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现代传媒> 正文
2018电视和网络节目年中盘点 | 式微还是崛起,电视和网络节目的博弈
发布时间:2018-07-26
来源: 言之有范

近半年,传统电视节目和网络节目的发展各具特色,电视剧、网剧、电视综艺和网络综艺等领域也呈现出不同的发展态势。在对2018上半年的节目和数据进行盘点后,不难发现传统电视节目节目日趋式微,行业整体步入良性过渡期。网络节目进一步崛起,网剧开始反哺上星卫视,同时网络综艺带动小众圈层文化逐渐走入大众视野。

一、综艺:网络综艺持续挤压传统卫视

今年5月份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在发表演讲时表示,2018年市场总规模将达331亿,这也是历史新高。虽然整个行业有着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是在行业内部,网络综艺持续挤压传统卫视。纯网综艺的内容创新越来越成为大势所趋,卫视综艺在网综的强势挤压下,收视普遍低迷,尤其是综N代纷纷遭遇困境。根据CSM52城数据,2018年第一季度没有一部电视综艺收视率破2。截至6月底,《奔跑吧2》是唯一一档收视破2综艺,但远不及去年同期市场表现。

1、“选秀”引发全民狂欢

今年综艺的火爆很大程度是得益于选秀节目的崛起,不论是《偶像练习生》《创造101》,还是《这!就是街舞》《热血街舞团》,最新开播的《明日之子2》《中国新说唱》等节目,其内核都是选秀,且在卫视综艺选秀节目紧缩的大环境下,网综成了选秀主场。《偶像练习生》《创造101》以势不可挡之姿让选秀节目自2005年的《超级女声》之后再度火爆。截止7月3日,根据猫眼数据统计,《创造101》的网络总播放量已达49.2亿,微博话题讨论量达3.9亿,#创造101#话题阅读151.8亿;《偶像练习生》总播放量33.1亿,微博话题讨论量则超过《创造101》达到4亿,#偶像练习生#话题阅读也有149.6亿。

2、老牌综N代难掩颓势

2018年,那些长寿的综N代节目,比如“歌手”系列、“跑男”系列已来到第六季,“最强大脑”系列迎来第五季,“极限挑战”也到了第四季,但是这些老牌“综N代”却难掩颓势。以《歌手2018》为例,该节目虽然拥有上亿的冠名费,但在第一季度收视率却刚刚破1,讨论声浪也式微。当受众已经熟悉了节目的模式之后,如何在创新和保持节目的活力,是综N代面临的最大挑战。

3、小众圈层文化走入大众视野

除了选秀节目爆红,在网综市场上,以《这!就是街舞》《热血街舞团》《这!就是铁甲》《机器人争霸》为代表的细分领域也成为热播节目。机器人格斗类节目《机器人争霸》总播放量超10亿;节目话题累积阅读超30亿次。另一个细分领域的代表节目《这!就是街舞》收获了15亿的播放量,一向严苛的豆瓣都给出了8.3的高分。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也曾在优酷的春季发布会上表态,大众流行爆款几乎很难实现,圈层爆款成为新常态。即便有大众爆款,也需要先打穿某些圈层,经历圈层爆发再蔓延到更多人群,可见未来对于小众圈层文化的挖掘也会成为各大头部视频网站的竞争点之一。

4、文化类节目成为台综“救命稻草”

从央视的《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信·中国》《中国诗词大会3》以及《朗读者2》,到北京卫视的《非凡匠心2》《传承中国》,安徽卫视《远游48小时》,江苏卫视《小镇故事》以及浙江卫视《同一课堂》等,文化类节目作为一股清流,是上半年电视台综艺中不可忽视的重要一支。同时,文化类综艺从最初的“清流”逐渐变成“潮流”,各个文化类综艺收视不俗。《经典咏流传》节目单期全国网收视率最高达1.47%,平均收视率为0.96%,豆瓣评分一度飙升至9.4分,创文化类节目新高。《信·中国》首期节目播出后以7.18%市占率登顶收视率排行榜。各类文化综艺的优质IP未来有望成为传统电视综艺和网络综艺实现差异化发展的“救命稻草”。

二、连续剧:迎来良性过渡期

在经历前几年“IP改编+流量演员”这种模式强刺激之后,2018年上半年虽然整体收视率表现欠佳,但也有值得欣慰的现象出现,比如演技派演员接连出演谍战剧,打破了流量演员承包谍战剧主演的局面,迎来一波好评;现实题材类型剧市场被看好,势必鼓励更多好的现实题材剧出现;古装玄幻题材剧收视遇冷,市场在这方面的投资势必更加谨慎。对于国产剧长远发展来说,这将是一个良性的过渡期。

