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动漫游戏> 正文
国漫大时代:激活文化产业链 寻路国际化
发布时间:2018-07-1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多年的发展,国漫的受众基数已超过日漫和美漫,且仍在以高速增长,国漫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大时代。

在近日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下称“CCGEXPO”)上,展出内容中,国漫占比高达 70 %。从多年前美漫、日漫称霸全场,到近年来国漫开始撑起了半边天,CCGEXPO的变化反映出国漫热度迎来期待已久的上扬线。

比起国漫刚起步阶段,常常被批故事情节、人物形象过度,徒有霜华无霜质等问题,今年亮相CCGEXPO的国漫则是呈现出新景象,从作品、业者到观众都已日渐成熟,并且不断给整个文化产业输出热门IP,激活整个文化产业链,同时,动漫出海,探寻出一条国际化发展道路也成为动漫产业的新景象。

国漫迎来大时代

7 月 5 日至 9 日,CCGEXPO召开,高温并没有阻止动漫游戏企业的参与热情。5.5 万平方米的展会面积吸引了 350 余家海内外优秀展商参展,涵盖动画游戏相关的制作、出版发行、授权、设计、制造、音乐、演艺等产业链各个环节,以及旅游、服务、快消品等延伸领域。

如果说去年国漫内容与海外动漫内容旗鼓相当的话,今年展会上的国漫内容成为绝对的主角,内容占比高达七成。2018 全国动漫会展调研结果显示,期待在会展中看到中国原创动漫作品的观众比例已达到将近 70 %。可见,对国漫来说,无论是内容产出还是受众人群均已达到很高比例,超过了日漫和美漫。

2017 年网易、爱奇艺等发布的动漫产业大数据显示,中国互联网漫画用户 9725 万,国漫比日漫更受 95 后、00 后欢迎。点击破亿作品国产原创漫画占比 90 %以上,人气榜前列也多数都是国产漫画。

艾瑞数据显示,2016 年核心动漫用户规模将近 8000 万人,而整体动漫用户规模达到 2.7 亿人。而根据腾讯动漫品牌总监刘星伦提供的数据,2017 年底,动漫用户规模已经达到了 3.3 亿,越来越接近网络文学 3.7 亿的用户规模。在用户规模大幅提升的同时,漫画用户的阅读行为也随之改变,总体呈现出移动化、多元化的趋势,且年轻女性的用户增长极为明显。

爱奇艺漫画频道主编邹凯指出:“未来,核心动漫用户将继续稳定增长,随着动漫IP化运营日益显著,动画电影不断渗透,整体动漫用户的规模也将不断增大。”

国漫的快速发展在一些核心城市体现得尤为明显。《 2017 上海动漫产业年度报告》指出,上海动漫产业的发展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动画产量和质量的同步提升;二是新媒体动画展现了蓬勃的生命力;三是红色题材与传统文化题材动漫作品百花齐放。

腾讯视频动漫运营中心主编徐慧宇在展会论坛上表示:“目前国漫的受众基数已远超日漫和美漫。国漫的受众更加年轻且基数大,一旦形成了圈层文化,有可能去冲击像电视剧、综艺这样主流的娱乐品类。”

激活文化产业链

动漫产业正在不断影响着影视、游戏等多个娱乐产业,进而激活了整个文化产业链。

如同美国漫威一样,当动漫作品产生了足够大的影响力,就可以去涉足游戏、影视、演出等多个产业,成为重要的IP来源,同时也与文化产业多个产业联动。

国内的动漫也正在发生着类似的情况,作为文化产业中规模较大的游戏行业觉察到这一趋势,最主要的体现就是游戏与动漫的人群正在不断加速重叠。易观千帆发布的数据显示,动漫用户中,以女性用户居多,大约占 63 %,且大多动漫用户年龄在 24 岁以下,年轻群体为主。这跟游戏人群的发展趋势非常类似,目前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爱上游戏,也让女性向、二次元游戏开始爆发,出现了《旅行青蛙》、《恋与制作人》等一批女性向的爆款游戏。三七互娱副总裁黄小娴指出:“女性玩家在游戏中的占比正在快速上升,2017 年年中女性玩家占比 43.3 %,到年底占比已增长到 47.6 %,中国移动手机端玩家如果说有 5.5 亿,也就是说半年间中国已增加 2200 万女性玩家了。且女性玩家有很高的忠诚度及付费意愿。目前女性玩家 57 %愿意为游戏去付费,这个数字还会有很大的增长,这些女性玩家更多愿意在提升游戏的实力和皮肤装扮装备上面去付费。”

这对游戏行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新的人群红利正在产生,虽然腾讯、网易两大游戏巨头通过重型游戏占据了游戏行业半壁江山,但女性等年轻游戏用户群体的崛起则给游戏行业带来新的机遇,这部分人群恰恰与动漫人群高度重合。鉴于此,游戏产业正在积极与动漫产业结合,推出漫游联动。

