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17天生产20000个铜米兔,小米为何pick了这家杭州企业?
发布时间:2018-07-13
来源: 创意天堂

小米上市大家都关注了吧?

那你一定注意到了那只C位出道的铜米兔~

它可是我们杭州的企业“诞下”的!

你说没注意?

没关系,看这里

7月9日,小米在港交所成功上市。

雷军将特别定制的礼物交给主席史美伦时,

所有的镜头都聚焦在这一尊铜兔子身上!

不仅如此,当天晚宴,

每桌都按人数摆放了精致的点赞铜米兔。

铜米兔基座侧面刻有

“2018小米上市纪念”字样,

同时还有一句雷军语录:

“厚道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这是小米为了纪念上市,

特意定制的纪念品。

每尊净重2.05公斤,

一共定制了20000尊。

供应这些的是

杭州玺匠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的铜师傅。

而俞光先生,

正是铜师傅的创始人。

攻坚克难 终铸铜米兔

时间紧迫、数目庞大、工艺难题颇多......铜师傅在这次任务中需要克服的困难可不少。俞光曾接到小米电话,表示要定制一些有纪念意义的上市纪念礼品,但他没想到会这么急。

雷厉风行是小米的一贯作风,不过两三天,设计稿就初见雏形了。骑着股市劲牛的米兔,宇航员米兔,点赞米兔等跃然纸上。

最后,小米确定,将点赞米兔作为赠送给小米员工和合作伙伴的纪念品,而将骑牛米兔作为赠送给港交所的定制礼品。

确定造型之后就进入了工艺难题的解决阶段。铜师傅需要在几十种工艺中选出最合适的方法,克服所有打磨抛光的困难,开模五六次,每次试制出成品都要与小米确认细节。

6月1日,敲定最终版本;6月8日,接到正式通知,基本确定上市时间。小米预定的20000尊上市纪念铜米兔,最迟要在7月5日之前送达北京、香港以及其他一些地方。

时间非常紧迫——22天生产20000尊铜米兔?这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俞光犹豫过,但最后他还是下定决心要试一试。做了决定后就是连夜的开会、开模、铸造、打磨、镀金......

17天的生产周期,20000个铜米兔,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被铜师傅保质保量地完成了。

小米成功上市之后,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给俞光打来电话,表示全世界绝对找不到第二家可以搞定这事的同行企业了。

挂掉电话之后,俞光不禁在朋友圈感叹了这17天的神奇经历,“这是炼狱般的生死17天,不胜感慨唏嘘,甚至后怕,感谢铜师傅艺术品事业部的400余名铁血将士,是你们创造了奇迹!”

文艺青年的小米生态链

俞光能拿到这个订单,也绝非偶然。学美术出身,迷恋“小米模式”的他,将小米第一代的手机珍藏了6年,也曾一口气买70件小米产品,大家都说他是疯子。

一次偶然机会,让他萌发了自己干个企业搞铜工艺品的想法。于是他注册了“铜师傅”的品牌。不做线下店,只做电商销售,用几款小爆品打开局面的经营路线,让铜师傅在天猫家居饰品类目中长期稳居第一。

2016年,铜师傅突破一个亿的业绩吸引了顺为资本的程天,俞光在他的引荐下去了北京路演,见到了雷军。俞光的很多想法都得到了雷军的认可,并且收获了雷军给他的产品及模式的一些建议。

雷军对俞光说商务礼品定制的领域非常巨大,可以好好往这个方向努力。俞光本人也坚信商务礼品定制是一片蓝海,并且组建了铜师傅商务礼品定制部。俞光坦言,“反正小米怎么干,我就学着怎么干。”并且坚信,“厚道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