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人才建设> 正文
电影《无双》走进中国美术学院 听“画家”周润发聊“匠人与大师”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浙江日报

这是一场“画家”与未来画家的分享会——

9月26日晚,一身运动装的“画家”周润发带着即将上映的电影《无双》,走进中国美术学院,担任学校“西湖论艺”第三十讲的主讲人,与美院师生探讨“匠人与大师”,分享他多年来秉承匠心、成长奋斗的感悟与思考。

电影《无双》讲述了犯罪天才与造假天才双剑合璧,联手造出超级伪钞的故事。周润发在影片中的代号为“画家”,以他为首的犯罪团伙掌握了制造伪钞技术,难辨真伪,并在全球进行交易获取利益,引起警方高度重视。然而,“画家”和其他成员的身份一直成谜,警方的破案进度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画家”周润发来到美院学子身边,切磋的自然就是匠心创作的背后故事。在活动一开场,中国美院学子带来了两幅临摹作品——《毕加索蓝色时期自画像》、《写信的女主人和女仆》(局部)。在美院学生的眼里,临摹是向大师学习的过程,是一项基本功。对于这一技能,周润发很熟悉,电影《无双》中也涉及到不少临摹、模仿的元素。他讲述了电影中的多个场景,还向现场的年轻人剧透了影片中的一幅工笔画,“那可是假的比真的还要精美”。

模仿只是起步,而要真正成为大师、成为匠人,还需要经过许多磨炼。在周润发看来,每个人的性格和特点都是不同的,每一部作品可以有不同的风格,因此,无论是当一名演员,还是从事其他工作,要看清楚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找到自己的特长和定位。

说起电影创作,周润发满眼放光。“现在的人看手机多,看自己少。”周润发说,“我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要‘内观’,反观自己的内心。”周润发说,“做演员需要很多经验的积累,才能拍好一个角色。找到自己内心的体会、感受,以及看世界的眼光,这才是最重要的。”

作为从模仿起步的过来人,中国美院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副教授封治国深有感触。“寻找自我,恰恰就是从匠人变成大师的不二法则。匠人是通往大师的必由之路,大师是匠人的最高境界。”他说,有的时候,一个普通匠人的技术比一流的大师还好,但是想成为一名大师,除了敬业,还有自己对事业的理解和态度,这些无法复制的,也是任何技术都无法替代的。

电影和美术的关系密不可分,有业内人士称,做好了美术,电影成功一半。互动活动现场,电影《无双》的监制黄斌告诉年轻人,电影画面的设计以美术为基础,国内电影中东方文化的色彩是值得中国电影人自豪的元素。他和周润发都期待,未来的中国电影中,会有更多的“中国美院”元素。

周润发演过无数个角色,但演画家还是头一回,来到美院学子身边,这群未来的画家也带给周润发不少惊喜。在分享活动中,学生们一次次上台赠送自己的画作,有的是周润发在电影《纵横四海》里的画作,有的是在电影《上海滩》中的经典形象。来自壁画系的学生陈飞鹏,花了一周时间创作了一幅“美金图”,上面不仅有周润发的经典造型,还有出生年月、血型,以及电影《无双》的上映时间等。周润发毫不吝啬快门,一次次掏出手机,还和年轻人聊起了摄影秘诀,幽默坦诚的话语不时引发现场师生鼓掌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