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11部大戏“癫狂上演” 杭州当代戏剧节 今天开幕
发布时间:2018-09-14
来源: 都市快报

不用等10月的乌镇戏剧节,最近这段时间,杭州的戏剧迷就可以提前看到一批精彩大戏——杭州当代戏剧节今天正式开幕。

杭州当代戏剧节由杭州文广演艺集团承办,和乌镇戏剧节有一个“同款艺术总监”,著名先锋话剧导演孟京辉。这次,他给戏剧迷带来了一顿横跨十几天的“戏剧大餐”,9月14-30日,共有11部戏等待大家来“尝鲜”。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戏剧节非常“狂”。1918年,中国文学史上第一篇现代小说、鲁迅的《狂人日记》面世,100年后,杭州当代戏剧节开创性地设立了“节中节”——“狂人戏剧节”,4部以“狂人”为命题的国内外戏剧作品,将陆续登场。

《狂人日记》

开幕大戏,亚洲首演

9月14-16日 杭州蜂巢剧场

戏剧节开幕大戏《狂人日记》,将于9月14日到9月16日,在孟京辉杭州的大本营蜂巢剧场上演。这是该剧在亚洲的首演,而且还史无前例地连演3场。鲁迅原著中那种对生活、对同类的恐惧依旧是本剧主旨,而在舞台上,有着“镜像”概念的“塑料”材质会成为重要角色,同时,这还是一部戏剧舞蹈作品,非常有看点。

有趣的是,这部《狂人日记》的导演之一是来自俄罗斯的弗拉基米尔·瓦尔纳夫,曾两度摘得俄罗斯戏剧最高成就“金面具奖”,他会如何演绎鲁迅的这部经典名著,成为大家的最大期待。

《狂人》 八个狂人一起上场

9月15-16日 杭州大剧院可变剧场

这部《狂人》也脱胎于鲁迅的《狂人日记》,主创来自香港的绿叶剧团。2010年成立于巴黎、以香港为创作基地的绿叶剧团,从一开始就带着中西融合的气质。本剧导演黄俊达,从最早的《我要安乐死》走入大众视野,再到后来的《孤儿》《爸爸》《郑和》,稳扎稳打的做派堪称这部剧的“定心丸”。另外,本剧中的八位演员分别来自加拿大、俄罗斯、法国、英国和斯里兰卡,“狂人”的数量变多了,故事会更“狂”吗?

《狂人狂人》 浸没式戏剧

9月21-22日 良渚文化艺术中心

如果说前两位“狂人”有“异国元素”的话,由张紫淇导演的这部《狂人狂人》,则完全是当代先锋视角。作为孟京辉工作室的演员,张紫淇出演过《桃色办公室》《蝴蝶变形记》《死水边的美人鱼》等作品,这部剧是她从演员到导演的转型之作。她理解的“狂人”,是患有被迫害妄想症的人,“看见什么人都以为是要吃掉他”。

值得一提的是,《狂人狂人》是继《死水边的美人鱼》之后,又一部浸没式戏剧作品。

《狂人的物理情绪》 会跳舞的狂人

9月27-28日 杭州Mao livehouse

“狂人四部曲”中的另外一部舞蹈作品,《狂人的物理情绪》是青年舞蹈剧场艺术家程龙交的命题作品。舞剧将会利用大量的身体即兴语言,以舞蹈表达为媒介,来展示人与人、人与社会架构之间的关系。所以,这是一部“会跳舞的狂人”。

Saycet巡演 唯一的音乐现场演出

9月23日 杭州Mao livehouse

来自法国的电子乐队Saycet,是巴黎音乐人Pierre Lefeuvre的个人项目。“轻柔微风,舒适惬意,神思涣散,飘然无踪”是乐迷们用来形容Saycet的词。作为本届当代戏剧节唯一的音乐现场演出,这支成立于2005年的“老”乐队,对大家有着非常神秘的吸引力。

