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设计服务> 正文
创意设计:从文化中汲取营养
发布时间:2018-10-11
来源: 文化创意产业网

“船厂1862”,是位于上海浦东的一个文化综合体,由一个有着百余年历史的老船厂改造而成。在这里,人们可以看到铁质楼梯、蒸汽管道,可以观看各种类型的时尚演出,可以欣赏《沐浴星光》《船烟》《冰山》等展出的艺术作品,可以听到黄浦江上船来船往的汽笛声。

如今,老船厂能够实现“华丽转身”,重新焕发出人文历史、时尚艺术的魅力,与创意设计密不可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到处都能见到设计的痕迹。老房子经过重新设计,变得更加温馨,三五个好友聚到一起,平添几多生活乐趣;街边的破旧厂房、乡村的瓜果种植地,经过精心设计后“变身”为旅游休闲场所;一些传统产业通过设计优化了生产工艺,提高生产效率,实现了转型升级……

近年来,我国不断出台一些促进创意产业发展的政策,有力提升了我国设计的质量和水平。与此同时,北京国际设计周等活动的举办,也使得各种创意产品层出不穷,设计热潮持续涌动,甚至催生出了一些新产业、新业态。据统计,我国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呈现蓬勃发展势头,2016年实现增加值5843亿元,比2013年增加2127亿元,年均增长16.3%;从营业收入看,2017年规模以上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营业收入为11891亿元,比上年增长8.6%。

然而,整体来看,我国的创意设计等相关产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依然存在着一定差距,一些设计企业创新能力不足,长期处于低水平发展状态,创意设计产品难以满足人们消费需求的变化。

路漫漫其修远兮。今后,我国的设计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提升设计的质量和水平,要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随着80后、90后等消费群体的购买力不断提升,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在发生变化,创意、颜值等因素成了人们消费时考虑的重要方面。现在,很多传统书店开始增设咖啡吧台,24小时营业,以及一些餐厅为顾客安排歌舞、“变脸”表演等,就是为了满足人们新的消费需求。而设计,同样需要关注新变化、新趋势、新需求、新科技,不断进行创新,让好的创意与现实需求实现精准衔接,从而引领新的时尚、新的风潮,而不是一味跟风模仿,或者一哄而上、千篇一律。

提升设计的质量和水平,要从文化中汲取营养。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文化是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对于设计而言,“源”和“根”便是文化。无论是一个具体的设计产品,还是整个设计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文化的浸润和支撑。尤其是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设计,往往可以视为一种对文化的表达,体现着独特的文化品位。因此,长远来看,设计要更多地“亲近”文化,充分发掘优势文化资源,从优秀传统文化、现当代文化等多元文化中汲取营养,把一些优秀的中国元素融入其中,实现文化与创意的完美结合。

此外,提升设计的质量和水平,还要为设计营造良好的环境,尤其是注重保护知识产权,唤醒人们对设计的版权保护意识,鼓励原创,依法打击盗版等侵权活动,让设计者放开手脚、敢想敢试,让仿冒者不再肆无忌惮、为所欲为,让中国设计在全球设计行业中贡献更多的精品,拥有更大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