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第一家!"动画制作技能大师工作室"被批准成立了!
发布时间:2018-08-07
来源: 中国国际动漫节

在如潮的产业大军中,隐藏着一群绝顶高手,他们的名字叫“技能大师”。日前,国漫君从杭州高新区(滨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中南卡通“张瑶动画制作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获批成立。滨江共有3人上榜,张瑶技能大师工作室为滨江唯一一个动漫领域技能大师工作室。

设立技能大师工作室,是充分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作用,加快推进文化大省建设的重要举措。中南卡通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是旨在创作民族动画精品、培养动画制作人才、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目前“动画制作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室拥有技能大师、动画前期设计师、动画模型设计师、动画特效合成师、制片等专业骨干成员6人。技能大师张瑶自2008年从浙江理工大学动画专业毕业后,至今已从事动画工作10年。在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历任动画师、执行导演。曾参与制作《乐比悠悠》第一部52集、《乐比悠悠》第二部52集、《锋速战警》26集、《天眼智战》等项目。并且在工作期间,不断学习,提升技术水平,曾取得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动画绘制员决赛第二名,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被授予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创新思维,制作精品动画

近两年,国内动漫产业基地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可见国内动漫发展迅速,但中国的动漫产业起步晚、底子薄也是不争的事实。据《2016 动漫游戏产业报告》显示:我国的动漫产业将至少拥有1000 亿的市场发展空间。因此,张瑶动画制作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就是:注重创新思维培养,制作在选题、创意上,既融合中华民族文化,又有突破创新的精品动画。

师徒结对,培养专业人才

动漫行业被公认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早在国内动漫崛起初期,国内动漫行业就处于实际动漫从业人员远远低于影视动画人才的窘境。为此,国内大批高校开设了动画专业,以期培养专业人才填补缺口。经过多年发展,动画从业人员基数有了可喜的发展。据了解,截至2018年,中国动漫产业拥有了近22万的从业人员,遍布国内4600多家动漫企业。然而,其中能创作高质量动画作品的高端人才依旧稀缺。动漫职业教育培训缺位、实战能力有限、原创能力不足等因素成为制约动漫人才成长的短板。张瑶动画制作技能大师工作室下一步计划通过“师徒结对”的方式,利用中南卡通的优势资源,弥补高校教育的弊端,同时可在中南卡通平台的企业实训,培养出一批真正满足市场需求的高质量动漫人才。

技术交流,探索先进技术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动画制作技术也在不断创新,目前,三维动画技术基本实现了大面积普及,虚拟现实技术迈入了人们的视野。2016 年4 月,工信部发布了《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5.0》,中南卡通响应国家政策号召、针对产业热点,紧盯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人机互动等一系列科技应用前沿,进行应用性研究,相继开发了《景观飞行体验系统》、《建筑外景演示系统》(移动版)等系统,具有雄厚的虚拟现实技术基础,并逐步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动画制作。张瑶动画制作技能大师工作室将进一步加强技术交流,与中南卡通的研发人员共同探索虚拟现实技术以及其他先进及时,通过及时交流及自主创新,时刻掌握动画最先进的动画技术,为国产精品动画的创作及动漫优秀人才的培养奠定基础。


动画制作技能大师张瑶

动漫创作者的工匠精神对艺术作品极致追求的初心,相信在工作室艺术家们的共同努力之下,民族动漫必定会涌现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动漫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