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大神们:我和网络作家这十年》 研讨会在杭举行
发布时间:2018-08-16
来源: 杭州日报

15日下午,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浙江省作家协会、杭州市文联、花城出版社主办,纪实文学《大神们:我和网络作家这十年》第一卷“星火时代”研讨会在中国网络作家村天马苑举行。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欧阳友权、邵燕君、何平、庄庸等近20人与会研讨。中国作协原副主席、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等到会致辞祝贺。

该书由文学评论家、作家,浙江省网络作协常务副主席、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主席夏烈撰写的纪实类文学作品,今年5月由花城出版社出版,短时间内引起业界和读者的关注,入选多个国内阅读榜单。夏烈自己开玩笑说,“有的网络作家希望被写进第二本,有的说,千万别写我。”

网络文学蓬勃发展,势头正猛,作者夏烈以亲历者、策划者、组织者、研究者的身份视角,记叙了中国网络文学这个时间段的人物与历史,用文化和文学创作的地域现象带起全国视野的扫描。

书中所写的网络作家,在浙的南派三叔、沧月、流潋紫、曹三公子、陆琪等作家故事扩及唐家三少、今何在、江南、刘慈欣等一大批国内的重要代表人物,以及在一些节点上对网络文学发生影响的文化界名人故事,引领读者用更生动的方式感知网络文学所秉有的特殊性、复合性,及其全球化、大众化、市场化方面的魅力。

“夏烈这本书是一个穿行者和网络文学的故事,是一本不一般的书,是创作和评论的纽带,推动了类型文学的命名与普及。”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副主任欧阳友权给了本书极高评价。

浙江作为中国网络文学重镇,长期在作家创作、组织工作和产业转化方面具有领衔优势。2017年以来,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中国网络作家村和中国网络文学周相继落户杭州,实现了浙江与杭州网络文学工作全面发展和提升的新起点、新高度。夏烈在研讨会上表示,该书的第二册叙写对象会聚焦在2013年4月-2018年的最近五年,进一步描述和逼近当下一段时间内中国网络文学的新变,尤其是“浙江经验”、“浙江模式”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