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化会展> 正文
中国木活字印刷与当代汉字水墨艺术作品展亮相墨尔本
发布时间:2018-12-06
来源: 杭州日报

12月3日—11日,由中国美术学院和瑞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文明传承与未来希望-中国木活字印刷与当代汉字水墨艺术作品展》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办首站开幕式。

作为中国唯一仍在使用的活字印刷技艺,2010 年 11 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展览主题之一“文明传承”,以图文展板、印刷展品和传承人现场展演形式全面展示了瑞安东源村中国木活字印刷术历史渊源和传承发展。

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文化领事邹彬表示,“汉字是国家象征和特有的文明符号。古老的“木活字印刷术”和当代汉字水墨艺术一同展出,既展现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又体现了传承与创新。”

“中国美术学院建校 90 年来,始终站在时代艺术的前沿”,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张敏杰说,“中国汉字历经五千年岁月洗礼,一直伴随着中国文明发展到今天。现在通过艺术家们多元形式表达,在不断传承和创新中,汉字散发出独有的艺术魅力。”

该展览项目为中国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国家艺术基金由中国文化部设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