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票房全国排第四 杭州演出市场的春天来了
发布时间:2018-11-16
来源: 都市快报

刚刚开业的怀德文化至乐汇艺术中心,蜂拥而至观看《驴得水》的观众,这都是当下杭州演出市场的一个缩影。

“超过350场演出,平均下来,几乎每天一场。”今年年初,我就拿到了2018年杭州各个剧场的演出名单,算了一下自己想看的戏,发现根本没有休息时间——几乎每个周末,都有重磅演出。演出场次多,票房卖得也不错,以前在演出开始前慢悠悠晃到剧场临时买票的习惯都要改一改了,很多戏,开演前一周,票差不多就卖完了。

圈里有人说,杭州今年的演出市场崛起了!

好戏越来越多

10月中旬,孟京辉的《茶馆》在乌镇戏剧节开幕上演,首轮口碑还没出来,十几天后才上演的杭州场已经卖掉了七成的票,而且是连续四场。

上周五和周六,林奕华导演的《聊斋》在杭州大剧院连演两场,我过去看时,也被满满当当的上座率惊到了。

再举一下上半年的例子,赖声川导演、何炅主演的《水中之书》。剧方原本想找媒体做新闻宣传一下,结果过了几天,又说算了不用啦,原因是:票卖完了。

有观众,自然有演出商愿意“发货”。喜欢看音乐剧的人应该知道,今年有不少百老汇的剧来杭演出,比如《吉屋出租》《猫》和即将演出的《芝加哥》——以往要跑上海看的杭州粉丝,妥妥地省下了交通费和住宿费。

群雄逐鹿杭城

“以前我们做演出说的是北上广深杭,现在形势悄悄变了,我个人觉得是北上杭,广深成(成都)。”一位业内人士用非常直观的一句话告诉我,现在杭州的演出市场多么繁荣。

我带着这句话找到大麦网,负责人给了我一个他们的数据统计:截止到今年10月底,全国现场演出的体量,按照城市排名,前三位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紧随其后为第四。2017年的数据,杭州也是排名第四。

值得注意的是,支撑着这个排位背后的,是增长速度。在大麦网统计的2017年剧场票房收入增速TOP10城市里,杭州位列其中,而“北上广深”没有在内。也就是说,传统的一线演出城市,市场已经趋于饱和,而杭州、贵阳、青岛等地则有着更大的市场有待挖掘。

这也是各方力量“逐鹿杭城”的原因之一。

太阳马戏入驻新天地

说到演出商“逐鹿杭城”,最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国宝级“演出天团”太阳马戏入驻杭州。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晚会上,太阳马戏已经搭车亮了个相,这个五分钟的演出名叫《X绮幻之境》,故事讲的是:西方王国Petra和东方王国Aria,两位男女主人公经历了一系列奇幻的冒险,最终战胜暗黑势力,发现了两个王国的神秘渊源。

这只是一个“预告片”,明年,这部剧将在杭州新天地新开的“太阳剧场”上演,根据规划,预计明年大概有295场《X绮幻之境》,基本上是一周7场的节奏,而遇上节假日,则有可能加场,达到一周9场。

文化底蕴是个优势

2007年,太阳马戏在中国开启首次巡演。这个自1984年成立的表演团体,已经在全球60多个国家、近450个城市巡演过,但常驻演出的城市很少,目前全球只有拉斯维加斯、奥兰多、墨西哥城3个驻场秀城市(日本和中国澳门以前有过),杭州是现有第四个常驻地点,也是亚洲唯一。

对于中国市场,直到五年前,太阳马戏才有了常驻计划。这个城市最终选择的不是北上广深,而是杭州。太阳马戏CEO丹尼尔·拉马尔(Daniel Lamarre)说,他们看上了杭州的旅游体量:“首先,选择杭州主要是因为这个城市是旅游城市,太阳马戏在北美的很多旅游城市都有成功的案例。其次,我们也非常看重杭州的文化底蕴。我们了解到中国观众有两种想法。一方面是中国人特别喜欢国际品牌;另一方面在文化上也特别喜欢被尊重,所以我们觉得这个演出应该兼顾这两种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