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一周文化产业要闻回顾(2018年7月30日——8月5日)
发布时间:2018-08-06
来源: 言之有范

中央风向

全国登记革命旧址、遗址逾3万处

7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就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了相关情况介绍。刘玉珠表示,目前全国有革命专题博物馆和纪念馆808家,与近代重要革命直接相关事件和人物有关的可移动文物49万件(套)。登记革命旧址、遗址3331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保单位477处。

国家艺术基金将向在内地(大陆)工作学习的港澳台艺术工作者开放项目申报

8月1日,为进一步深化内地(大陆)与港澳台文化交流合作,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国家艺术基金将向在内地(大陆)工作学习的港澳台艺术工作者开放申报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并鼓励内地(大陆)艺术单位、机构与港澳台艺术机构合作开展艺术创作和艺术活动。

文化和旅游部加强网络文化市场监管 执法检查27家网站

8月2日,为规范网络文化市场经营秩序,严查含有低俗内容的网络文化产品,文化和旅游部部署开展专项查处工作,依法从重查处部分内容违规网络文化经营单位,组织开展网络动漫、网络音乐市场集中执法检查,27家主要网络动漫、网络音乐网站被列入检查对象名单。

地方资讯

北京:“文化双桥”助力老旧厂房改造

7月31日,首届“首农·文化双桥”暨工业遗存文创转型论坛在北京塞隆国际文化创意园举办。论坛主要围绕“工业遗存文创转型”“‘文化双桥’内涵与发展战略”等议题展开。北京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现状、特点及如何加快体制机制建设等进行了全面介绍。

山东:2018世界遗产志愿者及研学活动在曲阜举行

8月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遗产志愿者及研学体验活动在山东曲阜结束。期间来自中、德、法、美、印尼等国的20名世界遗产志愿者,与40名参加世界遗产志愿服务与研学活动的中国青少年携手,在曲阜三孔(孔庙、孔府、孔林)进行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物保护实践与宣讲、传统文化体验式研习活动。

广东:《公开征求〈广东省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办法〉意见的公告》出台

8月1日,为了保护岭南古村落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延续性,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公开征求〈广东省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办法〉意见的公告》(以下简称《办法》)。根据《办法》,传统村落中,严禁拆除、迁移保护发展规划中确定的保护性建(构)筑物,严禁以保护利用为由将村民全部迁出、实施房地产开发。

重庆:17个区县签约950亿文旅项目,今年建10个特色文化小镇

8月1日,重庆市文化产业发展协作推进签约仪式在雾都宾馆举行。签约仪式上,市文化委与17个区县、9所高校、3家银行机构、10家投资企业分别达成文化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其中与区县政府签约共建各类文化旅游项目,预计将投入资金950亿元;与银行签约获得银行授信额度300亿元;与10家投资企业签约获得1850亿元的意向投资资金。2018年将推进10个特色文化小镇建设,至2020年,拟打造40个特色文化小镇。

江苏:省级特色小镇实行财政奖补,年度考核合格每镇奖补200万元

8月3日,江苏省对列入首批创建的省级特色小镇进行了考核,其中,6个为优秀、15个为合格。省级财政根据考核结果下达今年第一批奖补资金4200万元。去年,江苏省确定25个创建特色小镇名单,经过共同努力,一批产业特色鲜明、高端要素集聚、宜居宜业宜游、富有创新活力的特色小镇初步涌现。在产业集聚方面,首批25个特色小镇共吸引2589家企业,完成投资347.2亿元(不含房地产),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共171个,镇均达到6.8个。在创新平台方面,共集聚市级以上创新创业基地、众创空间123个,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405家,设立企业工程技术研究(创新)中心70个。在创新人才方面,吸纳从业人员达17.9万人,其中,中高级以上职称2.3万人,吸引国家及省级“千人计划”人才63名,省级以上大师、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乡土人才100名。

业界动态

第16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开幕

8月3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指导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本届ChinaJoy以“推动数字娱乐产业发展、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共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引导大众健康消费观念”为办展宗旨,形成了以四大同期展会(BTOB、BTOC、智能硬件、动漫及衍生品)为主,包含多项高端产业峰会在内的庞大会展集群。展会横跨游戏、动漫、影视、网络文学等数字内容全业态,汇聚国内外商务、投资、研发、渠道及消费者等多受众群体,涵盖软硬件技术及最新前沿技术应用,是国际性数码互动娱乐产业交流和展示的平台。

奥飞娱乐拟6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奥飞亲子乐园

8月3日,奥飞娱乐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8月3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经审议全票通过了《关于设立全资子公司奥飞亲子乐园的议案》及《关于设立全资孙公司广州原创动漫的议案》,同意公司以自有资金6000万元人民币出资成立全资子公司广州奥飞亲子乐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及同意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6000万元,出资成立全资子公司广州原创动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今日头条斥资40亿元进军综艺

8月2日,短视频平台西瓜视频正式宣布全面进军自制综艺领域,未来一年西瓜视频将投入40亿元,打造移动原生综艺IP。这是西瓜视频首次进军内容制作领域。在内容分发取得优势后,西瓜视频终于将业务拓展到了内容产业的上游——专业内容制作和IP打造。官方资料显示,西瓜视频是今日头条旗下的一款个性化推荐视频APP。依托人工智能精准推荐技术,目前,西瓜视频的用户规模已经突破3亿户,日均播放量超过40亿次,日人均使用时长超过70分钟。

数据统计

28.26亿人次 

8月2日,国家发改委今日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在会上透露,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旅游达到了28.26亿人次,入境旅游6923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2.45万亿,同比增长12.5%。

10045.76亿美元

继周四突破万亿美元市值后,苹果周五盘中高点、收盘价双创新高。盘中高点达208.74美元,收盘价报207.99美元,上涨0.29%,市值达10045.76亿美元。

111亿元

8月1日,爱奇艺公布了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总营收人民币62亿元(约合9.325 亿美元),同比增长51%。运营亏损为13亿元人民币(约合2.007亿美元)。结合今年一季度业绩情况,2018年上半年,爱奇艺实现营收111亿元,净亏损16.6亿元,尽管仍然处于亏损状态,亏损率进一步收窄。

50亿元

《西虹市首富》成为开心麻花第三部破10亿元票房电影的同时,从《夏洛特烦恼》到《西虹市首富》,两年间开心麻花的估值也从3亿元飙升到50亿元。

1050亿元

今年上半年,我国游戏市场销售收入1050亿元,其中移动游戏市场销售收入634.1亿元、客户端游戏市场销售收入315.5亿元,我国自主研发的网络游戏在国内市场销售收入798.2亿元,实现海外销售收入46.3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