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详细解读2018年前三季度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收数据,竟有这些改变
发布时间:2018-11-08
来源: 言之有范

2018年10月31日,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公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相关数据,以规模以上文化企业为代表的我国文化产业继续以9.9%的增长率高速增长,领先GDP6.7%的增速。互联网背景下,文化产业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涌现出文旅融合、数字引领、创意营销等若干产业新亮点。

从产业门类来看,文化及相关产业9个行业中,7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其中,实现两位数增长的行业有2个,分别是:新闻信息服务营业收入5927亿元,增长26.7%;创意设计服务7565亿元,增长18.7%。

分区域看,东部地区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9325亿元,占全国77.6%;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分别为8305亿元、5274亿元和686亿元,占全国比重分别为13.1%、8.3%和1.1%。从增长速度看,西部地区增长12.8%,东部地区增长9.2%,中部地区增长8.6%;东北地区增速下降0.6%,降幅比上年同期收窄0.4个百分点。

注:

东部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海南10个省(市);

中部地区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6个省;

西部地区包括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2个省(市、自治区);

东北地区包括辽宁、吉林、黑龙江3个省。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深水区,中央和地方不断出台产业政策以调整生产关系,“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全域旅游指导意见”“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等众多重磅政策接踵而至。衡量生产关系调整效果最为直观的工具是市场的数据表现,对2018年至今的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收数据进行分析,有利于更好地认识当前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总结当前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特征。

第一,互联网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成为文化产业持续增长的核心引擎。互联网、新媒体的发展,为信息传播、文化传播等方面延伸出无限的可塑性,内容生产的方式、传播的方式和反馈的方式已被极大地颠覆。最新修订的《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8)》中,与互联网相关的众多业态被归纳至新闻信息服务和创意设计服务领域,体现出作为工具的互联网已嵌入文化产业发展的进程中,成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仅以互联网两大头部企业来看,阿里巴巴在2018年第二季度(阿里巴巴2019财年第一季度)营收达到809.2亿元,同比增长61%,腾讯2018年上半年总收入1472亿元,同比增长39%。此外,网易、百度、美团、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公司也继续搭乘互联网用户普及的红利,实现着高速发展,带动新闻信息服务和创意设计服务在营收绝对额指标上的大幅度提升。

第二,居民文化消费观念正在发生变化。春节期间,苹果的应用商店App Store中国区用户消费共21亿元,同比增长40%;到五一长假期间,App Store中国区用户消费8.2亿元,同比增长28%,非游戏类App消费同比增幅超过了100%。90后、00后群体的在社会消费结构中权重的上扬,带动了居民在数字领域的消费习惯朝着“乐于为优质内容付费”和“乐于为感兴趣的内容付费”进行转变。这一趋势在腾讯视频、优酷视频、爱奇艺等OGC平台本年度的付费会员订阅数表现上也得到了一定体现。2018年上半年腾讯视频的付费会员数已达7400万,同比增长121%;优酷第一季度日均订阅用户数同比增长超过160%;截至2018年9月底,爱奇艺会员数量达8070万,同比增长89%。新的消费观带动了消费市场的变化。无论商品消费还是服务消费,在技术应用、商业模式等方面创新不断,进一步释放了消费潜力。

第一,投融资活动与去稳中求进、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经济环境呈强正相关性。随着顶层设计的基本完成,各领域“四梁八柱”架构逐渐成形,国有改革在2017年步入“深水区”,众多投融资进入到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文化企业改革的领域中,使得2017年形成投融资营收形成一定时期内的峰值。从这个角度来说,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是正常现象。


数据来自pwc《MoneyTree™中国TMT报告》

此外,2018年上半年全行业投资总量较2017年明显下滑,投资总额则是创下2012年以来最高纪录,投资市场热度虽然不减,但资金逐渐向优质项目聚集。PWC在10月发布的《MoneyTree™中国TMT报告》中显示:2018年上半年总体行业投资金额再次突破历史高点,达到875.83亿美元,环比增加34%;投资数量则有明显下滑,总计5024起,环比减少21%,同比减少20%。其中,TMT行业投资总量为2096起,占总体行业投资总量42%,基本与2017年持平。扩张期的公司得到了最多资金关注,投资总额占TMT行业投资总额为42%,反映了投资人以小额投资多方探索布局新风口,但更青睐能在早期取得市场成果,有发展前景的项目。

