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钱塘江博物馆概念性方案定了! 整座建筑如水漩似潮涌
发布时间:2018-08-06
来源: 杭州日报

“水漩潮涌”方案

经多方征集、多轮评选,杭州钱塘江博物馆概念性方案近日确定,“水漩潮涌”胜出。

杭州钱塘江博物馆项目选址于京杭大运河与钱塘江的交汇点,地处渔人码头,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可俯瞰江河汇海,远眺世纪莲花(奥体中心)。

按照设计方案,整座建筑是“水漩潮涌”形状,犹如钱塘江与大运河两股强大水流交汇后螺旋上升的形态。以“钱江潮”为形象,既代表钱塘江潮水的奔流不息,也寓意着“弄潮儿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漩涡的外形又像一个留声机,作为钱塘江文化乃至杭州文化的传播放大器,在展示钱塘江历史传承的同时,也向全社会展示钱塘江的全新未来。

作为护佑杭城百姓的“捍海长城”,钱塘江古海塘遗址具有独树一帜的文化内涵,因此博物馆的设计外立面以古海塘为造型来源,结合杭州“诗意人文”的向心性、辐射性等特点,归纳出“千古海塘”“人文钱江”的设计理念,让博物馆成为传播古海塘文化与精神的空间载体。它是一座以钱塘江及其流域为对象,展示与介绍钱塘江的自然属性及人文内涵的综合性博物馆。展览内容涉及自然科学、地质学、地理学、生态学、社会学、历史学、民俗学等多种学科,帮助观众了解钱塘江的形成与变迁、钱江潮的科学原理、钱塘江的生态环境及其保护、钱塘江资源的开发利用与可持续发展、钱塘江在文明史及浙江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以及由钱塘江所孕育的民俗文化、市委市政府“拥江发展行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