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从20000多件封泥中找到你!西泠印社115周年,见证跨越千年的“团圆”
发布时间:2018-10-19
来源: 创意天堂

金秋十月,西泠印社迎来了建社115年华诞。10月12日,西泠印社115年社庆大型系列活动——“临淄新见战国两汉封泥展”在中国印学博物馆正式开幕,同时也拉开了西泠印社115年社庆活动的序幕。

展览看点

展览展出了山东九宫阁齐国文字博物馆藏、临淄区域内新出土战国两汉时期的封泥115枚和上海博物馆藏战国玺印1枚。

什么是封泥呢?西泠印社副秘书长、上海博物馆研究员孙慰祖给大家科普,在中国古代,封泥是和印章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一件东西。“与现代在纸面上盖章不同,在过去几百年的时间里,古人们使用印章都是盖在泥上面的,所以可想而知,这小小的封泥不仅反映了当时印章使用的方法,还体现了当时印章使用的意义。”

另一方面,由于古代印章传世数量是比较少的,而封泥发现数量则比较多——最近二十多年来,新发现的封泥就足足有两万多件,所以封泥的专题研究对于史学研究、古代地理研究、古代文字研究还有篆刻学的艺术研究,都具有重大的作用。

此次展览就是一个以地域为中心的展览。临淄是战国时期齐国故城、秦汉的齐郡和齐国封国所在地,展览上展出的封泥既有时代差别,又包含齐国封国体系的重要内容,不仅在职官、地理史料等多方面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在很大程度上,缀合了过去的缺漏,使汉代齐王国的官制系统更为明晰和完整,同时为艺术创作提供新的借鉴。展品也多为首次公布。

跨越千年的“寻亲”

这其中,最为难得一见的便是一场跨越千年的“寻亲”——上海博物馆藏战国玺印“戠(职)内帀(师)玺”与山东九宫阁齐国文字博物馆藏“戠(职)内帀(师)玺”封泥在两千余年后“团圆”,为此次展览增添了亮点。

古玺印与封泥存世数量不少,但印章与封泥对应吻合却极为罕见,原印与两千多年前同印钤出的封泥一同展出,则更为难得。这一回,观众将有幸目睹古玺印与同印封泥的实物,从而对玺印与封泥的关系有更加直观的感受与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