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动漫游戏> 正文
腾讯、网易纷纷布局,功能性游戏能否扛起游戏产业大旗?
发布时间:2018-06-19
来源: 言之有范

“功能性游戏”相对于“传统游戏”而言,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现实社会跟行业问题,在游戏的娱乐性基础上增加了专业性以及实用性,根本目的是通过游戏帮助人们去解决工作、教育和生活等实际问题。随着网络监管的不断加强,各游戏商纷纷布局“功能性游戏”业务板块,积极实现游戏产业的转型发展。虽然各大游戏厂商表明网络游戏转型发展的责任和决心,但“功能性游戏”的发展还有待市场的进一步验证。

网游市场一片繁荣,监管随之加强

在《王者荣耀》《绝地求生》等爆款游戏迅速席卷下,从小学生到中年群体都纷纷“入坑”,由此引发全民游戏热潮。数据显示,2017年亚太地区网络游戏在全球所占市场份额达到47%,其中中国、日本和韩国分别占据亚太市场规模的前三名。截止到2017年末,我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5.83亿人,同比增长3.1%。中国游戏市场实际收入2036.1亿元,同比增长23%,相较于2015、2016年,增长率有小幅回升。自2014年开始,游戏用户增长率保持在3%-5%左右。网络游戏市场发展迎来蓝海。

网络游戏已经成为重要的文化娱乐形态,占据用户大量碎片化时间的移动手游已经成为游戏产业的中坚力量,占据游戏行业57.03%的市场份额。网络游戏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社会问题也大量出现,成瘾性网络游戏、不良小说、互联网赌博等不断涌现,中小学生沉迷游戏、行为失范、价值观混乱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中小学生的学习和身心健康,甚至造成违法犯罪等恶性事件的发生。

2017年来,各大部委纷纷就网络游戏发布了多份文件和通知,希望引起各大游戏厂商的重视,积极配合净化网络空间,摒除严重戕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网络游戏。早在2010年6月发布了《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并于2017年底完成了该《办法》的修订。

《办法》确立了从事网络游戏活动的基本原则:从事网络游戏经营活动应当“坚持社会效益优先,保护未成年人优先”,要“遵循有利于保护公众健康及适度游戏的原则,依法维护网络游戏用户的合法权益”。同时规定,“国家鼓励研发、运营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内容健康向上、寓教于乐的网络游戏”。 

《办法》首次系统地对网络游戏的娱乐内容、市场主体、经营活动、运营行为、管理监督和法律责任做出相关规定,共计六章三十九条。《办法》既在法规层级上固化了以往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又针对网络游戏市场现阶段出现的突出问题细化了管理措施。

严整风潮和公关大战下“功能性游戏”成最大赢家?

在国家部委发布相关文件和通知,加强网络游戏的监管的同时,今日头条最近全网推送的《新华网:多少文件才能管住网游对少年儿童的戕害》一文将矛头直指腾讯。作为全网日活跃量排名第二的新媒体平台,凭借着自身的话语优势,将该文章进行全网最高规模推送,预计当天就有一亿人收到该篇推送。但是从资本市场的发展行情来看,腾讯控股的股价并未受到今日头条推送的影响,市场情况依旧保持平稳。随着今日头条上线了“今日游戏”业务板块后,此次推送“碰瓷”事件的实质就不言自明了。

日前,关于取消国内游戏备案的说法喧嚣尘上。文化与旅游部回应称备案网站关闭国产游戏备案情况属实,但关闭国产游戏备案的原因与今日头条和腾讯“大战”无关。在网络游戏的“严整风潮”下,具有教育性和公益性的功能性游戏成为网络游戏的新蓝海。

腾讯、网易在今年年初就已经宣布布局“功能性游戏”,腾讯推出了《榫卯》《折扇》《纸境奇缘》《欧氏几何》等多款游戏,题材涉及了传统文化和工艺类、理工类和科普类等内容。网易代理的《我的世界》(Mine craft)已经进入到欧美多个国家的中小学课堂中,是一款典型的“功能性游戏”。此外《阴阳师》《绝地求生》等爆款游戏的代理也为网易带来了巨大的收益。未来,网易基于自身在教育领域和游戏领域的丰富经验,将继续对“游戏+教育”的新教育模式进行探索。

“功能性游戏”能否扛起游戏产业大旗

回顾网络游戏发展史,国内尚未出现过现象级“功能性游戏”,我们对“功能性游戏”的认知可能还停留在《金山打字通》里内置的青蛙过河小游戏。“功能性游戏”的商业模式还有待开发和进行市场验证,强调公益性和教育性使得传统游戏的盈利模式难以套用。所以国内“功能性游戏”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以美国为例,“功能性游戏”早已实现跨界的融合发展,在军事、医疗、教育等领域都出现了非常优秀的功能性游戏。2008年,华盛顿大学的贝尔实验室开发了一款名为《Foldit》 的游戏,玩家可以在3D画面下进行类蛋白质构造的变形、折叠、拼接等简单化操作。该游戏还帮助科学家破解了一类艾滋病毒逆转录蛋白酶的结构。数据显示,2015-2020年北美地区面向垂直行业的游戏将呈现出15.8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可以看出,功能性游戏最突出的特征就是跨界性,需要在游戏内容中融入应用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背景,可谓是三分游戏,七分专业。因此,专业人才成为发展功能性游戏的首要面对的问题。例如,开发临床医学方面的功能游戏,需要具备专业临床医学知识的人才;开发针对企业用户的商业类功能游戏则需要具备金融、销售、能源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功能性游戏研发团队对专业领域的人才要求非常高,因此也成为掣肘该类型游戏发展的重要因素。

根据全球应用游戏峰会发布的获奖游戏数据显示,功能性游戏跨界发展所涉及的领域中,教育行业所占比重最多,为43%,其次为商业和医疗领域。很大部分的功能性游戏都被应用在中小学的教育中。“游戏+教育”的模式也称为“功能性游戏”未来探索和发展的重要领域。

所以,在商业模式和盈利方式尚不明确、游戏研发的专业人才匮乏、用户群体尚未建立的发展现状下,“功能性游戏”未来作为游戏产业的“主旋律”如何经得起市场的考验,又如何带领游戏产业实现健康快速的发展,一切尚未可知。但值得肯定的是,功能性游戏在专业垂直领域的发展中将会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急于为网游正名不如切实完善监管方式

各大游戏商急于通过“功能性游戏”来为网络游戏正名,强化突出网络游戏的社会价值和教育功能。但是从游戏本身的属性来看,这种说法实在有些牵强。因为无论游戏怎样发展和“洗白”,都摆脱不了娱乐化的本质属性。游戏中的文化附加值和教育功能也只是娱乐之外的意外收获,并不是游戏能够带来的必然结果。

“功能性游戏”的跨界属性和游戏玩家所需具备的专业化知识背景可能会使很多用户望而却步,短时间内很难形成一定规模的用户群。此外,中国用户的付费习惯正在培养阶段,公益性质的“功能性游戏”短期内可能很难通过用户付费的方式获得盈利。因此,发展“功能性游戏”虽是实现我国游戏产业转型的重要战略,但是不能急于为了网游正名而激进发展。与此同时,应该切实加强监管力度,完善监管方式,通过加强行业自制来净化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