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杭州演艺产业如何做大“蛋糕”?
发布时间:2018-08-13
来源: 杭州日报

杭州爱乐乐团成立仅10年,被誉为中国最有活力的交响乐团;杭州歌剧舞剧院出品的舞剧《遇见大运河》成功进行全球巡演;被誉为中国演艺第一股的“宋城演艺”“千古情”系列演出长盛不衰……这些响当当的演艺品牌是市民和游客脑海中的杭州演艺产业的地图。

演艺产业兼具经济功能和文化属性,既是无污染高产出行业,又是流行的时尚前卫和艺术先锋。做强杭州演艺产业,打造中国演艺之都,则成为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的有效手段。

近日,杭州本土的很多文化名人、院团机构以及各个相关部门聚集在市政协召开的“做强杭州演艺产业 打造中国演艺之都”协商会议的会场上,为杭州演艺产业的发展“把脉问诊”。

演艺产业的市场有多大?

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的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杭州有文艺表演团体182家,演出场所97家,演出经纪机构290家。

经过前期调研,浙江大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艾莉带来一组数据:作为著名旅游城市,杭州在2017年全年旅游人口1.6亿,其中国际游客400万,国内游客平均停留2.97天,国际游客平均停留3.2天,这些数据为剧院建设和产业链构建提供了强大的消费支撑。

“根据大麦网的数据,杭州的演唱会票房已经超过广州,紧随北京和上海。杭州市内剧院演出的平均票价,不低于甚至会略高于北京和上海。”艾莉说。

正是因为近年来杭州演艺市场的不断扩大,各路资本纷纷抢滩杭州演艺市场。

2015年6月,太阳马戏决定在新天地工业遗存厂房区域内,开辟出一个面积约13000平方米、容纳1450座席的梦幻演出空间,预计于2018年正式开演,每年演出450场,票房达50万人次;

2017年3月,来自美国百老汇的倪德伦环球娱乐公司正式签约杭州城市之星国际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项目落户杭氧杭锅老厂房原址,未来将把百老汇的经典剧目引入杭州;

今年,保利剧院公司正在规划进入杭州市场。显然,杭州的演艺市场已经成了各路资本眼中的“香馍馍”。

做大“蛋糕”路还很长

面对这样一块“蛋糕”,一方面是大家都跃跃欲试,另一方面许多业内人士也提出杭州演艺产业存在的结构不合理、知名度不够、缺少综合体、特色演出薄弱等问题。

“我们在未来规划、顶层设计上要更有前瞻性和高远性。”市政协委员、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建议,杭州在发展演艺产业的过程中,要有领军人物来吸引世界各地的名剧名团来到杭州,从而利用品牌的效应来带动整个演艺产业链的发展。

杭州文广集团带来的调研报告则借鉴了百老汇、伦敦西区等国际知名演艺之都的经验。比如,美国纽约百老汇共有600余家剧场,分为内百老汇、外百老汇、外外百老汇三块,园区剧院整体分布呈现出明显的梯次,聚集与发散的双轮效应促进了园区运营模式的完善。

结合杭州发展的现状,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在调研报告中提出了加紧演艺产业目标定位、加大演艺产业政策扶持等七方面的内容。比如,在加快演艺场馆建设方面,可以在城市商业综合体建设中布局一批演艺空间,学习借鉴上海世博会主场馆(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经验,提前谋划亚运场馆赛后改造为演艺场馆计划;在加大节庆品牌打造方面,学习借鉴上海国际艺术节、北京国际音乐节、乌镇戏剧节等做法,结合杭州城市特质和比较优势,策划、打造若干个综合性或专业性的文化节庆品牌,进一步提升杭州演艺在业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