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现代传媒> 正文
2018年电影市场年中盘点 | 内容驱动票房增长,电影产业隐忧犹存
发布时间:2018-07-27
来源: 言之有范

2018上半年电影市场发展稳中有升,国产影片口碑票房齐回升,进口片票房虽不尽人意,但也不乏爆款。上半年的电影市场还发生了哪些变化?存在哪些隐忧?下半年还有哪些备受关注的影片?

上半年电影市场回顾 

根据国家电影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电影票房达320.1亿元,同比增长18%。从上半年各月的表现来看,除了4月和6月同比下降20.37%和9.16%外,其余各月票房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2月同比增长了64.51%。上半年观影人次也达到9.01亿人次,同比增长15.51。上半年全国电影银幕总数55623块,同比增长20.6%,其中3D银幕49190块,占比88%。巨幕共计820块,包括中国全国县级影院屏幕20742块,占比37%,增长有所放缓,全国单银幕的产出同比下降2.09%,达到57.6万元。相较于一二线城市同比票房下降,三四线城市票房占比小幅度提升,表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潜力。

你贡献了多少票房?

1、国产票房TOP10:喜剧爱情为主,动作战争为辅

回顾2018上半年的国产影片票房成绩可谓成果喜人,比2017年上半年增加了近50亿票房。在近两年电影票房增速缓慢的背景下,2018上半年的票房给电影市场带来希望。从上半年国产票房TOP10的影片可以看出,上半年票房贡献主要来自于春节档,仅《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三部影片就获得了近百亿票房。

虽然上半年票房成绩不俗,但从投资回报率情况来看似乎不太乐观。国产票房前十的影片中《西游记之女儿国》《动物世界》分别获得7.2亿和5.01亿票房,但两部影片均未实现盈利,《西游记之女儿国》投资超过5亿,而片方分账不到3亿。以票房收入为主进行分析得出,上半年国产影片票房的TOP50中只有12部盈利,剩余32部亏损,6部持平。盈利和亏损的影片在类型上并没有特别大的区别,同样是爱情喜剧类影片《超时空同居》就获得盈利,而其他《奇葩朵朵》《脱单告急》《泡芙小姐》同类型片却全部亏损。国产电影似乎正在告别“流量决定一切”的时代,内容成为拉动票房增长的关键。

2、进口片票房TOP10:科幻动作类影片为主

上半年进口片票房不敌国产片,国产影片票房为130.66亿元,占总票房份额的40.79%。无论是好莱坞大片《古墓丽影:源起之战》《黑豹》《环太平洋2》,还是热门获奖影片《三块广告牌》《水形物语》表现都不尽如人意,其中影片《黑豹》在国内和北美呈现出差异化评价趋向,该片在北美烂番茄指数97%,受欢迎程度为79%,远高于国内口碑。此外,《复联3》《侏罗纪世界2》《头号玩家》成为进口片票房TOP3,共斩获54.29亿票房。

对于《三块广告牌》等高评分的艺术影片票房较低的问题,一方面由该片通过我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进行专线放映,因为艺联的银幕数非常有限,所以票房不佳也是可以预见的;另一方面先于国内上映进口影片的盗版资源也成为导致票房低下的重要原因。

3、2018上半年高评分电影

除了高票房影片,上半年还有很多“叫好不叫座”的优秀影片和斩获国际大奖的高口碑影片等,请细细品味:


网络大电影:爱奇艺、优酷、腾讯三足鼎立

爱奇艺、优酷、腾讯三家视频平台全面布局网络大电影。据爱奇艺发布的2018上半年网络电影数据显示,爱奇艺网络电影TOP10的总票房分账超1.8亿,相当于院线5.4亿的票房成绩。腾讯和优酷在网大板块的布局也毫不示弱,腾讯推出的《罪途》系列在悬疑犯罪类型的网大中算得上品质较好的作品,触及了校园霸凌等社会热议问题。优酷推出的头部网大则以仙侠奇幻类为主,犯罪悬疑类为辅,票房分账略逊于腾讯。


网络大电影的发展从最初的野蛮生长逐渐向规范化、优质化方向靠拢。这种变化的产生一方面是靠网络监管的强制力被迫进行的内容筛查;另一方面离不开头部公司的全面布局与资本投入,平台竞争带来的刺激以及规范化的票房分账规则的制定都是对创作者的正向激励。所以,网大在未来能否实现“屌丝逆袭”,我们拭目以待。

电影衍生品三宝:手机壳、马克杯和充电宝

中国电影市场正在快速生长,票房成绩也在稳中增长,但国内电影衍生品市场却仍然处于襁褓之中。手机壳、马克杯和充电宝被称作“中国电影衍生品三宝”。为什么国内优质的IP内容这么多,但却很难开启电影衍生品市场?

