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完成3亿B轮融资,杭州文创“铜师傅”为何受资本青睐?
发布时间:2018-08-21
来源: 创意天堂

8月19日,“铜师傅”所属的杭州玺匠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玺匠文创”)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俞光当天宣布,玺匠文创股份完成B轮融资,融资总额达到3.1亿元人民币。

在此之前,玺匠文创股份于2017年9月获得顺为资本等的A轮融资。玺匠文创股份公司自成立以来,先后获得凯辉基金、小米投资以及海泉基金等知名机构投资。短短两年时间,玺匠文创股份获融资总额累计超过4.2亿元。

杭州这家文创企业,为何受到资本青睐?

“高性价比家居,抓住了行业痛点”

成立四年的“铜师傅”,依靠匠心独运的手工创作、意韵深远的文化体现等,得到业内专家好评,广受“铜粉”喜爱,如今已是全国铜工艺市场中的佼佼者。

2017年5月,俞光尝试着把铜与木相结合,在家具行业开拓一把,于是诞生了玺匠文创股份公司下的第二个品牌——“铜木主义”。在“互联网+文化创新+传统制造业”的发展模式下,玺匠文创每年保持了100%以上的增长,去年营收突破2.5亿元。

正是这次创新之举,引起了投资大佬的注意。作为本次B轮融资的领投方,凯辉基金管理合伙人段兰春认为“铜师傅”抓住了行业痛点:“如今,新一代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在日益提升,当前市场上,高性价比的优质家居仍然稀缺。”


“铜师傅”铜工艺品

段兰春看好“铜师傅”,更看好“铜师傅”切入的细分市场。“我们看到,‘铜师傅’旗下的家居以高性价比赢得顾客,同时依靠对互联网渠道的熟稔把握,已经跻身为线上家居饰品类的‘头部品牌’。”

顺为资本合伙人程天看重的,是“铜师傅”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国内工艺品和和家具领域,存在巨大的创新机会。‘铜师傅’把工艺和商业结合起来,并解决了附加值与量产之间的矛盾,在用户粉丝群体中积攒了很好的口碑。”

程天注意到,玺匠文创成立四年来,每年保持了100%以上的增长。强大的团队协作能力、高效的线上销售渠道、较高的粉丝美誉度,都是顺为资本在A轮融资之后,再次跟投玺匠文化股份的理由。

“坚持做好产品,这条路我们没走错!”

“整个融资过程都很顺利,在大环境不景气的当下,投资者对我们企业坚定地看好,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说明我们坚持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的路没有走错!”谈及刚刚完成的B轮融资,俞光难掩兴奋之情。

俞光与小米公司上市的定制礼品“骑牛米兔”

许多人不知道的是,“铜师傅”所属的文创企业,是由一家上市卫浴企业“孵化”出来的。不到三年时间,“铜师傅”全年营收就已超过了这家上市公司,达到3亿元。2018年,玺匠文创预计营收达6亿元。


“铜师傅”爆款小板凳

从卫浴产品转向工艺品,俞光抓住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俞光是学美术出身的,他发现市场上的铜工艺品两极分化严重:一边是动辄几万的精致作品,另一边是廉价却粗糙的地摊货。他敏锐地察觉到,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工艺精美且价格亲民的产品,会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由此,俞光给“铜师傅”定下策略:做极致的性价比、薄利多销。经过一年多的筹备,“铜师傅”第一批产品在天猫旗舰店上线,当天店铺日营业额就突破了100万元。良好的市场反馈下,“铜师傅”顺势推出了铜木家具,把美国黑胡桃原木与黄铜结合,再度风靡市场。

俞光介绍,目前公司员工有600多人,手工匠人就占了三分之一。这些匠人除了毕业于美院的年轻人外,还有20多年手工经验的民间艺人。“匠人,打造更多、更经典的传世之作。”

“这轮融资,将撑起更大的梦想”

B轮融资后,“铜师傅”将会有哪些动作?

此前,“铜师傅”获得顺为资本和小米投资领投的A轮融资后,迅速扩大厂房和新增设备,提升了一倍以上的生产能力,但还是没能跟上日渐爆发的需求。“这轮融资的用途,将用于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尤其是家具的生产规模,以满足销量所需。”俞光说。

此外,“铜师傅”也会大力提升内部管理,让销售和生产管理更加高效。同时,企业还会考虑适当地延伸产品线,和小米生态链兄弟企业合作,提供更多、更好的家居产品。

资本注入了活水,还打开了渠道。段兰春说,未来,凯辉基金将基于自身中欧美三地家具和零售行业的丰富资源,帮助“铜师傅”继续开拓中国市场,并推动铜师傅与更多的国外优秀企业和IP达成合作,实现战略性突破与发展。

目前,“铜师傅”已经和中国国家博物馆达成IP授权、和中国美术学院达成战略合作。近期,“铜师傅”又相继拿下了漫威大热IP《复仇者联盟》和刘慈欣原著、吴京主演的科幻巨制《流浪地球》的授权、大英博物馆的授权,著名当代艺术大师韩美林老师的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