1、上星剧:爆款难寻,回归理性

国产影视剧并未出现2017年同期爆款连出的势头,整体表现相对低迷,鲜有如《楚乔传》般超高收视和话题热度的现象级作品,收视破1的电视剧更是寥寥无几。两部年度大剧《如懿传》《巴清传》播出仍遥遥无期,古装玄幻剧齐齐缺席晚间黄金档,多数流量明星主演的电视剧改走网播等情况,让2018年上半年的收视表现差强人意。卫视排名第一是上海东方卫视,其播出的《恋爱先生》以1.561的平均收视率排名第一,但跟2017年相比,这个数字与周播剧《楚乔传》都有些差距。爆款难寻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随着政策上的严格把控和制播大环境的影响,中国电视剧市场也开始远离“虚火”和“泡沫”,需用真正精雕细琢的优质剧作回归理性发展轨道。

第二,“大IP+流量明星”的爆款公式失灵。以下五部剧全部都是“大IP+流量明星”,但观众并不买单,内容同质化太过严重,演员演技又未能提高,观众对此类剧已经没有新鲜感,流量明星对观众的刺激效果甚微。

第三,电视剧类型相对单一,以都市题材为主,无法满足多元化需求。比如,2018上半年晚间剧中,《恋爱先生》收视排名第一;排名前十的电视剧类型中,都市情感剧占了六部。同质化导致的直接结果是审美疲劳。而另一方面,圈层文化使得观众的口味更为苛刻与挑剔,老套的剧情已经无法触动神经。

1、网剧:古装、奇幻题材受追捧,爆款网剧暂未诞生

(1)三足鼎立

2018年上半年,网剧的头部效应依然明显,呈现“三足鼎立”的态势,但是三家头部视频平台却各有特色,爱奇艺网剧数量领先,且头部网剧侧重于自制。优酷所上线的大制作网剧多为与知名影视公司合作出品,声量自然最强,而腾讯视频目前则主要围绕着打造精品网剧发力。同时,根据播放量数据来看,上半年TOP100的网剧整体播放量在820亿左右,而TOP10的网剧播放量就达到了374亿,占TOP100总播放量的45.6%。另外表格中未能统计到的,播放量只有几百万的小成本网剧仍有不少,可见网剧市场头部效应的明显。

(2)题材发生变化

2018年网剧所钟爱的题材与过去两年相比也有所变动。2016-2017年,热播网剧的题材大致分为以《最好的我们》《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你好,旧时光》为首的青春偶像剧,与以《余罪》《白夜追凶》《无证之罪》为首的悬疑剧。而2018年,古装及玄幻题材的网剧却大量涌出,仅播放量TOP15的网剧中,就有7部古装剧和4部玄幻剧,目前热度最高的《镇魂》也同样是玄幻剧。

(3)反哺上星

从上星网剧所属平台来看,爱奇艺、优酷、腾讯所在的第一梯队视频网站成为反输主力军,其中,腾讯的反输能力最强。从网剧的制作方来看,不少由视频网站参与出品的自制剧、纯网剧也走上“反哺”电视台的道路,如爱奇艺出品制作的《最好的我们》《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就分别以二轮跟播和“VIP抢先看”形式登陆湖南卫视和北京卫视,优酷制作的《春风十里不如你》在网络上播完后,也在山东卫视播出。视频网站自制剧蔓延至电视荧屏,一方面说明网剧品质的显著提高,另一方面对视频网站的故事、制作水准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以网剧为代表的新媒体内容极大地分流了传统影视剧内容范畴的观众,网剧正在凭借着口碑和内容丰富度改变着剧集制作的“供给侧需求”。

(4)趋势:“短剧时代”和“会员一次性看全集”

为了分摊成本,“注水剧”已经成为越来越普遍的现象,这在网上一直饱受观众诟病。随着短视频的崛起,以长视频为代表的视频网站被挤占了用户的停留时间。在这种注意力争夺压力下,“注水剧”看个开头弃剧变得愈加普遍,更加精致化、专业化的短剧将会成为视频网站下一步发展的重心。“打造一个新短剧的时代,只有短剧才能形成付费的时代。想让会员收费的习惯养成一定是强剧情的非常好的剧,这已经在Netflix平台上被验证。”

上半年,爱奇艺推出“会员一次性看全集”的排播模式。6月,《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和《芸汐传》先后以“会员一次性看全集”的方式上线。事实上,爱奇艺在一些小体量网剧的播出上也一直推行“会员一次性看全集”,此番,爱奇艺将“VIP会员一次性看全集”进一步大规模应用到头部自制内容上。供大于求是剧集生产的常态,加上电视台播出政策收紧,大量为电视台定制的剧转投流媒体,“清理库存”成为视频网站编排常态。当爱奇艺真正拍出了精致的短剧,也采用“会员一次性看全集”的编排模式推出时,我们再欢呼:在中国追剧终于也和Netflix接轨了。

将上半年的电视和综艺节目盘点过后不难看出,二者从最初“相爱相杀”的互相挤压,到现在迎来“分水岭”,是因为网络和电视媒体的媒介和受众并不重合,传统电视节目的受众相对年龄偏大,但收看习惯已经养成极具粘性,电视节目的选材的制作都以这部分受众的审美为主。网络节目的受众相对年轻,因此主打“圈层文化”,不同于卫视节目,主打全年龄段的受众服务;在网络平台主攻圈层差异,打造圈层爆款是明智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