《哪吒回了陈塘关》 颠覆神话故事

9月23-24日 杭州艺苑剧场

和《窦娥》一样,《哪吒回了陈塘关》也是一部对经典进行改编的作品。

《哪吒回了陈塘关》从哪吒大闹东海十年后讲起,故事由一群90后主创编写。编剧谌桔接受采访时曾说:“最让我难过的场面不是削肉还母、剔骨还父,而是故事的结尾,哪吒被收入宝塔进行‘强制洗脑’,最终放弃了复仇,彻底妥协。中国的神话故事总有着十分美好圆满的大团圆式结局,比如孙悟空戴上紧箍咒无忧无喜,比如哪吒换了莲花身无怨无恨。我改编这个故事最初的冲动就是想弥补这段童年阴影。”

《最后一个人》 当地球只剩一个人

9月25-26日 杭州大剧院可变剧场

这部来自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的独角戏,想要一看究竟的戏迷也不少!建议一个人过来体验,因为这是一个和孤独有关的故事。故事设定在2140年,整个地球就剩下一个人,而且他还是个死人。借由这个科幻的设定,演员 Paul Camus 会在舞台上讨论哲学、历史、音乐、艺术、宗教、科学……这种漫无边际的“瞎聊”,为这部剧赢得了“先锋”“实验性”的上佳口碑。《最后一个人》导演兼编剧、法国新锐戏剧导演 Julien Gelas表示:“这部剧以戏剧性的方式暗示了它的哲学共鸣,诗意地解读了最为复杂奇妙的话题——生命。”

《怪梦养成指南》 最癫狂激荡的青春

9月28-29日 杭州艺苑剧场

出演了《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空中花园谋杀案》《初恋》《我有一把左轮手枪和黑白相间的眼睛》《恋爱的犀牛》等舞台剧之后,演员孙雨澄于2015年改了名字:导演虓汉。3年后,他带来这部《怪梦养成指南》,改编自德国戏剧家与诗人布莱希特的第一部作品《巴尔》。这是一部怎么样的剧?导演在微博上说:“这个碧湖清风的城市,把最癫狂激荡的青春给你。”

《花罅》 杨哲芬的“第五朵花”

9月15-16日 杭州艺苑剧场

每年的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单元,都有着某种指向标意义,这已经被业界所公认。去年,这个单元中最具含金量的“最佳戏剧奖”落在了一部叫《花吃了那女孩》的剧目上。这部剧的编剧、导演杨哲芬获奖时曾说:“黄磊老师三年前说,青年竞演就像播下了一粒戏剧的种子,以后会结出小花。今年我带着四朵小花来到乌镇,我们都是在这里生长出来的。”在杭州当代戏剧节上,我们将看到杨哲芬的“第五朵花”——《花罅》。

《生活小爆炸》

改编自《搏击俱乐部》

9月19-20日 杭州大剧院可变剧场

舞台剧《生活小爆炸》和美剧《生活大爆炸》并没有关系,实际上,这部剧改编自恰克·帕拉尼克写作的长篇小说《搏击俱乐部》。众所周知,布拉德·皮特和爱德华·诺顿主演的电影版已经深入人心,那舞台剧会怎么表现原著呢?来自瑞士的PENG!Palast剧团说:“我们剧中没有一句台词取自《搏击俱乐部》”。

这部剧的编剧由艺术导演、演员、舞台和灯光设计师、制作经理、声音设计师等所有主创一起完成。有趣的是,他们排戏时需要拳击训练,有人练着练着,已经拿下了橙色腰带。

《窦娥》 乌镇戏剧节爆款剧目

9月23-24日 浙江省文化馆小剧场

《窦娥》顶着“去年乌镇戏剧节最快售罄剧目”的招牌——开票仅仅八分钟票就卖完了。

这次“卷土重来”在杭州演出,《窦娥》依旧有它的号召力。杭州当代戏剧节的负责人说,《窦娥》是今年杭州当代戏剧节开票以来卖得最好的戏了。

话剧《窦娥》并不忠于原著,甚至可以说在改编上是完全背道而驰的,人设几乎完全“反转”——原本为女儿平冤昭雪的窦天章,成了一个抛弃妻子的人;原本的混混张驴儿,成为帮助窦娥逃离苦海的角色……之前看过这部剧的人都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这也让导演兼主演丁一滕成为戏剧节炙手可热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