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现代传媒> 正文
短视频的下半场,谁将成为流量解药?
发布时间:2018-11-15
来源: 言之有范

2013年萌芽,2016年爆发的短视频在上半场竞争中,抖音和快手成为短视频市场的两大阵营,但随着腾讯、阿里等巨头的陆续进入,秒拍的升级换代,百度伙拍的悄然退场,整个短视频行业发展环境日趋复杂。同时,监管的利剑高悬,短视频行业增长放缓,短视频逐步迈入下半场。那么,“人来人往”的短视频市场在发展的下半场是否会打破现有格局,实现行业的重新洗牌?

短视频行业“上半场”盘点

一、“虐恋情深”的抖音快手CP

截至2018年5月,快手的月活用户连续五个月维持在2.3亿,稳坐短视频领域头把交椅。抖音的月活用户也呈上涨趋势,达1.8亿。两大平台如此规模的活跃用户,对其他后来入场的短视频平台来说,望尘莫及。二者之间的竞争,也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

不过,虽然快手和抖音均为短视频头部企业,但两者的产品和用户定位截然不同。快手不刻意追求爆款、不贴标签,坚持轻运营;抖音则是一款将“中心化+重传播”发挥到极致的产品。以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倾向于聚焦普通人的生活记录与分享,注重普惠;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则以中心化控制引导流行,容易催生爆款。

抖音用户多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快手的用户覆盖面更加广泛,长尾效应更加显著。快手目前以三四线城市乃至乡镇农村的长尾用户为主。可见二者虽然在表面上是彼此行业内最大的竞争对手,但是深究其产品和用户定位不难发现两大平台的内在互补性,可谓是“虐恋情深”的CP平台了。但也是这样的互补性避免了同质化,使得行业在上半场形成了“各占半壁江山”的态势。

二、巨头纷纷布局,行业格局待定

截至2018年6月,综合各个热门短视频应用的用户规模达5.94亿,占整体网民规模的74.1%;合并短视频应用的网络视频用户使用率高达88.7%,用户规模达7.11亿 。虽然目前,抖音和快手占据第一梯队,但短视频行业格局并不稳定。今日头条和抖音的增长瓶颈期已到来。经历过一轮高速增长后,目前“头条系”想要进一步扩大规模只有向三四线城市下沉和向国际市场拓展。除了“头条系”的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快拍等,BAT巨头也纷纷入局,阿里旗下土豆全面转型,百度等巨头通过战略投资布局市场。

但是在BAT中,对于短视频行业最为不甘心的莫过于“起大早赶晚集”的腾讯。“做短视频,腾讯是认真的”,没有人会怀疑这句话。自微视复活以来,腾讯前前后后推出十余款短视频产品,包括微视、下饭视频、DOV、猫饼等。11月1日更是在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的压轴环节发布了面向未来的短视频形态——yoo视频,这已经是腾讯推出的第13款短视频APP,可见其对于短视频“下半场”的势在必得。但是迟到的腾讯,未来能否“弯道超车”尚无法定论。

至此,BAT三家都完成了对短视频行业的入局。“姗姗来迟”的巨头们,无疑会让短视频的竞争更为激烈,整个行业也仿佛回到了当年数家视频网站混战的局面。告别了野蛮生长的短视频行业上半场,此时正面临着同质化严重、内容触线、用户红利殆尽等一系列问题,下半场如何走出新路的问题也被摆在了BAT 等众多玩家的面前。

短视频行业“下半场”展望

行业:入行门槛日趋提升,平台机会削减

短视频平台资质审批已经收紧。《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和《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将新申请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牌照单位的条件抬升为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注册资本应在1000万元以上,进入短视频赛道的门槛抬升。

此外,目前中国短视频市场投融资已经趋于理性和冷静。在2016年的行业红利期,大多数老玩家已经完成数轮融资,且融资金额较大。资本对新入局玩家的扶持则在减弱,一级市场融资层面的头部马太效应已经形成,短视频平台的工作重点逐渐转向平台生态建设。可见,在短视频行业的下半场政策、资金的壁垒已经非常高,平台型的机会大幅度削弱。

