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创意创新,赋能城市生活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8-11-06
来源: 创意天堂

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而阿里巴巴则将“想象力是第一生产力”镌刻在集团总部陈列室——二者均指向对生活的深刻萃取和创新提炼,最终使其臻于至善、至美。

在杭州,这类天马行空又脚踏实地的萃取与提炼,正日益丰富、成熟,而2018ADM亚洲设计管理论坛暨创新生活展可谓此间的集大成者。

在过去的一周里,ADM在20000平方米的杭州锅炉厂旧厂房内,聚集了超过80个来自全球的跨领域专家、150个前沿创新参展商、50场互动体验、350个创新实践设计品牌,将有质感有燃点的美好生活,以沉浸式交互的体验方式集中呈现——

美食品牌“熟道”以一枚月饼为支撑点,撬动了极具黑色幽默的“登月计划”,令人捧腹;瑞德设计,带来了一整套“蓝调生活”;“主厨手札”美食公众号,从江郎山藕田带来了网红爆款“张小藕”藕粉面;女性生活用品百货商店“二家”宣告要“让价格穿越到十年前”;猫草设计,可以撸猫喝茶看书定制私宴……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现场感叹:“设计关键是要跟生活有关、跟人有关。”的确,如果设计品没有产生情感交互行为和商业购买行为,那只是一件空洞的艺术品。

在ADM大展中,品牌的创意者与主理者大多有着不错的教育背景,他们选择工作与趣味相投、生活与激情融合,他们是这个时代的新青年。当创新赋能城市生活新动力、新品位、新审美,人们即刻买单,不在乎金额大小,而在乎形成共识、建立认可、乐于接纳。ADM在杭州,不再拘囿于创意设计的陈设展出,而已抵达曲水流觞的精神盛宴;在工业时代遗存的旧厂房内,参展者、观展者的情感真诚流动、风貌恣意绽放,他们都获得了心灵的极大满足。


本届ADM还提出新理念:“帮乡村走出来,与外界建立更好的连接;把产业带进去,让乡村实现更好的发展。”从杭州起步的非遗文化品牌“小巷三寻”指导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少数民族姑娘三百妞创新,用原始的傈僳族织布机,织出都市女性热衷的瑜伽带,原本无人问津的土布条,卖到了118元。美好生活的共建共享,这不就是吗?

联想到,今年起至2022年,杭州在文化领域实施“六个专项计划”,旨在将杭州打造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在国际上讲好杭州故事,向世界充分展示杭州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那么,ADM创意生活展,无疑是值得点赞的一曲瑰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