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焦点图> 正文
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8-06-26
来源: 杭州日报-读城杭州

今天,由浙江省委宣传部会同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杭州市委宣传部编制的《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正式发布,为推动全省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战略支撑。

之江文化产业带的规划范围以钱塘江杭州段为轴线,以上城、江干、西湖、滨江、萧山、富阳等6个沿江分布的主城区为核心。


这一区域自然人文要素荟萃、文化产业基础雄厚、区位交通条件优越、创新创业氛围浓厚,集聚了一大批高水平文化教育科研机构、高端文化服务机构和文化行业领军企业,形成了一系列富有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产业集群,是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

打造“一带四基地”

近年来,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成效显著、特色明显,综合实力和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2017年,全省“四上”法人单位5675家,营业收入9372亿元,利润13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4%和28.4%。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指数和生产力指数位居全国第4位,影响力指数位居全国第3位,全省文化产业正驶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今后,之江文化产业带要通过推进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融合化、国际化发展,强化内容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机制创新,实现区域文化产业的高位增长、空间集聚、价值提升、产业融合、国际接轨,打造“一带四基地”,即以之江文化产业带为空间形态,集成数字文化产业基地、影视产业基地、艺术创作产业基地、动漫游戏产业基地等产业功能,力争成为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带和参与省际乃至国际文化产业竞争的重大平台。


力争到2022年,之江文化产业带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800亿元左右,占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3%以上;到2025年,增加值达到1400亿元左右,占全省比重突破15%;远景展望到2035年,区域文化产业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前列,成为辐射带动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和国内外知名的文化产业集聚地。

实施32项文化产业重大项目

之江文化产业带将围绕四大基地的发展定位,重点发展数字文化、影视文化、艺术创作设计、动漫游戏四大产业,近期实施32项文化产业重大项目。


数字文化产业领域:着力建设之江数字文化产业园、推进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建设、打造数字传媒全国高地、创建国家音乐产业示范基地,近期重点实施华数数字电视产业园、杭州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上城园区、世纪城音乐产业基地等13个重大项目;


影视文化产业领域:着力打造世界级影视娱乐内容创意中心、建设之江国际影视产业集聚区、高起点谋划建设电影学院,近期重点实施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杭州总部、浙江国际影视中心等7个重大项目;

艺术创作产业领域:着力筑强国内艺术教育重地、创建全国创意设计集聚地、培育区域性艺术品交易中心、打响国际文化演艺品牌、构建世界级文化休闲旅游线路,近期重点实施之江文化中心、演艺小镇等8个重大项目;

动漫游戏产业领域:着力实施动漫游戏产业提升专项行动、高标准推进“一节一馆”建设、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近期重点实施网易杭州研发中心三期、中国动漫博物馆等4个重大项目。 

构建“一带一核五极多组团”格局


“一带”:即之江文化产业带,以钱塘江(杭州段)为依托,富阳区富阳大桥到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段为核心轴线,按照串珠式布局模式,串联起区域内的产业基地(组团)、文化企业、文化金融机构、文化服务发展平台、文化教育艺术单位及各类文化设施,打造集文化长廊、生态长廊、旅游长廊等为一体的之江文化产业带,构建拥江发展格局。

“一核”:即之江发展核,包括之江转塘及紧邻的富阳银湖区块,聚力打造高能级的数字文化产业平台,加快集聚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数字内容、影视文化、演艺娱乐、艺术创作等产业,使之成为之江文化产业带的核心引擎和抢占全球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制高点的重大平台。

“五极”:即滨江(白马湖)、奥体(湘湖)、上城、九乔、富春五大发展极,是之江文化产业带沿江扩展的重要支撑点和发展增长极。同时,整合沿江重大平台和重大项目,串点成面,围绕四大基地建设,谋划建设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11个特色文化产业组团。

《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还提出:完善文化金融、文化科技、文化人才、文化贸易四大支撑体系,并从财政、税收、土地等方面力求突破,为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营造有利的政策环境,全方位支持之江文化产业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