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79岁尚长荣来杭 带来3D全景声的京剧电影
发布时间:2018-08-27
来源: 杭州日报

1905年由谭鑫培主演的《定军山》标志着中国电影的诞生,从那时起,京剧与电影似乎就结下了不解之缘。一百多年以后,在现代理念和科技的助力下,最新3D全景声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又将荣登大银幕。

26日,将于30日在全国上映的该片在杭州举行全国首站路演,也开启了用全新形态展现传统文化的“全国行”。

电影《曹操与杨修》取材自同名新编京剧剧目,故事来源于《三国演义》。该剧通过曹操与杨修两者的性格冲突展现创作者对于权利与智慧关系的思考。1988年,京剧《曹操与杨修》在上海京剧院创排完成,同年在全国京剧新剧目汇演中以全票荣登优秀新剧目奖榜首,1989年获得中国戏曲学会首次颁发的中国戏曲学会奖,1995年获得中国京剧艺术节的唯一大奖——程长庚金奖。这部作品也是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映盛典单元中唯一一部戏曲电影。

此次电影版由SMG全流程制作,采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3D全套实拍摄影设备和最新的杜比全景声制作流水线,影片在保留京剧艺术精华的同时,用特效技术突破了拍摄空间限制,营造了超乎想象的多维度真实环境。 从现场的观影体验来看,3D电影的高科技与京剧唱念做打虚实结合的表演卓有成效地结合在了一起,近景、细部特写,又有全景、中景各种镜位,给京剧演员提供了更广阔的表演空间。这种巧妙的结合,让京剧艺术披上了高科技的外衣,展现了青春活力。

导演滕俊杰表示:“影片用了三年时间真诚打磨,特点可以概括为非常态和非套路,表达的是思想的峥嵘和音视觉艺术的顶格享受。希望《曹操与杨修》能够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一张文化名片。”拍摄过程中,近年定居海外的言兴朋不辞辛劳,多次赶回国内。影片中有一幕曹操下跪的戏份,尚长荣虽然膝盖有老伤,但坚持不用替身,反复下跪了十余次,直到拍摄满意为止。

影片主演,79岁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先生也来到杭州现场,他说,“我在29年前来过杭州演过《曹操与杨修》,我还记得是在胜利剧院,印象很深刻。”老人家中气十足,接受采访时也是有着深厚的念白功底,“用这种技术繁荣戏曲事业,勇往直前去弘扬传统文化,我很乐意。难忘30年前,京剧院战友们奋战诞生了这部新编历史京剧,更难忘电影团队经过近三年的精心拍摄制作打磨出了这部3D全景声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