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国内动漫原创可通过该平台找到全球买家
发布时间:2018-08-29
来源: 每日商报

中国动漫文化如何更好地“走出去”? 中南卡通正在规划一个平台

中国动漫文化如何走向国际?作为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佳很有话语权。

最近,她正带领自己的团队,规划一个基于“一带一路”的动漫文化传播国际发行平台,通过该平台,帮助国内动漫创作中小企业实现国际推广与销售的目标。

为什么要建设这个平台?昨天,杭州动漫游戏企业“雏鹰计划”走进中南卡通,听吴佳讲述如何从内容向平台转型的故事。

浙江原创动画片第一次出海

说起中南卡通,也许你不太熟悉。但如果说到它所出品的动画片,你一定不会陌生。《天眼》《魔幻仙踪》《乐比悠悠》《郑和下西洋》《钢甲小龙侠》《锋速战警》《中国熊猫》等,都产自这个公司。

2005年播出的《天眼》,是中南卡通出品的第一部作品。2006年3月,动画片《天眼》在新加坡新传媒播出,开创了浙江省原创动画片“走出去”的先河。此后,公司的一系列优秀原创动画片纷纷出海,被越来越多的国外小朋友所熟知。

目前,中南卡通已创建自己的海外发行体系,进入世界93个国家和地区的播映系统,包括土耳其、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俄罗斯、新加坡、泰国、伊朗、菲律宾、中东地区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随着播映渠道的日趋成熟,2015年末,中南卡通开始筹建自有的播出平台。比如,和拉丁美洲影视与外文译制公司半人马座集团成立合资公司,打造中南(网络)电视台(Zoland TV)。2017年初,Zoland TV进入试运营阶段,主要播出来自中国原创的动漫内容。前期有中文、英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4种不同语言,后来又扩展成法语、德语等,供世界各国的儿童选择观看。目前,其测试版已经登录苹果APP应用市场。

搭建国际平台

全球动漫原创和买家可在线交易

“在出海过程中,我们发现国内多数动画企业有好的原创动画片,但市场运作经验不足、发行渠道不畅通,阻碍了中国动漫出征海外的路途。”吴佳介绍,由于此前较长时间的海外基础,中南卡通整合了国际发行平台、翻译公司、宣传媒体等合作资源,规划了一个基于“一带一路”的动漫文化传播国际发行平台。“这样我们就可以让更多的中国动画形象取得更多海外市场的机会,帮它们‘走出去’。”吴佳说。

这个平台有什么作用?简单来说,全球动漫IP持有者可将片花、发行预授权情况、译制情况等信息上传至在线平台,全球内容买家可以在该平台挑选合适的内容并在线成交。同时,该平台还将与国际口碑良好的配译机构达成战略协议,为平台中买家与IP持有者提供配译服务。据了解,该播映平台项目建设预计五年完成,届时将授权国家和地区40个以上,服务贸易出口额年均增长20%-30%。

“其实国际合作是一个双向交流,一方面,我们要打通国外的主流媒体,另一方面,我们还要联合国外优秀的编剧等创作团队,打造更优秀的动画作品。”吴佳说,在推进动画作品“走出去”的过程中,仍要坚持把内容做好,这是产业根基。

“阳光、正能量、合家欢一直是中南卡通内容的核心。”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吴佳深知动画片对孩子的教育意义。对于个人而言,她说自己最喜欢《魔幻仙踪》。该片讲述了小女孩海婴如何在众多好友帮助下,历经千难万险,恢复世界的秩序和安宁的故事。

而今年播出的《天眼归来》,是在老版《天眼》的基础上,针对当代特征进行改编的,引起了广大观众的共鸣。已经长大的孩子们,似乎找到了自己童年的影子。据了解,接下来中南卡通还将筹划《乐比悠悠》的电影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