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一周文化产业要闻回顾 (7月9日——7月15日)
发布时间:2018-07-16
来源: 言之有范

中央风向

广电总局要求规范偶像养成和选秀节目

7月10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暑期网络视听节目播出工作的通知,对偶像养成、选秀节目的制作和播出作出规范。通知就制作传播正能量鲜明的青少年节目和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两方面做出了相关规定。

国税总局发文严禁“阴阳合同”,违法影视公司纳入黑名单

7月13日,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要求影视行业纳税人应如实开具增值税发票,不得填开或让他人为自己开具与实际交易内容不符的发票,不得将不符合规定的发票作为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通知》要求,影视企业和影视行业从业人员应当依法如实申报并缴纳税款;同时,国家税务总局强调,影视行业纳税人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如不符合相关规定,税务机关将依法追缴已享受的减免税款,并按照税收征管法等有关规定处理。

《全国文化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印发

7月11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了《全国文化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指出:由县级以上文化行政部门或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按照属地管理及“谁负责、谁列入,谁处罚、谁列入”的原则,将有擅自从事文化市场经营活动,造成重大事故或恶劣社会影响;受到文化行政部门或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吊销许可证行政处罚的、因欺骗、故意隐匿、伪造变造材料等不正当手段取得的许可证、批准文件被文化行政部门撤销;或者伪造、变造许可证、批准文件证据确凿等行为的文化市场主体及其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列入全国文化市场黑名单管理。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索非亚纲要》发表

7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政府网站刊登消息,2018年7月7日,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保加利亚索非亚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出席会议,与会各方共同制定和发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索非亚纲要》,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制订了未来的发展规划,明确了“16+1”合作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前景与方向。

小型微利企业的税负将进一步减轻

7月13日,国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的通知。通知表明,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将小型微利企业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50万元提高至100万元,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0万元(含10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根据通知,小型微利企业的税负将进一步减轻。

地方资讯

陕西:担起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新使命

7月10日至11日,陕西省文化产业发展现场会在西安召开。会议分析文化产业发展新形势,交流工作经验和做法。近年来,陕西省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大力推进文化产业体系建设,多方搭建平台载体,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园区建设,文化产业增加值持续保持较高增速。 2018年以来,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提速、质量提升、势头强劲。

北京:部分出版项目将获得专项资金补助

7月13日,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对本年度“北京典籍与经典老唱片数字化出版项目评审结果”进行了公示。据悉,经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共产生了113个优秀项目,其中包括《北京皇家园林建筑图档资源库》《传承经典——梅兰芳黑胶原声再现》《传承经典——程砚秋黑胶原声再现》等,其中典籍10部,老唱片103部。 针对北京典籍数字化出版和加工项目,每个项目将获得最高不超过40万元补贴扶持额度,针对北京经典老唱片数字化出版和加工项目,每个项目将获得最高不超过7万元的补贴扶持额度。

北京:高碑店乡将打造“水·乡”文化振兴乡村战略

7月11日,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人民政府与北京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关于高碑店乡水环境建设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协议》表示项目建设以通惠河为分界线,沿广渠路打造一条从东四环蔓延至东五环的千亩湿地公园,重点打造三大城市绿轴和六大功能景观区,突出高碑店的大运河文化遗产优势,兼顾生产、生活、生态多重功能,助力朝阳区美丽乡村的建设。

内蒙古:民族舞剧《昭君》上演,引领游客深度感知“和”文化

7月10日,民族舞剧《昭君》在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的昭君文化旅游区开演,用文化艺术引领中外游客深刻感知昭君文化。据呼和浩特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介绍,民族舞剧《昭君》突出匈奴文化与汉文化融合主题,从全新角度阐述了昭君出塞的故事,弘扬了以王昭君为代表的“和”文化和民族团结精神,演出不仅融入了舞剧表演,同时伴随着马术表演,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让游人大饱眼福。同时,为满足游客自行游览的需求,园内五个区域分别安排了不同风格不同文化的文艺作品,分别有《舞蹈—盛装舞》《舞蹈—踏鼓》《独唱—王昭君》《舞蹈—鸿图鼓韵》等。

业界动态

《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态势暨景气指数报告(2018)》发布

7月10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发布了《2018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态势暨景气指数报告》。报告显示,我国互联网行业持续快速发展,景气指数再攀新高,推动互联网景气指数攀升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第一,网络速率迈入20M时代,信息消费蓬勃发展;第二,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创新不断深化,智能零售、电子竞技、产能共享等新热点持续涌现;第三,行业生态加速重构,互联网企业国际化拓展取得积极成效,投融资持续活跃;第四,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法律体系顶层架构基本形成,“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网络环境日益清朗。

云南城投设立版纳航投,进军航空旅游

7月10日,云南城投发布公告称,出资6700万元与成都信屹共同出资在西双版纳设立西双版纳航空投资有限公司。版纳航投主要从事航空旅游、房地产开发经营、租赁、销售等。公告显示,版纳航投注册资本为1亿元。其中,云南城投出资6700万元,持股 67%;成都信屹出资3300万元,持股33%。版纳航投主要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范围内进行项目拓展。

东方园林:联合中标15.28亿元PPP项目

7月12日晚间,东方园林公告称,近日收到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来的《中标通知书》,确认公司为六盘水“216”开放式扶贫试验区钟山战区木果镇美丽乡村建设PPP项目的中标联合体。公告显示,东方园林是上述PPP项目的牵头人,联合体成员分别为北京东方利禾景观设计有限公司、中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额为15.28亿元。

数据统计

147.5万件

7月1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布会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主要知识产权指标实现较快增长。其中,我国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分别达到75.1万件和21.7万件,商标注册申请量358.6万件。截至6月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拥有量共计147.5万件,较上年同期增长19.5%;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6件,较2017年底提高0.8件。同时,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划分的35个技术领域中,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高于国外来华发明专利拥有量的领域达到32个。

300亿美元

腾讯控股发布公告称,拟分拆其在线音乐业务,以腾讯音乐集团的身份在美国独立上市,该提议已得到联交所确认。值得注意的是,腾讯音乐已经聘请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安排筹备IPO各项事宜,根据投行预计,本次IPO交易中腾讯音乐的估值将超过300亿美元。

880亿元

第三方调查机构伽马数据10日发布的《2018年电子竞技产业报告》称,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正处于高速增长轨道,2018年市场规模将逾800亿元。

2582.2亿美元

据eMarketer的数据,亚马逊2018年的平台流水将达到2582.2亿美元,这个数字占美国线上零售总额的49.1%,但仅占美国总零售销售额的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