同比增长14.4%。

出版产业:2017年,全国共出版图书、期刊、报纸、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485.23亿册(份、盒、张),较上年降低5.43%。在出版产业中新闻出版的总量占较高比重,但是库存积压现象突出。

电影产业:票房的狂飙突进和产业理性发展齐头并进,现实主义影片终于能和大片平等对话,供给侧改革还需深入。

电视剧产业:目前为止,中国是全世界电视剧产业发展最好的、最平稳的、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去非洲访问,带去了《媳妇的美好时代》,它能够在国外传播,取得不错的效果,目前这样的优质作品在国产剧中所占比较是比较高的。

动漫产业: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动漫行业总产值达到1500亿元。中国的动漫在历史上很辉煌,50年代是中国动漫的黄金时期,以水墨动漫为基础,在全世界影响力很大。改革开放初期,很多动漫作品获得国际大奖,像《小蝌蚪找妈妈》,但接下来是持续沉寂的20年。最近几年动漫开始回升和发展。

游戏产业:《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2036.1亿元,同比增长23.0%,首次突破2千亿元。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到5.83亿人,同比增长3.1%。电竞已经正式成为我国体育重要赛事之一。不久前,在2018英雄联盟总决赛上,IG勇夺冠军,再次鼓舞了中国的电竞产业。

网络版权产业:网络版权产业正在呈现几何式增长,影响力越来越大。2017年我国网络版权产业市场规模为6365亿元,相较2016年增长27.2%,其中用户付费规模为3184亿元,网络版权产业的经济活力持续提升。

2.黄金十年,

文化产业发展的三个阶段分期

2008—2010 文化产业振兴期:

这一时期,金融危机触发了产业振兴的到来,但文化产业的大量投入是如今去库存、调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直接原因。

2010—2015 文化产业发展平稳期:

这一时期,各行各业健康发展,深耕厚植,传统媒体逐渐萎缩,新兴媒体崭露头角。

2015—2018 文化产业井喷期:

这一时期是无中生有的时期,新技术催生文创新业态、新模式。这一时期是有中出新的时期,传统产业纷纷寻求转型升级,网络文化消费快速发展。

3.数读中国,文化产业的变革

国民经济的发展: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是我国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的基础。自2008年到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319515亿元提高到了827122亿元,是2008年的2.5倍,年均增长率8%。与此同时,居民可支配收入也从2008年的18311元增长到了25974元,增幅达42%,居民人均消费从13220元,增长到了18322元,增幅达38.6%,其中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从1398元增长到2086元,增幅达49.2%,领先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居民消费的增幅,增长迅速。

文化政策的发展:在文化立法方面,过去十年中,国家先后颁布了《电影产业促进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等5部法律,保障文化产业相关领域的正常运行。但是,文化领域的立法占全部立法的比重还不到4%。完善文化法规,至关重要。

最近演艺人员的纳税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第一,在中国法律、国家税法面前,没有特殊人,必须一视同仁;第二,所有颁布的法律要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不能“秋后算账”;第三,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而引进的机构,在出现问题之后,地方政府也要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

政策调控方面,十八大之后,《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文化部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文化领域的实施意见》等七十余部政策出台,对文化产业的有序发展作出调整,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性,“以问题为中心”贯穿文化产业政策发展演变主线。需要注意的是,在我国十八大后出台的文化产业政策当中,有近五分之二的政策是以“指导意见”为命名,近半数以“通知”为命名,仅有两部政策以“工作方案”命名,政策落地难、跟进慢、规范化程度不够,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问题。

产业发展:透过“元年”看十年

2009年是3G元年。2010年是微博元年。2013年是4G元年,也是自媒体元年,自媒体的出现使得“全民皆是媒体人”,很多人的影响力不再依赖行政级别。同时2013年还是可穿戴设备元年。2014年是网络自制剧元年,一部网剧的单集售价可达到300—500万人民币,且还在继续增长中。2016年是知识付费元年,花钱买课、听语音课成为人们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2016年也是直播元年。2017是短视频元年,新媒体对我们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

学科教育发展:

学科成就显著。目前经教育部审批备案的开设文管专业高校共194所(198所设立,4所后来撤销),其中授予管理学学位的160所,授予文学学位的2所,授予艺术学学位的32所。

通过对过去十年历程的梳理,

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

文化产业经历了巨大的发展变革,

可谓是黄金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