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再次来袭
发布时间:2018-10-16
来源: 青年时报

第二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将于2018年10月18日至20日,在杭州西子湖畔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举行。昨天下午,大会组委会在中国美术学院举行“媒体通气会”,本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的年度主题为“世·界”,设有D20提名评优单元、纪录之光展映单元、IDF论坛峰会单元、IDF创投提案单元、IDF培育计划工作坊单元、IDF公共活动单元。

本届D20评选单元共征得来自6大洲51个国家的453部纪录片,其中427部为有效报名纪录片,包括日本“鬼才导演”原一男携釜山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得奖之作《日本国VS泉南石绵村》、法国纪录影像大师雷蒙·德帕东携新作《精神病院12天》、潘志琪导演的《二十四号大街》和陆庆屹导演的《四个春天》,后两部作品也提名了2018年第55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

本届大会由应启明和让-米歇尔·付东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评审委员会成员由中国第五代电影人、曾获洛迦诺电影节“金豹奖”的吕乐,英国著名导演、制片人、艾美奖获得者理查德·戴尔,加拿大影评人、多伦多国际电影节总监卡梅隆·贝利,“侯麦”御用剪辑师、奥斯卡金像奖评委雪美莲,“中国纪录片学院奖”总策划何苏六及中国著名纪录片导演、奥斯卡金像奖评委杜海滨组成。就如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组委会副主任刘正教授所言,“和第一届相比,本届D20评审委员会享有国际公认的审美判断力和学术高度。”

IDF大会纪录之光的展映单元也来了不少“重量级”的作品,日本新生代“直接电影”代表想田和弘带着他的作品《大房子》参加了IDF大会“纪录之光”展映单元。展映片单中也包括入围“D20提名”评优单元的20部影片。即将作为开幕影片的《团鱼岩》、IMDb评分高达9.1分的《布鲁斯·李与亡命之徒》等其他影片也非常值得关注。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会具有更广泛的参与度,展映地点由杭州辐射到宁波、桐乡、金华,四地联动共赏“纪录之光”。

在IDF论坛峰会单元更邀请了Discovery探索频道亚太电视网制作与开发副总裁魏克然,纪录片制片人、《地球:神奇的一天》导演理查德·戴尔等3大洲7个国家50余位纪录片作者、学者、文化大家、产业投资人齐聚杭城西子湖畔,围绕纪录影像前沿话题展开学术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