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设计服务> 正文
让博物馆文创产品火起来
发布时间:2018-12-05
来源: 文化创意产业网

当代博物馆的重要功能,是以历史、文化教育为重要目标,要围绕鲜明的文化主题,通过不同的文化方式、文化类别以及文化创意产品,向大众介绍知识、解读历史、传播文化、传播文明,并引发大众的美感体验,进而认知人类真善美的生命真理。而最近众多博物馆推出的百余款文创新品,更是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捧。

近日,国家博物馆重点推出文创产品首款《国博日历》。《国博日历》12个月份按年代依次设定为12个主题,从石器时代至清代呈现出不同的生活面貌和风土人情。《国博日历》精选了365件经典馆藏文物,从红山文化雕琢精美的“中华第一龙”,到清代釉色斑斓的霁青金彩海晏河清尊;从端庄古朴的后母戊鼎、鬼斧神工的四羊方尊,到生动润泽的唐三彩釉陶骆驼载乐俑……被精心安置在一年的每一个日期里。通过这样的一页页日历,人们感受到的不仅是历史岁月的更替,也能获得对文物的历史感知……

从国家博物馆旗舰店的销量榜上看,大家喜欢购买的是那些“接地气”、生活味十足的文创产品,比如书签、钥匙扣、购物包等,众多网友们表示“国博的单品每期必入”。

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不久前推出了“双十一爆款商品”。如今,故宫博物院粉丝数已超过139万人,故宫博物院这几年推出的文创产品颇受粉丝欢迎,文创“爆款”不在少数,已经成了流行时尚文化产品。

故宫博物院最受欢迎的要数“千里江山”系列的文创产品。比如,排在热销榜首位的,便是一款千里江山手提袋。这款棉布手提袋的亮点之处在于它将浩浩荡荡的《千里江山长卷》印制呈现在一条160厘米的长织带上,完整地凝聚了原作宏远辽阔、绵延千里的气韵……

团扇,是一种圆形有柄的扇子,是中国传统工艺品及艺术品。缂丝工艺与团扇相结合的缂丝团扇,清新雅致,轻奢内敛。苏州博物馆推出的是传统非遗技术缂丝水仙团扇,由《延禧攻略》道具提供方原班人马打造。缂丝又称刻丝,是中国丝绸艺术品中的精华。采用通经断纬的织造方式,修去反面多余线头,花纹色彩正反两面完全一样。制造过程极其费时费力,往往需要几个月乃至一年以上的时间。

颐和园推出的书签便签礼盒,整体设计选取了颐和园内著名的建筑景色,精简描摹成精致书签,搭配海水山峦的便签,形成了一幅山水园林的微缩景观。

陕西历史博物馆众多预售文创当中,预定量最多的是“一本书”。这本书,从印刷到纸质的挑选,再到搭配色彩明艳的大图,厚重大气的设计和古朴的手感,凸显出书本制作的精美。书中梳理考证了文物的来源,并将器物的精微奥妙在结构图中呈现无遗,让人仿佛置身于博物馆现场,360度感受盛唐之风。

无论是《国博日历》,还是千里江山手提袋,抑或缂丝团扇……这些曾经只能在博物馆展台上看到的历史文物,如今已生动地融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它们正是在用一种文化的方式,讲述着人类的历史、远古的生活、先贤的荣光、悠久的文明。

这些文创产品,富有价值让人玩味的地方,在于使我们产生了对历史的兴趣,激起了人们探寻历史生活的愿望,激发了大众研究历史人物生活乃至其历史细节的兴味,增加了历史的想象,这种创意文化形式,激活了过去历史的沉淀,使过去的人物和生活“活”起来,使文物、使历史富有了生命力和观照的价值……

文创产品,从来不否定创意,不否定通过各种作品和形式,为当代人提供文化心理慰藉和历史想象。众多博物馆在推出的文创产品中,为我们讲述了文物的故事、历史的故事,丰富着我们历史的文化回忆,成为我们回归历史、回归传统的一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