内容:娱乐短视频和消费型短视频的“对垒”

从当前主流短视频平台来看,其内容仍主要集中在娱乐短视频领域,但是未来,与电商联动的消费型短视频发展前景可期。内容的变化,由短视频平台的变现方式所决定。短视频行业的商业变现主要有三个方式:一是广告,包括内容植入、视频贴片和信息流广告等形式;二是电商,包括“淘宝客”的网店模式和自营品牌电商化两种模式;三是用户付费,包括用户内容打赏、单个内容用户付费观看、平台会员制增值服务付费等形式。

由于目前的变现方式是广告和用户付费,但是在短视频和电商渠道的深度融合后,电商模式的潜力巨大,也就导致了短视频的内容会由娱乐型向消费型倾斜。但是这两部分的内容在下半场依旧是主流,暂未出现新的主流内容生产方向。一方面,由于资本对短视频内容生态的扶持,更多垂直领域的内容创作者可以提供高质量的短视频内容;另一方面,消费者在养成短视频消费习惯后,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会对垂直细分领域内容产生更多需求。

技术:成为弯道超车的主要动力

AI技术对短视频的后半场走向同样至关重要。这是一个娱乐至死的时代,如何保证内容生产质量、避免内容流于低俗就成了难题。对此的解决办法是建立一套优质内容生产的管理体系和差异化、高质量的内容产出机制,而这就考验了短视频平台AI驱动算法背后的技术能力。

5G的出现和普及,为短视频的发展带来更多可能。5G时代得益于移动网络传输速率的再次大幅度提升,整个移动互联网领域都将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值得关注的是,由于视频传播对网络速度的依赖程度更大,所以移动视频会得到更大的益处,移动短视频也同样如此。所以,由于5G时代物联网的广泛推进,移动短视频也将随之广泛地与物联网结合起来,在车联网、智能家居、移动医疗等领域,大量的基于物联网场景应用的移动短视频会随之兴旺。这也同样给短视频带来新的机会,在物联网场景下,短视频的变现途径更丰富,商业空间更为广阔,可能会形成新的爆发点,也为后续入局的企业带来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新机遇:舶来品Vlog会成为新风口吗?

短视频的炙手可热是毋庸置疑的,但15秒短视频的信息容量天花板还是日趋凸显出来,平台们早早开始把触角伸向更有调性和质量更高的Vlog(Video blog)。日前微博Vlog官方发出正式召集令,腾讯旗下另一款有战略意义的短视频“Yoo视频”也在接触Vlog机构和头部作者。

那么,Vlog是什么?我们可以把它简单理解为视频博客,即用视频语言记录生活。拍摄者一般本人入镜,短则一分钟,长则10分钟,有些视频剪辑完,就像是在讲述一个生动的故事。Vlog在国外的YouTube、Facebook等平台上十分流行,YouTube上甚至拥有数量过亿的大体量。2012年,Youtube上出现了第一条Vlog。到今天,仅仅是Youtube平台上每个小时就会诞生上千条Vlog作品。

为什么说舶来品Vlog会成为新风口?因为在下半场的竞争中,高质量内容成为短视频平台的核心竞争力。而内容制作精良是Vlog与传统短视频的最大区别,比如目前微博的头部视频博主的内容制作的质量已经不输于专业电视栏目,甚至影视作品了。这也在无形中提高了入行门槛。在“鱼龙混杂”的短视频创作界,流传着一个鄙视链。一位Vlogger调侃道:“Vlogger们鄙视炫技类流水线视频作者,后者又鄙视一般的短视频创作者,而鄙视链底端则是抖音和快手博主们。”

最后,关于短视频的下半场发展何去何从的问题不能单纯从单一行业的现状判定,因为它终究是服务某种产业链的技术工具、本质上取决于他们选择哪个产业链进行融合,进而发挥出何种作用。同样他们未来的前景如何,某种程度上不取决它们自己,而是取决它们所在的产业链前景如何。但是笔者看来,短视频会逐渐成为互联网巨头在泛娱乐产业链的重要环节,其发展的机遇和瓶颈与泛娱乐产业链的其他环节的联系会日趋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