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焦点图> 正文
长三角文博会 “文化浙江”风劲帆满
发布时间:2018-11-28
来源: 创意天堂

为期4天的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将于11月29日在上海展览中心盛大开幕。这是我国第一个以世界级大城市群的文化产业为参展主体和主要内容的文博会,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共同打造。

长三角文博会根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以“长三角文化产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主题,由展览、论坛、相关活动三部分组成,全面展示了长三角作为世界级大城市群,在全国各地区文化产业中贡献度最大、企业实力最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整体风貌。

首设序馆开启环幕大片

六大展区精彩纷呈

浙江作为长三角文博会主办方之一,组织了58家重点企业参展,分布在新动能展区、价值链展区、新视野展区、酷天下展区、最乐活展区、国际展区等六大展区中。

据了解,首届长三角文博会开创性地在展览部分设置了序馆,作为精彩开篇和点睛之笔。序馆从全球化的视角,高屋建瓴地展现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方向、发展趋势和重要成果。这种一体化筹办和整体性展示的特点,在全国各地的文化产业展会中是第一次。

长三角文博会序馆的导言影片是整个展览的一大亮点。这部名为《江海交汇,国之重托》的360度环幕影片高3.5米,周长52米,由728块方形LED屏幕无缝拼接而成,屹立在上海展览中心序馆圆厅之中。

它采用超高清晰的视觉展示,和8台高保真的音响设备,以磅礴的气势、全景的视角、沉浸式的音乐、精炼的字幕,展现了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的巨大能量和绚丽景象。

数字内容及新装备展区集中展示浙江省“文化+互联网”创新企业和文化装备智造龙头企业,展现浙江省互联网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勇立潮头的前沿趋势。浙江在媒体融合、数字出版、数字内容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丰硕成果则在出版、媒体和印刷展区主要展示。

浙江素有“百工之乡”的美誉,同时注重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对各行业各领域的渗透,在艺术品、设计和时尚展区主要展示了浙江文化创意与工艺美术、时尚设计领域融合发展的前沿探索。

2017年浙江生产的电影和电视剧分别有106部、53部,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无论在影视剧产量、影视基地数量、制作主体规模,还是影视作品出口量、上市影视公司保有量,浙江影视产业发展水平均居全国前列。在影视、动漫和游戏展区的浙江影视企业、影视产业基地组团集中展示了浙江影视产业龙头企业和知名影视基地,助力打造和提升“全国影视产业副中心”品牌。

演艺、娱乐和体育电竞展区集中展示浙江知名演艺娱乐节目和体育电竞项目。近年来,浙江演艺娱乐和体育电竞发展势头十分迅猛,涌现出《中国好声音》《奔跑吧》《我就是演员》等现象级综艺,成为国内“TV标杆”;宋城演艺“千古情”系列实景演出成功推广至多个省市和海外。

2017年,浙江省文化服务进出口额达55.29亿元,同比增长28.36%,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服务贸易升至首位;浙江文化企业境外投资额实现8.91万美元,同比增长8.25%。最后,在国际展区,主要展示浙江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代表性成果。

主力军团齐亮相推动国际文化贸易

杭州17家文创企业参展

长三角文博会以强大的阵容展示了长三角文化产业在全国举足轻重的地位。这次亮相文博会的长三角文化企业,包括连续多年名列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上影集团、上海文广集团、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江苏广电集团、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宋城演艺、浙江华策影视、华谊兄弟、安徽新华发行集团等。

这些文化产业的排头兵在企业规模、创新活力、竞争优势、品牌效益等方面位于整个行业的前列,显示了长三角作为中国文化产业领军集团的坚强实力。

记者了解到,此次亮相的许多优秀文化企业中,杭州就有17家文创企业参展。其中包括:华策影视、宋城演艺、华数传媒、思美传媒、博采传媒、网易云音乐、阿优文化、友诺文化、咪咕数字传媒、杭州万事利丝绸、杭州玄机科技、中南卡通等。

长三角是拥有国家对外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数量最多的地区之一。长三角文博会参展企业的突出优势,体现了开放型、国际化的活力和特点,更显示了长三角在我国对外文化贸易中的龙头地位。

浙江它们立足长三角,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成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也提升了对外文化开放新优势的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