第二,以及高投资、低收益、低回报率的产业特征。文旅媒体执惠在报告中提到:“作为开发商多元化发展中较早布局的模式,文旅地产已经历了“野蛮生长——冷静期——回暖——再爆发”的多个阶段。”经历过2016年的冷静期后,2017年,文旅地产市场重新起步,多笔国有文旅企业主导的大型项目在完成交付后破土动工,比如2017年11月3日,陕旅集团与陕西省林业厅签署了《联合开发生态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资金总额150亿元;2018年7月,鄂旅投集团的大洪山慈恩小镇项目开工,项目总投资12.6亿元。民营文旅集团方面,则以万达与融创的重磅交易为年度文旅地产焦点,而上半年以华谊兄弟在苏州揭幕的电影世界为代表的各个大型主题乐园也纷纷开幕。在投资额巨大、开发周期长、维护成本较高的产业特征下,文化投资运营和文化娱乐休闲服务的绝对额在短期内会呈现出增长停滞甚至是小幅度下降的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万达集团10月29日公告称,融创将出资收购万达原文旅集团和13个文旅项目的设计、建设和管理公司。同日晚些时候,融创中国公告称,交易总代价62.81亿元,完成所有交易事项后,将持有万达文化管理100%股权。在2017年完成对万达各个文旅项目的收购后,融创再将万达文化的设计、管理团队收入旗下,刚刚成立文旅公司的融创将获得一大批拥有丰富建设运营经验的员工。这样一笔“世纪交易”将对日后的文旅产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刚刚与西安、长沙等地签订投资协议的万达城项目如何继续运作,都格外值得关注。


华谊电影世界

第三,景区门票价格降低与出行人数增长之间的不平衡。上半年,在国家相关政策引导下,国有重点景区带头降低门票价格,引领全国旅游景区门票走向降价、低价甚至免费的发展方向,仅云南省便有110个国有景区门票实施了降价,总体降价水平达到了33.44%。十一黄金周期间,在110个降价景区中,游客数增加的有35个,门票收入增加的有13个;总体上看,门票收入同比减少22.06%,游客共减少门票支出约4617万元。

云南省的降价幅度并非个例,全国多个地区的国有景区门票的降幅达到40%左右,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表示,各地已出台实施或发文向社会公布了981个景区免费开放或门票降价措施,其中5A、4A级景区占比超过7成。981个景区中免费开放的景区有74个,降价景区为907个。降价景区中,门票价格降幅超过20%的491个,降幅超过30%的214个。云南、山东、广西、陕西等地降价景区数量较多。

在其他物价保持相对平稳的形势下,游客增长的幅度与门票降幅相比势头较弱,因此造成了景区游览服务营收统计上的下滑。

差异化发展,制定有利于形成竞争优势的产业政策,成为2018年各个城市优化产业结构和营商环境,提升综合竞争力,保持经济稳中向好的关键词。西部地区在自然资源的路径依赖难以在经济规模扩大进程中发挥支撑力量的背景下,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文化产业在经济发展中发挥支柱性力量,文化企业实现了快速的成长和发展。

第一,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制定积极的产业政策,重视市场主体的培育和引进。2015年经国务院批准成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成都高新区,以及2010年规划、2014年成为国家级新区的成都天府新区,通过给予企业引导政策、扶持政策,给予高层次人才优厚的引进政策等,迅速在四川省及西南地区的创新改革和经济贸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起,成都先后印发了《成都高新区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成都高新区关于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若干政策》《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2017年服务业发展引导专项资金支持办法》等产业政策、人才政策。进入2018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实现产业增加值782.1亿元 增长8.8%,第三产业增加值211.0亿元、增长10.3%。


成都高新区


成都天府新区建设中的“独角兽岛”

第二,把握“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创新发展理念,实现产业飞跃。2018年上半年,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APP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地关注和利用。西安市官方与抖音开展多重合作,卓有成效地创新和宣传了地方形象,2018年上半年,西安市接待海内外游客11471.75万人次,同比增长45.36%,旅游业总收入同比增长56.32%。西安城市形象不再仅仅是“十三朝古都”,也成为年轻人心向往之的“网红城市”。

第三,促进“文化+”全面铺开,丰富业态供给,服务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中提到,要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3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各省深入学习和领会中央精神,陆续制定和发布本省的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域旅游规划,兰州市建设“文旅”项目推进全域旅游;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域旅游初现成效,深耕双创双促品牌工程等,中小企业、科技企业、旅游企业等领域的团队在经济效益丰收的同时,社会效益也产生强大的上升势头,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