对于上游的版权方来说,一些优质的IP内容较为分散,未形成像迪士尼、漫威、华纳等头部IP创作者的矩阵,散落的IP内容的开发将面临更高的风险,作品之间缺少关联度使衍生品开发缺少联动性。因此在IP开发初期,版权方总是在做与不做的徘徊中放弃衍生品市场。

从国内设计生产商的情况来看,国内长期以来的玩具生产商都以小商品批发制造为主,缺少品牌化、可以承接高品质衍生品设计的的生产商。此外,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国内电影的正版衍生品消费市场尚待培育,买盗版已经成为大部分观众的消费习惯。一方面是因为想买衍生品的时候无处可买,只能买盗版;另一方面则是正版衍生品价格过高,观众的消费理念难以接受。

因此,在衍生品链条的各方势能不足的情况下,国内电影衍生品市场非常惨淡。今年上半年上映的《捉妖记2》中的胡巴形象,本可以考虑进行衍生品的设计和开发,但是出品方安乐影业总裁江志强表示创作初期并未考虑衍生品开发问题,因此直接导致了影片上线后观众想买衍生品而无正版可买的情况。

农村电影市场

在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农村电影市场呈现出较稳固的发展状态。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农村数字院线330条。截至7月13日,数字电影交易服务平台有可供订购影片3708部,其中2016年以来出品的影片664部。受到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公益电影展映活动影响,截止到目前,《红海行动》(91条院线订购)《战狼2》(76条院线订购)《厉害了,我的国》(54条院线订购)三部影片仍然受到院线最多关注。

电影节:关切电影发展前沿,打造城市文化标签

电影节发展至今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文化现象,中国的电影节市场还处于初期的培育阶段,除了人们广泛观众的明星话题外,国内电影节也在致力于推动中国电影发展。每年5月举办的戛纳电影节作为国际四大电影节之一,早就成为电影节文化与城市文化融合发展的代表。它的权威性和国际性虽然国内电影节还望尘莫及,但北京国际电影节和上海国际电影节(A类电影节)为代表的国内电影节也在不断发展中。

在今年6月举办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特别设立了“一带一路”电影周,4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上千部影片进行参赛参展。在金爵电影论坛上,“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香港回归20周年” “产业链前中后端” “工匠精神”“中国类型电影思考”等内容成为论坛主题,体现了电影节作为重要的电影文化盛会对电影发展的关照。5月举办的北京国际电影节则就“中外跨文化合作交流”“院线经理人大师班”以及“电影科技论坛”“电影配音之魅”等主题内容进行探讨。

上海国际电影节和北京国际电影节已成为两市定期举行的文化盛宴既是电影文化重要的交流和传播平台,同时也吸引了众多电影爱好者。通过各种展映活动,国内的电影爱好者接触到来自美国、巴西、奥地利、古巴等不同国家的艺术电影、小众电影,尤其是未在国内上映的影片。今年6月上海电影节首日线上售票就超过38万张。其中,5月刚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获奖影片的日本影片《小偷家族》在开票几十秒钟就售罄。电影创作团队和观众的近距离互动,获奖影片的幕后故事和一系列主题的策划,使电影节成为大众电影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也是电影艺术、节展活动与城市的重要互动。

电影产业隐忧

上半年电影市场的发展稳中有升,大部分国产影片的票房和口碑都有所回升。尽管如此,但从电影产业整体发展来看,在资源配置、市场融资、宣发等方面仍存在隐忧。

资源配置中的供需矛盾

在电影市场的资源配置方面,主要的矛盾体现在农村电影放映供需矛盾和影院数量与观影人次增长之间的供需矛盾。农村电影放映作为国家的公益性文化服务,旨在丰富农村人民的文化生活,但是订购影片的滞后性还是客观存在的。农村电影放映很难与院线上映影片保持同步,大部分商业电影也不愿进入农村市场。而且,在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下,农村电影放映已经不是农村观众群体的唯一选择,这项惠民工程该如何调整?只有解决了供需错位的问题才能切实发挥电影放映工程的作用。

此外,城市影院数量在不断增长,虽然增速已经放缓,但数据已经显示出影院数量增长与观影人增速之间的矛盾,影院数量增速已经高于观影人数的增速,影院建设和银幕数的增加应该回归理性,切勿一味追求数量增长而忽视需求变化。

宣发环节问题频出

上半年中电影界也发生了“刷屏级”事件,其中就包括《后来的我们》的恶意刷票和《英雄本色2018》导演丁晟质问光线千万宣发费去向两大事件。《后来的我们》是刘若英的导演处女作,预售票房超过1亿,首日破2亿,但是随后爆发了猫眼平台大量退票现象,占到预售票数的4.6%。猫眼作为线上票务平台,又同时作为该片的出品方和发行方,在如此异常的退票数据面前百口莫辩。因此被指通过刷票提高预售票房以获取高排片量。

虽然具体问题尚待研判,但由此次事件引发的票务平台的信任危机已确实存在。导演丁晟发文责问光线“两千七百多万宣发费”及“一千万票补款”的去向,光线虽然很快做出回应但被网友指责含糊其辞。从丁晟方披露的金额和款项来看,宣发和票补已经成为电影制作的巨大成本支出。线上售票平台缺少公开透明化管理导致制作方和宣发方之间的矛盾凸显。目前,针对票补金额缺乏透明化信息公开情况,淘票票已经率先开放了专业版APP,实时发布票补金额和相关信息。

资金收紧导致融资难

在上海电影节期间,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表示对中国电影产业未来发展的担忧。引发行业发展困境的则是由于资本的逐步撤离导致的融资难问题。

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博纳影业等影视公司的非主营收入占据很大比重,包括投资收益、政府专项基金补贴等,在电影版权收入较低,明星片酬过高的畸形状态下,电影产业自身的盈利能力较低。在电影市场资金逐渐缩紧的情况下,包括华谊兄弟在内的大部分影视公司都通过股权质押进行融资。虽然股权质押的方式已经成为融资常态,但这间接暴露出电影产业在投融资环节面临的困境。如果电影公司还不把生产制作优质的内容作为第一目标,那么资本泡沫挤压后,电影行业将满目疮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