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意大利国宝级艺术家把亚洲首展放到了杭州
发布时间:2018-11-29
来源: 每日商报

他把坚硬的木头变成了温柔的人儿

时隔三年多,意大利国宝级木雕艺术家布鲁诺·瓦尔波特再次来到杭州,也带来了珍贵的47件(组)作品,开启了他的亚洲个人首展——《沉默的情感——布鲁诺·瓦尔波特作品展》于11月29日到12月23日在浙江美术馆展出。

已近傍晚的浙江美术馆里,涌进了乌压压的人群。2015年的夏天,浙江美术馆就曾邀请布鲁诺参加了“夏季名师讲坛”,许多人就是在那时被布鲁诺圈了粉。看到这份热闹,布鲁诺反倒害羞起来。他不善言辞,安静到几乎可以隐藏在人流里。即使现在是意大利国宝级的木雕大师,他仍然留在家乡,每天待在那间狭小的工作室里。你从现场播放的创作视频里就会发现,这个老头儿,从上山砍木材,到锯木头、雕刻,所有的工序居然都独自一人完成。

说起作品,布鲁诺创作的人像辨识度极高:苍白、瘦削,面部表情平静又带着些许感伤,他取消了人像很多花哨的动作,他们只是静静地待着,手势与情态,仿佛一出静默的现代舞,被凝固在那里。

“找到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是一件必须,但又很难的事。我钦佩布鲁诺。”中国美院公共空间艺术系副主任施海说。2015年,布鲁诺首次来到中国,并在中国美院和浙江美术馆进行了讲座,人们问他何时来中国办个展,他很认真地思考了一下,说他一年做的作品不多,恐怕得用两三年时间来完成展览需要的作品量。

今天,布鲁诺终于来了,带着他的47件(组)作品,其中有25件作品是他为这个承诺了三年展览而准备的新作。展览中还有一件特殊的作品——展览开幕前,浙江美术馆曾举办“为Bruno Walpoth寻找中国缪斯”公众艺术项目,经过征集与面试,中国模特项偞婧成为他在杭州驻地作品的“缪斯”。面对大家的好奇,布鲁诺说:“之前我从未雕刻过亚洲模特,而我看到项偞婧的第一眼就已经能想象到最终呈现的作品会是如何的。可以说是凭借第六感,相中了模特。”

木雕是一件极耗费精力的工作,布鲁诺通常需要五到七周才能完成一件作品,但这件驻地作品只留给了他两周多时间。策展人舒文靖说:“布鲁诺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高,这两周来,他每晚都通宵才完成了作品。本来只想做头像,但他对于此次挑选的亚洲模特特别有灵感,完成度也更高。”

但布鲁诺自己却并不愿多解释什么,他说自己并不想讲故事给观众,而是希望作品能唤醒观者内心的情感。“只希望观众站在自己的作品前能被感动,就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