盛大游戏副总裁谭雁峰在论坛上表示,二次元市场正在成为游戏产业的新赛道,带来新的发展红利。“二次元这两年也非常热,我个人判断,二次元文化已彻底主流化了,且已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70 后、80 后获取的信息主要方式是通过书本,但 90 后、00 后获取信息的方式很多时候是来自于网络,会有一些漫画、图书等图形化的东西更能打动这些人群,在 90 后、00 后的成长过程中,他们有充分的机会去接触动漫产品,动漫产品表现力比纯文字表现力更丰富,更容易俘获年轻人的心,他们自然而然就成为这些人的粉丝。二次元的市场前景是巨大的,是有它逻辑依据的,2018 年二次元产业市场规模大约 200 亿,未来五年很可能超过 1000 亿。”谭雁峰表示。

二次元产业中动漫产业的火爆会带动二次元游戏热度的提升,也将推动二次元游戏的风靡,漫游联动正在日益成为众多游戏公司重点布局的方面。

谭雁峰表示:“二次元将成为盛大游戏最重要的一块产品布局,除了自己原创IP打造,以及自己产品自衍以外,我们也会利用自己的IP优势、资金优势,以及一些定制化的发行优势、品牌优势,跟二次元团队一起合作开发,后面也会陆续公布一系列二次元产品和项目,包括投资的项目。”

网易游戏市场副总裁吴鑫鑫指出:“今年上半年我们就针对《阴阳师》游戏的用户,即热衷二次元泛二次元人群,连续推出了漫画、音乐剧《阴阳师》、《平安物语》等内容,这些内容它受欢迎程度远超我的预期,动画片《平安物语》仅在B站上就获得 1200 万播放量和高达 9.7 分的好评,追剧人数将近 100 万。”

此外,随着动漫产业的发展,动漫相关的线下演出也日渐频繁,演艺产业成了动漫游戏产业内给予期待的新的成长领域。作为动漫产业跨界落地的一种形态,演艺演出成为实体经济产业中逐渐受到重视的新领域,吸引到了越来越多的人对其抱以关注、展望。但也因为对这一新领域的陌生与不了解,更多的人在看到了挫折与失败的案例后,选择了观望。不过,随着动漫以及演艺产业的发展,中国也有望出现诸如《狮子王》这样的动漫向演艺行业输出的案例。

对于如何将动漫作品改编成影视、演艺等文化作品,翻翻动漫总裁沈浩指出:“动漫改编要遵循好的故事架构,只有让观众接受并且觉得有趣的故事,才是好的作品。”

开拓国际市场

从连环画到条漫,从黑白漫画到彩色漫画,漫画凭借丰富多样的呈现方式和便于理解的叙事手法,已成为超越动画、游戏,逐渐跨越文化隔阂,受到全世界年轻读者的欢迎。

漫画的国际之路也早已不是一个青涩的概念。在去年的CCG商务大会现场,漫威与网易漫画宣布联手,着手打造漫威宇宙里的“中国英雄”;又如日本角川在中国设立“天闻角川”,推动漫画在中日两国的零时差连载;美漫大师BillyTan扎根中国,立志创作真正属于中国自己的漫画英雄宇宙……

然而,如何通过国际合作,跨越不同文化壁垒,碰撞出新的火花,从推动文化创意的孵化和跨国落地,创造出新的合作空间,实现国际动漫文化产业的共同发展成为了一个新的课题。

提到动漫出海、全球化最成功的要数漫威了。对于漫威动漫为何能够风靡全球,漫威漫画总编司马博(C.B.Cebulski)表示:“以超级英雄漫画起家的漫威已成为一家全球性的大公司,很多人都想复制它的成功,但我总是这样跟人说,你不要去看宏观的大图片,你要去看漫威是怎么起家的,要从小处开始着手才能起家!无论是钢铁侠、美国队长或蜘蛛侠。我们是从小的地方着手,不会一开始就走很大的一步,我们会从人物个性、性格这些小的细节开始塑造,我们要让这些超级英雄在超能力背后仍是一个活生生的人类。”

事实上,这些年中国动漫已经在海外不断产生影响力。曾将中国漫画家夏达的作品《子不语》成功引入法国的法国UrbanChina编辑艾蒂安·克莱帕尔认为:“如今,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漫画在海外取得成功,例如《三毛》2015 年在法国出版,在欧洲最大的漫画节上获奖,我们也看到布鲁塞尔的漫画博物馆现在正举行一个有关中国漫画家的展览。我们看到有一些中国的漫画作品逐渐被法国的读者所接受,同时法国的媒体也在关注这些作品。作为一家出版社,我们希望中国的漫画在法国的市场份额可以扩大,但需要注意几点,首先我们要出一些比较有影响力的漫画作品;其次,我们需要寻找到一些习惯读漫画的法国读者,给他们介绍亚洲不同的风貌,不同的故事,帮助他们了解中国文化并对中国文化感兴趣;最后,我们会跟中国的漫画家合作创作一些原创作品。”

海外出版机构的经验可以借鉴,中国动漫公司也正在摸索出一些出海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