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一周文化产业要闻回顾(2018年6月11日——6月17日)
发布时间:2018-06-19
来源: 言之有范

中央风向

2018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名单公布

6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布了2018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名单,江苏省美术馆的邹佳睿、广东美术馆的赵婉君、武汉美术馆的张文博等九名青年策展人获得赞助。按照规定,文化和旅游部对每个入选项目给予10万元经费补贴。

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名单公布

6月12日,商务部、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广播电视总局公布了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名单,共有包括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上海市徐汇区、江苏省无锡市等在内的13个基地入选。

文化和旅游部严查严管营业性演出市场

6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部署开展营业性演出票务经营单位专项执法检查。此次活动将重点检查是否具有营业性演出票务经营资质、是否取得演出举办单位授权或委托、是否存在加价销售行为、是否为机构和个人倒卖门票提供服务等。部署开展违规票务网店专项整治,对2600余家网店进行专项清理,部署北京、上海等19个地区查处143家违规从事票务经营活动的网店。目前,主要票务网店基本实现持证售票,市场秩序明显改观。

农业农村部发力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

6月15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阶段工作成果。2017年,我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超过28亿人次,收入超过7400亿元,从业人员900万人,带动700万户农民受益。农业农村部还提出完善精品品牌创建体系,促进产业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树立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立得住的品牌,举办“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主题活动,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和景点推介活动。

支持文创小微企业 北京再担保提供50亿融资

6月11日,北京商报公布新闻,在“首都国企开放日”上,北京市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再担保”)对外披露,自2008年成立以来,北京再担保累计为近10万户次中小微企业和农户提供了超过3500亿元的资金支持。近五年来,通过再担保支持覆盖的文创类中小微企业已由2013年的160余户增至2017年的近700户,获得融资金额也由2013年的将近20亿元增至2017年的近50亿元。

地方资讯

深圳:奋力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

6月11日,深圳市委宣传部召开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在会议上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结合深圳实际,以《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为总抓手,迅速研究制定行动方案,奋力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

浙江省暨杭州首届文化消费季开幕

6月15日,浙江省暨杭州市首届文化消费季启动仪式在阿里巴巴举行。本届文化消费季持续三个月,将先后推出包括阿里巴巴集团互联网+文化消费、“唱响新时代”全省迷你歌厅K歌大赛、文化消费线上拍卖专场和《有匠》等在内的“十大特色项目”。杭州国际时尚周、2018年杭州国际音乐节、2018西湖音乐节、西泠印社社员篆刻作品展、“阅读新时代、书香润名城”杭州西湖读书节、杭州文玩交易会等文化品牌活动也将轮番登场。

福建发布66条措施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6月15日,福建省推出了《福建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包括扩大闽台经贸合作、支持台胞在闽实习就业创业、深化闽台文化交流、方便台胞在闽安居乐业等四个方面的66条具体措施。

业界动态

完美世界与美国valve宣布“STEAM中国”项目

6月11日,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002624)旗下全资子公司完美世界征奇(上海)多媒体科技有限公司及完美世界游戏有限责任公司,与美国Valve公司共同宣布将在已有的合作伙伴关系基础上,开启“STEAM中国”项目的合作,该项目将为中国的游戏玩家和开发者提供一个触达STEAM上丰富多彩游戏及娱乐产品的新通道。双方并未宣布STEAM中国的上线时间。

“白玉兰”奖颁奖典礼举行

6月15日,上海电视节“白玉兰绽放“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电视剧《白鹿原》获得“最佳中国电视剧奖”,曾风靡非洲的《媳妇的美好时代》、《父母爱情》获得“国际传播奖”。今年是中国电视剧诞生60年,中国影视界人士纷纷表示,将继续扎根生活,创作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好作品。第24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上海市政府主办,共有来自世界各地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部优秀节目报名,共入围55部作品,其中包括了10部中国电视剧和10部海外电视剧。

端午假期铁路客流高位运行

6月16日,端午小长假首日,全国铁路迎来客流高峰,发送旅客1323.8万人次,同比增加95.5万人次,增长7.8%,运输安全平稳有序。端午假期,各地铁路部门科学组织运力,推出多种特色专列和服务措施,努力满足探亲、出游等不同人群的出行需求,提升旅客出行获得感。

东方梦工厂与周星驰合作

6月17日,曾制作《功夫熊猫3》的东方梦工厂宣布与周星驰合作,共同开发全新动画项目《The Monkey King》(暂译:齐天大圣)。东方梦工厂首席创意官周珮铃表示,周星驰已确定参与《The Monkey King》的创意开发,双方将致力于创作一部优秀动画作品,将这一中国最具代表性的经典人物形象呈现给全球观众。

数据统计

9.7%

6月15日,普华永道发布《2018—2022娱乐及媒体行业展望》报告称,中国2017年电影票房总收入约达82亿美元,增长率为21.5%。报告并预计,未来五年中国电影票房将以9.7%的复合年增长率继续保持发展势头,到2022年收入总计可达131亿美元。

65亿元

去年11月,北京市文资办启动“投贷奖”。截至目前,已经有4400户文创企业入驻,入驻各类合作机构达150余家,收集融资产品120余种,成功对接融资65.44亿元。

1.5亿

6月12日,抖音宣布,抖音国内DAU(日活跃用户数)超过1.5亿,月活跃用户数达到了3亿。

802.3亿

根据第三方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总规模为803.2亿元,线上渠道是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实现了25.82%的增长,线下书店也实现了2.33%的同比增长。