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一周文化产业要闻回顾(2018年8月6日——8月12日)
发布时间:2018-08-13
来源: 言之有范

中央风向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关于公布2018年度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建设专项资金扶持项目案例部分评审结果的通知》

8月8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近日发出《关于公布2018年度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建设专项资金扶持项目案例部分评审结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为引导和鼓励优秀网络视听节目制作播出,不断提升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品质,广电总局今年继续开展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建设专项资金扶持项目评审工作。

工信部、发改委印发《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8月10日,工信部、发改委发布《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计划提出,到2020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信息技术在消费领域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拉动相关领域产出达到15万亿元。

计划明确,覆盖范围惠及全民。到2020年98%行政村实现光纤通达和4G网络覆盖,加快补齐发展短板,释放网络提速降费红利。

计划指出,载体建设稳步推进。创建一批新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打造区域性信息消费创新应用高地,培育一批发展前景好、带动作用大、示范效应强的项目。

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居民消费相关数据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1省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天津上半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排名前三。

其中,上海上半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321元,位居榜首。上海也是上半年全国仅有的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突破2万元大关的地区。消费支出高,得益于其收入水平高。数据显示,上海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612元,位居全国第一。

从全国范围来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609元,实际增长6.7%。与全国水平相比,上海、北京、天津、浙江、广东、江苏、福建、辽宁、湖北、内蒙古这10个地区的上半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超过了全国平均线。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持续推进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工作

8月1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对近日媒体报道的虚假违法广告问题高度重视,将进一步加大广告监管执法力度。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保持整治虚假违法广告高压态势,重点查处涉及广大人民群众重大利益和社会反应强烈的虚假违法广告,持续推进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工作。

地方资讯

全国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出炉

8月6日,随着全国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的出炉,各地也陆续发布自己的经济半年报。

根据各地上半年年报,2017年上半年,广州和深圳的GDP分别为9891亿元和9709亿元,因此,今年也是四大一线城市首次半年经济数据集体跨越万亿大关。

从GDP实际增速来看,29个重点城市中,共有8个城市的增速超过8%,除了第三名的福州来自东部沿海之外,其他7个城市均为中西部的省会城市,包括昆明、南昌、郑州、成都、武汉、西安和合肥。其中,除了昆明和南昌,其他5个城市上半年的GDP都已超过3000亿大关。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三十四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开幕

8月6日,第三十四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开幕演出在哈尔滨大剧院举行。本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活动分为4大板块、8个大项、50个小项,中央歌剧院等20余个国内外演出团体参加演出。组委会还设置50个群众文艺大舞台,每天演出超过100场;突出文旅结合,将音乐会与“迷人的哈尔滨之夏”旅游文化时尚活动同步举办。作为音乐会的主体活动之一,第十三届全国声乐展演暨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将推出5场音乐会和6台音乐剧。

《广东省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出台:加快全域旅游发展

8月7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7月27日印发的《广东省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下称为《方案》),部署广东省全域旅游的发展战略。从优化全域旅游大格局、打造全域旅游品牌到培育全域旅游大产业,该《方案》对广东省全域旅游发展做了详细的实施策略。

《方案》为广东省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政策扶持。包括加强资金支持、加强旅游用地保障、支持利用林场资源发展旅游、支持扩大旅游消费、深化旅游“放管服”改革支持旅游科技创新以及加强旅游人才培养引进七大方面。

北京:奥运文化主题展免费向公众开放

8月8日上午,“传承奥运·展望2022”奥运文化主题展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开幕。作为由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主办的首个大型奥运文化展览,“传承奥运·展望2022”奥运文化主题展以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体育场馆的过去与未来”主题展为主展,展览囊括北京奥运遗产传承展、北京2022冬奥会专题展、奥运文化展区、奥运教育展区、“双奥”场馆展区等多个部分。据了解,本次展览于8月8日-9月22日免费向公众开放,已购鸟巢参观门票的游客可直接观展,其它观众可通过预约进入展区。

云南: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健康发展

8月9日,创意云南2018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昆明举行,并召开全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会议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坚持正确方向,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着力夯实公共文化事业基础,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塑造云南文化发展新形象,为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作出贡献。

业界动态

二季报业绩全面超市场预期,流媒体新贵Roku欲“软硬通吃”

8月8日,美国流媒体平台公司Roku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当季业绩全面超出市场预期,推动其股价盘后大涨近10%。若以最新盘后价格51.92美元计算,该股离2017年12月19日股价历史高点58.8美元还有13%的差距。目前来看,Roku在不放弃流媒体硬件设备制造业务的同时,开始在“软服务”方面日益展现出积极的态度。

知乎宣布完成2.7亿美元E轮融资

8月8日,知乎创始人周源宣布,知乎已完成2.7亿美元E轮融资。此后,知乎将加速全民知识内容平台的建设,加大在AI技术、内容生态、知识服务和商业化等多维度的投入。

网易二季度游戏业务营收再超百亿

8月9日,网易发布2018年Q2财报,财报显示网易第二季度净收入162.84亿元(24.61亿美元),同比增加21.7%;归属于网易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1.07亿元(3.18亿美元)。其中,作为网易主营业务的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100.61亿元(15.20亿美元),同比增加6.7%。这是自2017年Q1之后,网易在游戏业务上第二次在单季度营收超过100亿元。在2017年游戏业务遭遇连续的季度环比下滑后,网易游戏在2018年回到了正轨,连续两个季度环比增长。

暑期档单日票房5.8亿创纪录,《一出好戏》居第一

8月10日,中国影市再度迎来火爆场面。根据猫眼数据显示,这一天中国电影单日总票房高达5.8亿,一举创下了在春节档和情人节档之外的最高单日票房记录,也成为历年暑期档里的单日票房最高纪录。

爱奇艺等三大平台发声明:抑制明星不合理片酬

8月11日,爱奇艺、优酷、腾讯三家视频网站联合正午阳光等六大影视制作公司发表联合声明,共同抑制明星不合理片酬: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元人民币,其总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此外,声明称也将共同抵制偷税漏税等违法现象。

数据统计

42227亿元 

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收情况的相关数据。数据显示,根据对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5.9万家企业调查,2018年上半年,上述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22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9%,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98.1% 

8月9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上半年,陕西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数量大幅增加,企业经营效益明显改善,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利润21.2亿元,同比增长98.1%。文化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4900亿元 

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新生代线下娱乐消费升级报告》指出:中国线下娱乐各行业类别连续多年保持约15%的年增长率,2017年总体市场规模达到创纪录的3735.1亿元,2019年总体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900亿元。

160亿美元

AppAnnie近日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移动游戏出海报告显示,中国移动游戏发行商的海外iOS及GooglePlay综合收入同比增长超过40%,海外玩家在中国移动游戏上的总支出超160亿美元。

1261.7万

腾讯微保CEO刘家明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第一次改版后的微保新首页会在近期上线,改版后的微保将尝试通过场景化和社交化触达更多用户。微保在去年底上线以来到2018年上半年共获得月活用户1261.7万,但由于保险规划往往无关当下体验,使其与微信的“即时社交”风格不易兼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