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一周文化产业要闻回顾 (2018年9月17日——9月23日)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 言之有范

中央风向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

9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共同发布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强化消费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火车头地位。加快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有利于优化调整生产和消费的结构,构建符合我国长远战略利益的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实现需求引领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互促进,带动经济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能够更好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市场监管总局:两节期间严查景区价外加价、捆绑销售

9月2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下发通知,部署各地加强2018年中秋、国庆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将重点查处国有景区经营者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擅自增设收费项目,通过违规设置“园中园”门票、高定价大折扣、捆绑销售、不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不执行优惠措施、价外加价、强制代收费用等行为。

黄坤明:用心用情用功创作精品,努力筑就新时代的文艺高峰

9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同推进文艺创作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守正创新融入贯穿到文艺创作实践全过程,努力打造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筑就新时代的文艺高峰。   

黄坤明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文艺创作面临历史机遇、肩负光荣使命。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立足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历程,扎根当代中国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坚持中华文化立场,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展现用心用情用功的时代作为,焕发坚定自信勇立潮头的时代创造,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要紧紧抓住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个中心环节,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力戒浮躁、潜心创作,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就收视率问题开展调查

9月17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站发布消息,针对收视率问题的與情和反映,国家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采取相关措施,并会同有关方面抓紧开展调查,一经查实违法违规问题,必将严肃处理。

地方资讯

上海市:发布三年行动方案发展工业旅游

9月20日,上海发布《上海市工业旅游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旨在稳步推进城市工业旅游发展,让中外游客在旅途中感知“工匠精神”。上海市工业旅游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预计,至2020年,上海工业旅游年接待游客数量突破1500万人次;将建成10个工业旅游示范基地、100个工业旅游示范点;上海将成为中国工业旅游示范城市。

江苏省:第二批旅游风情小镇出炉

9月20日,江苏省政府召开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第一批旅游风情小镇考核结果,以及第二批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名单。

第二批旅游风情小镇名单

周庄水乡风情小镇(苏州昆山市)

千鹤湾温泉风情小镇(盐城亭湖区)

香包风情小镇(徐州贾汪区)

盆景风情小镇(南通如皋市)

茅山湖康养风情小镇(镇江句容市)

沙沟渔文化风情小镇(泰州兴化市)

蒋坝河工风情小镇(淮安市洪泽区)

旗袍风情小镇(苏州吴江区)

窑湾运河文化风情小镇(徐州新沂市)

大纵湖湖荡风情小镇(盐城盐都区)

银杏养生风情小镇(泰州泰兴市)

西渚云湖茶禅小镇(无锡宜兴市)

老山天景生态风情小镇(南京浦口区)

邵伯运河风情小镇(扬州江都区)

新河花木风情小镇(宿迁沭阳县)

圆陀角海韵风情小镇(南通启东市)

山海云雾风情小镇(连云港连云区)

西来埭上人家风情小镇(泰州靖江市)

茅山闲养小镇(常州金坛区)

渔家风情小镇(宿迁泗洪县)

浙江省政府正式命名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

9月20日,经浙江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审核验收,报省政府同意,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西湖云栖小镇、余杭艺尚小镇、诸暨袜艺小镇、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桐乡毛衫时尚小镇被正式命名为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截至目前,浙江省现有省级命名特色小镇7个、省级创建小镇115个、省级培育小镇64个。

河北省:16个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下调

9月22日消息,河北省将下调16个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降价幅度在10%至50%之间,自10月1日起生效。至此,河北省今年降价、免费景区已达21个,门票价格平均降幅21%,预计每年为游客减少门票支出约1.45亿元。截至目前,河北省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景区共263个,其中5A级9个,4A级83个,3A级50个,2A级28个,未评级的93个。总体来看,河北省景区门票价格除个别做出过调整外,大部分景区门票价格仍保持在十年前的水平。

业界动态

2018杭州·云栖大会落下帷幕

9月22日,2018杭州·云栖大会落下帷幕。来自全球6个大洲81个国家及地区共12万人次现场参会,其中27%为企业CEO及高管。超1000万国内外用户在线观看大会直播。杭州云栖再度刷新纪录,成为史上最强技术峰会,揭开数字中国的未来图景。会上,阿里云讲述了新杭州故事:杭州城市大脑2.0覆盖全城420平方公里、实时指挥200多名交警。杭州同时成为“移动支付之城”、“移动办事之城”、“智慧医疗之城”。此外,阿里巴巴还成立了独立芯片公司——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开始研发超导量子芯片和量子计算系统。

美团点评于港交所上市

9月20日,美团点评(3690.HK)于今日在港交所正式挂牌,现场来宾有300人左右,到场人数仅为小米上市时的半数。对比小米上市,这次上市流程相对简单、时间也紧凑很多。美团点评定价69港元/股,截至20日股价为72.6港元/股,市值达到508亿美元,超过京东的389亿美元和拼多多的254亿美元。至此,美团点评成为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仅次于阿里、腾讯、百度。

沪港高铁、广深港高铁开通

9月23日,金色涂装的复兴号列车G99次14时10分从上海虹桥站驶出,预计22时28分抵达香港西九龙站。这是上海开往香港的第一班高铁,全程只需要8小时18分,标志着沪港高铁全线通车。而从香港开出的G100次列车,预计于19时27分抵沪。同样是今天,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首班列车G5736次从香港西九龙站发车,前往深圳北站,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广深港高铁全线正式开通运营。港铁称,截止至19日晚,香港共售出超过2.5万张车票,当中约4000张为票价较高的非二等座车票。有香港旅行社指出,高铁首发团反映理想,不少中短途目的地已爆满。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完善电影票“退改签”方案并尽快实施

9月18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要求电影票“退改签”规定要优化流程、简化手续,充分体现公平合理、亲民便民原则,很好地履行对观众的告知义务,便于观众查阅和社会监督。

数据统计

16亿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旅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健民表示,我国森林旅游事业一直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预计2018年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接近16亿人次。

2.5万亿元

财政部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中旬,各地累计清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退库项目2148个,涉及投资额2.5万亿元。与此同时,前3批PPP示范项目整改工作也在顺利进行。

1391家

近日,北京严打非法“一日游” ,共关闭购物“黑店”和演艺场所29家,市各职能部门和各区政府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70583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0965台次,检查导游2981人次、旅行社1391家次、景区及购物演艺场所3729家次。

153个

随着稳定“红利”持续释放,新疆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增长,旅游产业招商引资成果丰硕,今年前7个月,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引进文化旅游项目153个,落实到位资金97.64亿元。

5.23亿

iiMedia Research日前发布的一个数据,再次体现了数字市场的活跃度。数据显示,2018年二季度中国手机音乐客户端用户规模达5.23亿人,增长率为1.82%,主流音乐客户端季度活跃人数破千万。随着用户规模不断扩大,数字音乐的想象空间还有多大也受到业内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