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2018创意千岛“壶”旅游纪念品大赛作品评审结果出炉!有哪些最具创意的千岛“壶”?
发布时间:2018-09-12
来源: 创意天堂

近日,由淳安县委宣传部、淳安县文创办主办的2018创意千岛“壶”旅游纪念品大赛完成作品评审。经过专家组的评定审议,评出金奖作品3件、银奖作品6件、铜奖作品9件、优秀奖作品30件(特别设计奖空缺)。

大赛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件各具特色的千岛“壶”,这些作品有的是由陶瓷、紫砂、金属、竹木、玻璃等常规材质打造而成,有的是通过核桃、棕榈、真丝、纸作等富有创意的载体进行创作,在造型与技艺上都有很大的创新和突破,充分展现出了浓郁的淳安文化元素。

下面请跟着小编一起来欣赏一下这些作品吧!

2018创意千岛“壶”旅游纪念品大赛获奖名单

金奖

1千岛壶-秀水

整体造型似一条游动的千岛湖鱼,壶身雕刻水浪,象征岛屿的山放置于壶盖中间,体现出“江做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的千岛湖景致。千山绿水,天下第一秀。

2山合水

外观简约时尚,施以景德镇传统影青釉,色泽莹润通透。点睛的石块被放置在杯底和代替壶钮,与千岛湖地貌暗合,一藏一露。平日看来无奇,只有在注水过程中,山水的概念才被完全体现。

3“祖国那么美,我想去看看”青花釉里红壶

造型简约,通过写意的手法,寥寥数笔勾勒出祖国的大好河山,唤起游人对千岛湖的向往和憧憬。

银奖

1手绘睦剧壶

作者将淳安特有的睦剧表演场景描绘在壶身之上,黑色的壶身与睦剧表演相映衬,体现了淳安作为睦剧之乡的文化底蕴。

2蓝石菊保利套装

作品为一组茶具套装,壶身描绘出一簇簇绚丽开放的花朵,色彩绚烂,使得品茶者身心愉悦。

3千岛壶影·水天一色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孤岛,来千岛湖,找到比邻的岛。

4手工铜壶

利用精湛的传统手工技艺打造出造型独特的铜壶,壶身上的小点点规则排布,正如千岛湖鱼身上的鳞片一般熠熠生辉。

5竹编壶

利用传统竹编工艺,在茶具表面编织竹制壶套,使得茶具富有竹子的灵动和生命。

6报春(真丝)挂画

用真丝面料附上传统的手工技艺,盘出具有千岛湖特色的茶壶图案。作为装饰挂画,让更多人了解千岛湖,爱上千岛湖。

铜奖

铜奖部分作品展示如下:

创意千岛“壶”

茶壶采用传统铁壶形式,配以“年年有余”茶盘和铁制茶杯、杯垫,是一套淳安人传统喝茶用具组合。

壶中乾坤·木雕装饰壶

千岛湖山中多松树,用松的原型写意夸张雕刻成壶的样子,壶乃福之谐音,福气之意,松乃长青之意,两者结合在一起就是福气长长绵绵之意。

优秀奖


参与本次评审的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大师傅长敏表示,这次比赛汇聚了竹编、木雕、石雕、铜等各种材质的茶壶,实现了多领域的跨界融合,同时作品融入千岛湖元素,展现了各地文化的碰撞;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副书记、副院长李玉普表示,本次大赛作品围绕千岛‘壶’创意中心体现创作理念,既体现了淳安文化,又有延伸。能被规模化生产、销售、体验,满足旅游商品市场开发的需求,对进一步提升千岛湖旅游纪念品设计研发水平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